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川政之重要指示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一月十六日出席四川東南行政專員區行政會議講——
要旨
    一、中國過去辦事效率之低微,由於各部門不能互助合作所致。希望後方黨政軍負責人員以後工作要密切聯絡,精神要打成一片,以增進事業功效。
    二、目前對於糧食管理應加緊進行,尤其對軍糧採辦,地方當局應與駐軍聯合規劃,予以切實協助。
    三、禁煙期限雖已屆滿,煙毒尚未澈底肅清,各地禁煙行政人員仍應切實調查,隨時檢舉;而政工人員尤須嚴厲監督部隊官兵,務使再無包庇販運情事。
    四、川省治安已有成效,但須更進一步從事組訓民眾,促進社會健全,以期根絕匪禍。
    五、兵役基礎尚待確立,大家要不斷研究,以求改進。各駐軍官長於新兵入伍之時,應按名查詢,其有無強拉買頂情事,如有弊端,應立予澈查,依法嚴究。
    六、宣布去年各縣採購軍糧,捐獻軍糧,及管理糧食之成績,並訓勉第一行政區各縣對於糧政應特別努力,以期樹立模範!

本文
    今天趁四川東南第三六七八九區行政會議的機會,特集合與會各省委專員縣長,此次參加川康政工會議之政工人員,和糧食管理局工作人員於一堂,本委員長有幾點簡單的意思,要和各位說一說。

--------------------------------------------------P.15--------------------------------------------------

     首先要告訴大家,我們無論辦什麼事情,要成功,就一定要能彼此互助合作。我們中國人辦事最大的毛病,就是無論對團體,對個人總是抱著一種「各人自掃門前雪」的態度,不看自己的環境,也不顧自己應盡的義務,以為只要管了自己的事情,就算盡了責任;他人的事都可以袖手旁觀,甚至有些人不僅不能幫助人家,反而要妨礙人家,增加他人工作的困難!這樣,本來容易辦好的事情,也都難以辦好,若是困難的事,那就更加不能辦有成效了,所以我今天特別提出這一點告訴大家,希望你們要切實戒勉!要知道我們黨政軍各部門是具有不可分離的關係,成敗榮辱大家都是一致的,所以我們不僅要求自己的成功,而且要幫助他人成功,幫助了他人,就是等於幫助了我們自己。你們以後如果能夠體認這個道理,從此聯絡一致,精誠合作,那豈但我們個人的力量可以充分發揮,而且事業的功效,必可以十百倍於今日;反之,假使大家還像過去一樣,彼此相妨,力量分散,那無論你們工作如何努力,也一定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須知我們現在事業之所以不能成功,並不是大家不肯努力,尤其是現在四川工作的一般同志,可以說努力的要居十之八九;然而我們政治不能進步,社會不能改造,各部門的業務都沒有顯著的成績,這就是我們一般負責同志,大家還沒有打破從前辦事的舊心理和舊習慣,不明立場,不知義務,以致步調不一,力量相消的結果!從今以後,我們一班行政人員,部隊政工人員和管理糧食的幹部,大家特別要注意這一點。我們以後無論去到什麼地方,對於當地負責人士以及社會賢達,無論與我們的業務有無關係,都要與他們聯絡起來,與業務有關的要與之合作,與業務無關的亦要獲得他們的幫助,我們如果在人事上能作到這樣圓滿融洽的地步,無分畛域,無分彼此,那我們辦事的功效,

--------------------------------------------------P.16--------------------------------------------------

一定比增加經費,充實人員的力量還要偉大得多。希望各位回去之後,要將這個道理告訴你們上官和部下,一致體認,一致作到纔好。

    例如現在管理糧食的問題,就可以證明黨政軍各部門密切聯繫的重要。現在各地管理糧食的工作,當然有相當進步,也有許多新的辦法,已在實行,我不必多說;今天只提出徵購軍糧一項問題。現在有許多地方的駐軍,差不多今天沒有明天的糧食,要由縣政府指定一地,幾鬥幾石零星收買,買好之後,還要叫一般士兵從幾十裏之外挑運回來,纔有飯吃;現在重慶附近的部隊就是如此!這是從前差役下鄉派米攤糧的辦法,決不是我們現代軍隊籌辦軍糧的辦法,這種情形如果不立刻改革,那不僅我們軍隊不成其為軍隊,而且我們一切黨務、行政、軍事都表現落後,使我們中國社會,形成一個無知識、無組織的社會!現在各地雖不盡是如此,但我們全國只要有一二處地方發生這種情形,就是我們黨政軍負責同志的恥辱,就證明大家沒有能力,沒有辦法!
    要曉得:我們對於部隊的糧食如果沒有整個的計劃,天天要派士兵臨時零星採購,而且要從幾十裏之外去挑運回來,那我們部隊一天的時間就只能化在買糧運糧的上面,那裏還有時間來訓練,而且一般士兵時常散赴各地買糧,人事管理稍有不周,軍風紀就難於保持,甚至發生半路阻截勒買,影響社會秩序之事。如此,我們地方行政人員亦就不能辭其責任!但如我們軍隊官兵與地方行政人員能夠聯繫合作,規定妥善辦法,就決不致於發生這種情弊!而且我們要解決軍糧問題,一定要由當地駐軍與地方行政人員聯絡起來,對於部隊糧食至少每三月應作一計劃。團長營長每週或每月與地方縣長或鄉鎮長舉行一

--------------------------------------------------P.17--------------------------------------------------

次會議,先就本縣本鄉之內查明餘糧五十石以上者若干戶,百石以上者若干戶,勸導依法出售;同時並
替駐軍劃定,此三個月之內,第一月應在那鄉那處採購,第二月應在那鄉那處採購,採購好了,由地方設法運至何處,交軍隊驗收。黨政軍同志大家要如此聯合起來,分工合作,一致推動,纔能辦有成效。大家不要以為採購軍糧是部隊之事,我們黨政人員可以不管,而要竭心盡力,一致協助。同時部隊長官和政工人員亦不可以為自己有了槍桿,就可以不顧一切,而要尊重行政人員的地位,採納他們的意見,開會的時候,一定要請縣長擔任主席。尤其我們一般政工人員不僅要與行政人員密切合作,就是社會人士,亦須注意聯絡,要幫助他們,便利他們。如果我們部隊對於社會能有一分貢獻,在社會能確立信譽,那社會民眾就無不樂意替我們軍隊效力的。而一般行政人員也要曉得,如果我們地方政府能協助軍隊,能夠運用軍隊,用軍隊的組織和幹部來協助我們縣政的改進,那我們所得到的功效,比我們自己訓練出幾百幾千保甲長的功效還要偉大得多。這是說目前採購軍糧的問題,一定要我們部隊官長政工人員與行政人員及管理糧食的工作幹部,精神上要打成一片,工作上要互助合作,纔可以圓滿解決。我們要由解決這一問題,來改變我們過去辦事的習慣,來轉移我們過去辦事的風氣,使我們地方政治因之而進步﹒,軍隊的榮譽因之而提高!
    第二、禁煙問題:依照我們六年禁煙計畫,禁煙工作本來依限已在去年年底完畢,而現在實際的情形,大家也都知道,不僅禁吸沒有完成,就是禁運禁售,也都沒有澈底!這件事一定要我們黨政軍同志聯絡一致,共同努力,來達成我們禁煙最後的目的。我們現在禁煙的規模已經具備,基礎已經確立,只

--------------------------------------------------P.1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