健全人事制度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一月二十六日對中央訓練

團人事管理人員訓練班第九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人事制度未臻健全,為建國前途一大阻礙。
 二、本班繼續訓練主旨,是要加強推行人事制度的新陣容,以臻健全。
 三、人事制度未臻健全的原因:
   (一)各機關對此制度缺乏深切的理解。
   (二)推行制度本身的缺點——是缺乏訓練和幹部的工作精神不夠。
 四、補救過去缺點,最重要的是培養幹部任勞怨,負責任,不徇情,不蔑法的工作精神。
 五、希望大家熟讀前幾期訓練的訓詞,體會今番的誥誡,切實達成任務。
本文
 今天黨政軍人事管理人員訓練班第九期舉行開學典禮。本班以前雖已辦過了八期,訓練了不少人事管理幹部在黨政軍各部門工作,但我們的人事制度至今還不夠健全,無論是行政機關或軍事機關一般對於人事管理人員仍多輕視,這實在是我們革命建國前途的一點隱憂。要知主計與人事的制度如不能健全起來,則法制的根本未立,一切不能上軌道,自難望建國成功。
 本班現在繼續訓練第九期,就是要加強推行人事制度的陣容,以期改進臻於健全。至於闡述制度理

--------------------------------------------------P.13--------------------------------------------------

論,研究人事法規,傳習工作技能,將由考試院銓敘部方面及本班教職員對大家講解教授。本席今天特別要來告知大家的一點是:我們人事制度的未健全,一方面雖是由於各機關對於這一制度尚缺乏深切的理解,而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我們推行制度本身的欠缺,我們的人員不夠,經費不夠,而尤其重要的是工作幹部任勞任怨克盡厥職的工作精神不夠。因為人事管理工作的對象是「人」,一般工作人員最容易受人情的牽制。徇私避怨,就不能忠於職守;甚至於蔑視法令,輕棄責任。於是制度不能真正推行,各機關人事業務有名無實,工作人員本身當然也就不免要受人輕視了。因此,要健全人事制度,必須要推行制度的工作人員先能任勞怨,負責任,才能達到目的。否則人事制度必無從建立,革命建國的事業也就無由完成。如此我們不但愧為一個革命建國的幹部,而且要因我們的不能克盡職責,而貽害國家民族。
 在前幾期本班訓練時,本人已有很多指示,祗要大家熟讀那些訓詞,再能奉公守法的切實遵行,就能達成任務。因為這一工作關係我們革命建國的前途太重大了,所以我今天仍要抽暇來對本班的教職員及學員告誡一番。希望大家體會我今天所講意思,瞭解人事行政的重要性,發揮任勞怨負責任的工作精神,然後可期達到訓練的目的,完成受訓的使命。

--------------------------------------------------P.1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