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抗戰真諦與建立必勝基礎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十七日在洛陽對第二戰區團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初期的抗戰,敵人的弱點和陰謀已經暴露,此為最後勝利和革命成功的基礎。
    二、要消滅倭寇,必須明瞭他侵略中國之種種計劃和方式:
         1·瓜分——民十六年藉口南京事件,向各國提議,企圖瓜分中國。
         2·獨佔——九一八以後更加緊侵略,竟聲言中日問題不許第三國干涉。
         3·蠶食——奪我東四省,佔我內蒙古,侵入華北,復窺華南,得寸進尺,無有已時。
         4·鯨吞——傾其暴力,欲求速戰速決,實行武力併吞。
         5·以華制華——十五年前策動軍閥混戰,分割中國,以中國人滅亡中國。
         6·不戰而屈——乘我建設未成,陳兵國境,威迫利誘,欲求不戰而屈我!
    三、要爭取國家自由和民族解放,必須打破日本詭譎多端的侵略企圖,迫使與我直接決戰,以暴露其陰謀,消滅其毒計。
    四、此次抗戰,是復興國家民族完成革命大業的發軔。
    五、革命軍要打破環境,不為環境所支配;要創造時代,不為時代所左右。
    六、抗戰目的,即在恢復民族固有精神與獨立地位,建立新國家,改造新世界,以求一勞永逸。
    七、軍人要擔當革命建國的非常重任,必須有非常的精神修養和決心。
    八、養成軍人人格之要素,在恢復「智信仁勇嚴」的固有武德。
    九、抗戰必勝的基礎在國民高尚的人格——智信仁勇嚴不僅為軍人必備之德性,亦為國民人格修養之要

---------------------------------------------------P.53---------------------------------------------------

素。
    十、總理軍人精神教育所闡發的遺訓,在抗戰期中更須體會:
         1·「智」——別是非,明利害,識時勢,知彼己。
         2·「仁」——行仁方法在實行主義;實行主義,以挽救民族為急務!
         3·「勇」——明生死,長技能。
    十一、希望大家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領導全國軍民,統一意志,集中力量,來爭取最後的勝利,完成革命的使命!
 本文
   今天集合各位於洛陽,大家相聚一堂,一方面覺得很安慰,同時也覺得很慚愧很悲痛!各位在這半年中辛苦作戰,經過許多危險艱難,現在能夠在此見面,當然是很難得的聚會;同時想到我們國家受敵人如此兇橫的侵略,國土被敵蹂躪,同胞受盡痛苦,這完全是我們軍人的責任,我們大家都應該感覺十分的惶愧!尤其想到我們許多袍澤,已經為國家作壯烈的犧牲,今天不能在此相見,我們心裏格外覺得難過!好在有各位同志在,一定能繼續他們的精神,努力抗戰,來完成革命,實現他們的遺志。本委員長現在趁大家集合的機會,特將此次抗戰經過與應有的認識對各位說一說:
    上一週在開封,集合第一、五兩戰區將領講話的時候,已將過去抗戰所發現的弱點和缺陷,以及今後要轉敗為勝應改進的事項,逐條詳盡的說明了。原詞就將印發各位,以便轉給各級官長,用心研究,力圖改進;對於這一段話,今天不必重提了。但是上次在開封所沒有講完的意思,今天還要補充說明一下。

---------------------------------------------------P.54---------------------------------------------------

    我們第一期抗戰,支持了五個月,雖已給倭寇以極大的打擊,但沒有完成我們預定的計劃,軍事上並且受到挫失,這是我們革命軍人莫大的恥辱!但是我們不能說這就是革命的失敗,從抗戰全局著想,毋寧說是勝利!因為這五個月來倭寇的弱點和殘暴的獸行,已完全暴露出來,他的陰謀詭計,都已被我們打破了,自從他侵佔我們南京以後,他格外陷於進退維谷的困境,退既無此面目;進則愈陷愈深,將見其必有無法自拔之一日!我們識破了敵人這個弱點,以後改進部隊,加緊抗戰,就一定可以乘此機會來消滅倭寇!所以我們這幾個月來在戰陣上形式上雖然失利,但在戰略上與精神上實在是成功!可以說:我們最後勝利和革命最後成功的基礎,已完全在這初期抗戰中建立起來了!沒有這初期的苦戰,就不能打破敵人侵略的野心;沒有初期的挫失,也就得不到偉大成功的教訓!古人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這正是我們今天應拿來猛省的一句格言。我們經歷了這一番艱難挫折,最後一定可以得到最大的成功!因此,我們過去抗戰犧牲的許多忠勇將士,他們的犧牲,就是我們最後勝利的保障,也就是我們革命成功的基礎!不僅現在有價值,在將來中華民族革命史上,更有無上的光榮和價值!我們後死的同志,應該繼續他們的精神,拿初期抗戰所得的教訓來迅速確實地改進我們的部隊,趁此千載難得的機會來消滅倭寇,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
    我們要消滅倭寇,就要知道倭寇侵略我國的一貫計畫;我們要完成革命,就要知道我國革命的實在情況。現在先要就這兩點和大家說明。
    大家要知道:自從民國十五年革命軍北伐以來,這十二年當中,我們國家不知道經過了多少艱難危

---------------------------------------------------P.55---------------------------------------------------

險,我們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者處心積慮,要來滅亡我們的國家,他所用的方式,雖然有各種之不同,但是他一貫的侵略行動,卻沒有一刻停止!當民國十六年,革命軍打到南京的時候,他就藉口南京事件,煽動各國,來共同干涉,想要瓜分中國;因為他當時還沒有獨佔中國的力量,所以要用瓜分的方式來達到他侵略的目的!當時他對各國說,中國國民革命軍受了蘇俄的指使,乃是赤化的軍隊,非消滅革命軍,東亞就不得安定!因此他就在華盛頓聯合英國向美國政府提議,要煽動各國共同干涉,實行瓜分。如果他這個計畫當時能夠實現,我們的國家,早就有滅亡的危險!但是當時美國要維持對中國機會均等和門戶開放的傳統政策,反對瓜分中國;其他各國亦洞悉日本的陰謀,不贊同日本的提議;因此,他的計畫就沒有成功!這是十一年前日本想瓜分中國的一段侵略史!
    日本瓜分的毒計雖沒有成功,但是他的侵略野心,卻隨著他國力的膨脹,更加狂妄。他竟想用獨佔的方式,從經濟外交政治軍事各方面來侵略中國,吞滅中國。自從九一八事變以來,他一面加緊侵略,一面聲言凡是關於中日問題,都排斥第三國干涉,這就是他想要獨佔中國的證明。但是我們的對策怎樣呢?我們不但要打破他瓜分中國的陰謀,並且要暴露日本獨佔的野心,讓世界各國都知道日本要獨佔中國,就是要獨霸太平洋,就是要排斥各國勢力於太平洋之外。讓全世界明白日本要以強權和暴力來破壞和平,滅絕公理,充其野心之所極,不但想征服中國,還要征服全世界!
    原來日本要獨吞中國,他侵略的步驟是早就預定了的。這個侵略有兩種方式:一是鯨吞;一是蠶食。他明知用鯨吞的方式來滅亡中國,容易惹起中國人民的反抗,招致國際的反對,為要順利地達到他侵

---------------------------------------------------P.56---------------------------------------------------


略的目的,他最先所決定的是用蠶食的方式。這蠶食的方式是慢性的,漸進的,第一步先從侵略我們東四省下手,進而佔我內蒙古,更進而吞併華北,再掉轉頭來,侵蝕華南,這樣就可以吞滅全中國!他這個毒計,如果我們不設法及早打破他,我們的國土,讓他一塊一塊的逐漸的吞滅下去,到最後,我們國家亡了,一般國民還不知道,這是敵人最狠毒的一個計畫,這是我們國家民族莫大的一個危險!所以我們一定要暴露敵人這個侵略的陰謀,一方面使全國國民覺悟警醒,一致奮起,來保衛國家的生存;一方面使各國認清日本侵略中國的野心,其目的不僅在吞滅中國,並且要宰割東亞;不僅要宰割東亞而且要征服世界。我們這次不惜犧牲,堅決抗戰,其目的就是在此!這是我們建設國家復興民族的革命過程中所必經的一個階段,無論這一戰是如何艱難危險,我們必須堅苦忍受,奮鬥到底!否則,敵人既侵吞了東四省和華北,無論我們能不能苟延殘喘,即令我們還能夠偷生下去,國家民族種下這個禍根,最後必至於滅亡!而且滅亡以後,就永遠沒有翻身的一天!
    自從我們發動全面抗戰以來,敵人的蠶食毒計已被我們打破了。現在敵人不顧一切,對中國用兵,就是他知道蠶食的計畫已不能成功,索性用鯨吞的方式,要來整個的滅亡中國。但是現在世界上無論那一個國家都已經明白日本侵略的野心,凡屬與遠東有利害關係的國家,必不容許他侵略野心的實現,我們全國國民,更是無論什麼人都知道日本亡我國家滅我種族的惡辣毒計,人人都起來參加這神聖的戰爭,我們實行全面抗戰,抗戰到底,就一定可以消滅這個不共戴天的仇敵!世界上滅人國家,亡人種族的陰謀,最可怕的就是在被侵略者毫不覺察的時候;只要敵人的陰謀,整個揭破以後,我們就有方法來對

---------------------------------------------------P.57---------------------------------------------------

付,我們現在不但不怕敵人的蠶食,更不怕敵人的鯨吞,我們國家所遭遇的危難,雖然還沒有過去,但比較敵人蠶食鯨吞的陰謠沒有揭破以前,已好得多了!而且自有歷史以來,被侵略者對侵略者的戰爭,公理對強權的戰爭,為民族生存與國家自由的革命戰爭,沒有不得到最後勝利和最後成功的!何況我們有五千年悠久的光榮歷史,四萬萬五千萬的優秀同胞,擁有四千萬方里的土地,又有我們 總理博大精深救國的三民主義,和偉大崇高的革命精神的詔示,只要我們人人能發奮為雄,自強不息,要消滅倭寇,實在不成什麼問題!
    倭寇要亡我中國,真是處心積慮,有很周密很惡毒的計畫的。從範圍來說,他達不利瓜分的目的,就索性要獨佔;就步驟來說,他蠶食的計畫不能成功,就索性來鯨吞;至於就所用的手段來說,他始終要以很少的犧牲甚至沒有犧牲的代價而達到他侵略的目的。因此他始終所用的就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以華制華,一個是不戰而屈。當十五年以前,我們國家尚在軍閥統治的時候,日本帝國主義者就是施行其以華制華的政策,利用野心軍閥,使中國人打中國人,以中國人來消滅中國和中華民族,他就可以不費一槍一彈,坐收漁人之利!當時所謂直皖之戰,奉直之戰,以及好多次北方軍閥間的混戰,沒有一次不是由於日本帝國主義者所策動的,日本這個陰謀毒計,我們若不將他打破,任其一貫的施行下去,我們中國不僅要亡國,簡直要滅種!後來我們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全國統一,他的以華制華的毒計,就完全被我們粉碎了!又因為 總理所遺留下來的三民主義的思想,已經普遍於全國,一般國民都知道要服膺三民主義來挽救國家,復興民族,他這個詭計,就格外無法得逞!但是他知道中國內部雖然統一,而

---------------------------------------------------P.58---------------------------------------------------

一切建設和國防設備,還沒有完成,而且各國軍備還沒有充實,西歐正是多事的時候,於是他又想乘機會用不戰而屈的方式來吞滅中國!這個不戰而屈的陰謀與以華制華的詭計,一樣足以制我們國家民族的死命!自從九一八事變以來,他就是一貫的遂行這個不戰而屈的企圖,忽而用猙獰的面目來恐嚇,忽而又改用狡獪的手段來緩和,忽緊忽鬆,一張一弛,今天威逼我們,明天又來利誘我們,侵蝕了我們的國土和主權,還說是對中國沒有領土的野心,一方面瞞住了世界,一方面很惡毒的進行分割的毒計,如此一步一步的做下去,他就可以不費一兵一卒控制中國,滅亡中國!我們看破了敵人這個陰謀,知道他要不戰而屈我,我們就一定要戰而不屈,除非他根本放棄了侵略陰謀,我們就一定要盡全國所有的力量,正式與他決戰,而且要使他非和我們直接的真面目決戰不可!我今天可以告訴各位:這十年以來,本委員長念念不忘,始終致力以求貫徹的國家大計,就是要充實國力,促使日本根本上放棄其侵略的企圖,並且,準備到日本的侵略暴力與我革命勢力作最後衝突的時候,到了我們忍無可忍的地步,那就要使敵人與我國直接的決戰!並且相信到了這一天,日本帝國主義者不得不直接和我們真面目決戰的時候,我們的民族一定能夠復興!國民革命一定能夠成功!因為我們一旦使他不得不和我們直接決戰,他要亡我滅我的一切陰謀毒計,無論是瓜分,是獨佔,是蠶食,是鯨吞,是以華制華,或不戰而屈,就都歸於失敗,再無法得逞!我們就可以從長期抗戰當中,從抗戰的勝利當中來消滅倭寇,來爭取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解放!
    現在我們已到了與日本直接決戰的時候!我們現在已到了一個求國家獨立和民族平等的唯一時機!

---------------------------------------------------P.59---------------------------------------------------

這真是我們革命軍捨身報國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我們要洗雪國恥,打破國難,就在今天!我們要繼往開來,創業立功,也就在今天!大家不要以為平津陷落,京滬失守,軍事上遭此失利,就恐懼失望,認為以後沒有辦法,這種怯儒自餒的心理,萬不可存!要知道:我們如果沒有這半年的戰鬥,就決不能暴露敵人侵略的野心!我們如果沒有這半年的犧牲,就決不能打破倭寇亡我的毒計!像我前面所說的,這初期的戰爭,在戰陣上和形式上我們雖然失利,但是在戰略和政略上,我們實在已經是成功了!我們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平等,已從此發軔!我們要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要依照   總理遺訓所說的,大家「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只要我們能切實奉行 總理遺訓,本 總理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共同一致,拚戰到底,不要說區區的倭寇,我們要打敗他,就是怎麼強大的敵人,我們都可以打破他!革命的成敗和國家的存亡,就在我們能否一心一德共同一致,如果我們能精誠團結,奮鬥到底,我們就一定可以勝利,一定能夠成功!
    至於說到目前國際形勢,大家更加不可悲觀失望,以為第一期抗戰失利以後,蘇俄應參戰而不來參戰,英美應聯合干涉而不能干涉,甚至九國公約會議沒有效果,國聯制裁毫無希望,以為各國就此沉默下去,或且轉將於我不利,這個觀念,根本錯誤!這個心理,尤其壞事!要知道:我們如果沒有過去的抗戰犧牲,就決不會得到各國對我深厚的同情,也決不會促起國際上離合形勢的日益分明,那就是說,決不會有日意的協定,也不會有英美的逐漸接近,世界各國民眾不會有普遍的抵制日貨運動,美國也不會有充實軍艦的決心,如果沒有我們這半年的抗戰,各國決不會覺察日本橫暴侵略的如此可怕,國際形

---------------------------------------------------P.60---------------------------------------------------


勢,決沒有像今天這樣迅速的變化,現在國際形勢雖然沉默,英美與法蘇諸國雖然事事容忍退讓,但是你們要知道各國最沉默最退讓的時候,就是對日準備最緊張的時候。因為他們準備還沒有充足,所以不出來說話;一旦準備完成,這許多國家自然要出而干涉;而且這個干涉的時期,已在不遠!所以目前國際形勢表面上沒有變化,或是怎麼樣變化,都不必過於重視,最要緊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要認定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生存,是要由我們自己犧牲奮鬥來取得!只要我們能自強自立,能持久抗戰,就天天可以促起日本利害相反的各國來包圍日本,如此,國際形勢不變也要變,各國不助我也就是助我!我們革命黨唯一的精神就是在犧牲奮鬥,打破環境,創造時代,使舊世界變為新世界!古人所謂「英雄造時勢」,這就是說不為舊環境所拘束,而能以旋轉乾坤的手段創造新局勢,這種獨立創造的精神,是我們革命者所必須具備的。我們一定要能夠改造國際環境,創造新的時代,纔算是一個真正的革命軍人!我們過去半年的奮鬥犧牲,已經造成今天有利於我的國際形勢了,只要我們繼續努力,堅決抗戰,國際上一個嶄新的局面,一個嶄新的時代,就必然要出現!這個新的時代,就完全由我們革命軍一手造成!所以此次抗戰,真是我們建立國家復興民族千載一時的機會!我們革命軍人既創造了這個機會,就要再接再厲,勇往邁進,趁此機會來完成我們的使命!所以大家千萬不可因為第一期抗戰稍有失利,就表示灰心。現在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灰心的,也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失望的!我們的敵人——日本軍閥帝國主義者,他現在雖侵佔了我們南京,這與我們抗戰到底的革命大計有什麼影響?他如何能消滅我們,他有什麼辦法來消滅我們!?不要說他費了這樣大的犧牲,冒這樣大的危險,到現在為止,他還只能侵略到我們南

---------------------------------------------------P.61---------------------------------------------------

京,就是他再盡他所有的力量侵犯到我們的武漢,甚至連廣東都照他預定的計畫佔了去,他又有什麼辦法來消滅我們革命軍?與我們偉大的革命事業的進行,有什麼妨礙!?何況他進犯一步,他所冒的危險更要大一分,他進得越快,他所冒的危險越大,我們打擊他的機會亦愈多。我們擁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中華民間,土地廣大,人口眾多,文化高尚,物產豐富,無論日本如何兇橫強暴,必不能佔領我們全國,我們就只有一省一縣能守住,這一省一縣,就是我們革命的根據地,就可以領導四萬萬黃帝的子孫,來制日寇的死命!古人有句話:「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以當時秦始皇之強暴,楚國只要有三戶人家,還要起來消滅暴秦,何況我們這次與日本開戰,有了我們這許多革命軍隊,和全國的革命民眾!只要我們認定目標,立定志趣,奮鬥向前,就隨時隨地可以打敗倭寇,我們的國家一定不亡,我們的民族一定可以復興!我們有這個把握,抱定了這個目的,所以毅然決然,用抗戰答覆他的侵略!我們現在是要創造時代,來建立國家。如果我們甘心受時代所支配,為環境所屈服,稍遇小小挫折,就動搖決心,或者看到國際形勢沉默,就心灰氣綏,那不但要失敗,而且是自取滅亡!我們要求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平等,只有堅定我們革命的意志,認定我們抗戰的目標,自強不息,奮鬥到底,來推動國際形勢,創造復興的事業!再明顯一些說,我們這一次的抗戰,是為求中國的自由平等,但同時亦就是為保障國際公法,伸張世界公理,我們要藉這一次的抗戰,來建立一個新國家,同時就在建立新國家當中來建造世界新秩序,創造一個新時代,以求得一勞永逸的效果!所以我們不好坐視國際形勢的變與不變,而要自身努力,積極奮鬥,堅決抗戰,只要我們能不惜犧牲,抗戰到底,就一定可以改造國際局勢,消滅日本帝國主

---------------------------------------------------P.62---------------------------------------------------

義,來完成革命的使命!
    以上是講我們革命黨員革命軍人要有一種革命精神,來改造國際環境,不要使環境來支配我們;要創造新的時代,不要使時代來左右我們!我們要擔負這個重大的責任,就先要有負得起這個重大的責任的人格。我們軍人如果沒有這種革命的人格,這個艱難鉅大的責任就擔當不起來,當前的敵人就不能打倒,國際環境也不能改造,更加談不上創造新時代了!我們首先要認識在此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非常時代,我們先要有一種非常的精神,來應付目前一切重要非常的事務;就辦事來說,就要出之以非常的勤勞;就教育來說,要有一種非常的訓練;就軍隊來說,要有一種非常的紀律;就戰鬥來說,就要有一種非常的戰術,而且一切都要發動於我們軍人非常的修養和決心;這個非常的修養和決心,就是我們軍人人格的基礎。大家要知道: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真是空前未有偉大艱鉅的非常時代;我們當前的機會,真是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我們要發揚光榮悠久的歷史文化,就在這個時期;要創立光輝燦爛永遠安樂的中華民國,也就在這個時期,這是以前所沒有的時代,後人得不到的機會!我們既有了這個革命創業的最好時機,就一定要有一種非常的人格和魄力,能夠克服常人所認為無法克服的困難,能夠擔當常人所不能擔當的責任,纔算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纔可以上不負於祖先,下無愧於後代的子孫,也纔配得上做一個革命黨員和革命軍人!
    我們要具備這種應付非常時代擔當非常責任的人格,從何處修養起呢?我要鄭重的告訴大家:從智仁勇做起,從發揚我們軍人固有的武德所謂「智信仁勇嚴」者做起!這智信仁勇嚴五項,不僅是我們軍

---------------------------------------------------P.63---------------------------------------------------

人必有的修養,也實在是全體國民必須具備的人格基礎!我們要求抗戰的勝利,就必須每一個國民具備非常時期國民的人格,而智信仁勇嚴就是構成非常時期國民人格的要素。我們一般國民必須有洞達事理的智力,纔能夠不疑不惑;必須有堅定確實的信心——互信與共信,纔能夠精誠團結,始終不搖;必須有愷悌惻怛的仁心,纔能夠相扶相助,共同效命;必須有無畏無怯的勇氣,纔能夠冒險犯難,以身許國;也必須做到一絲不苟且一點不虛偽的地步,以嚴律身,以嚴治事,纔能夠步步踏實,事事就緒,而完成抗戰的任務。為發揚我們的力量,為鞏固抗戰的基礎,這智信仁勇嚴真是我們這一時期每一個國民所應普遍修習的基礎德目,而我們軍人非常人格之養成,尤其要從此五者做起!

    總理在軍人精神教育中,對於智仁勇三者,解釋得異常透徹,留待下面再述,現在先將這次抗戰中我們軍人對於智信仁勇嚴五項應該特別認識的意義,對各位闡述一番。所謂「智」就是軍人的知識學問,革命軍的知識學問要有實在的根底,要能夠及時進步,與敵人比較起來,我們有什麼不及的地方,我們為什麼發生了這許多的缺點,為什麼打不過敵人?這就是我迭次和大家所說的,我們的知識學問缺乏,以致指揮調度不合現代戰爭方式,不能適合戰鬥要求。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所用的戰鬥方式太舊,戰鬥技術太差,指揮的學問與修養不夠,不足以應付現代國際戰爭!所以我們革命軍有進無退,有勝無敗的人格不能發揮出來。以後我們要造成革命的人格,就要有高深的學問,有作現代軍人的新知識,來培養我們高尚的思想,充實我們強毅的能力。
    所謂「信」就是自信與信仰和信任,我們革命軍要有堅定的自信心,自信我們到了危險的時候,決

---------------------------------------------------P.64---------------------------------------------------


不後退;自信我們到了應該犧牲時候,決然犧牲,並確信我們這一次抗戰,一定可以得到最後的勝利!我們的國家民族,一定可以從我們手裏復興強大起來!其次就是信仰。就是對革命的三民主義,要有堅定的信仰心,要確認三民主義,是抗戰革命救國救民唯一的最高原則,由篤信而力行!講到信仰,除信仰主義之外,還要信仰領導我們實行主義的統帥和上官,而且要絕對的信仰統帥,絕對的服從上官!要知道:我們軍人所謂服從,不是講表面講形式,把服從兩個字,隨便看作一個虛套或口頭說說而已;所謂服從,一定要從信仰心出發,一定要是徹裏徹外的傾服,因此,我們不作統帥和上官的部下則已,既作了統帥和上官的部下,就是我對統帥和上官有一種信仰,就要死心塌地信從他,服從他的命令和指揮!再次,所謂信任,就是要信任部下,這不僅是說我們統率部下,要坦白誠懇,用人不疑,而且對於他所作的一切事情,使他完全可靠,無絲毫敷衍塞責,或不實在不周到的地方,換言之,就是要使他做到可以徹底信仰的程度!總之,這個「信」字,是我們高級將領修養人格,領導部屬,建立事功的一個根本條件,不能有一點欠缺,也不能有一些動搖!現在大家反省一下,我們自己對於這次抗戰,是否有最後必勝的堅決自信?是否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當大敵而不退,臨大難而不變?對於統帥和上官,是否絕對信仰?對於上級命令,是否徹底執行?對於部下,是否坦誠信任?尤其你自己的部屬,是否到了可以徹底信任的程度?他們的報告是否可靠?執行命令,有無敷衍?對於這一切事情,如果我們沒有把握,那我們革命的人格,不僅不能表現出來,而且無由確立!「信」是軍人武德當中的基本綱目;我們要修養偉大的革命人格,就要從這個「信」字作起!現在臨到了與倭寇作殊死戰的

---------------------------------------------------P.65---------------------------------------------------

時候,我們軍人尤其是高級將領,格外要有堅決不移的自信,自信我們一定可以打敗倭寇,來救起國家,復興民族!成功,是我們軍人無上的光榮,是我們世代子孫無窮的幸福!如果不濟,我們一定要拼我一死,成仁取義以報答黨國!我們全體高級將領人人有此自信,並將這個人格表現出來,使我們的部下官兵各個人都有此堅決的自信心,就一定可以消滅當前的強寇!
    我們軍人要造成一種能爭取這次大戰勝利的偉大人格,除了上面所講的「智」「信」之外,最要緊的就是仁愛的修養。就這次抗戰來說,我們軍人,自上至下,能否徹底了解我們為什麼要抗戰?如果連這個基本認識都沒有,抗戰就不能成功!大家要知道:我們這次抗戰,不是為仇恨日本而打日本人,也不是為個人的利害或一時的榮辱而打日本人,更不是要作什麼民族英雄,為自私自利而打日本軍閥;乃是要救國家,救民族,救百姓,救部下。我們抗戰決心的原動力,從什麼地方發生出來呢?就是發動於仁心!如果我們抗戰官兵沒有這個救國救民救人自救的宏願,從內心深度發揚仁愛的本性,那我們就不會有犧牲個人解救同胞的堅確決心,更不能發生一種大無畏的精神,如此抗戰便不能勝利!古人所謂「仁以為己任,死而後已」。所謂「仁者必有勇」,這是一定不易的道理。我們這次就是要以「仁以為己任,死而後已」的精神來抗戰救國,就是要本著捨身報國的大仁,從倭寇侵略蹂躪之下,救起我們垂危的國家,來建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的基業,從倭寇姦淫燒殺之中,救出我們痛苦的同胞,來保障四萬萬人繁衍綿延,生生不息的生命!我們全國官兵一定要發揮這個最大的仁心,纔能夠有大無畏的精神,纔不怕死,不怕犧牲,纔能夠消滅敵人!

---------------------------------------------------P.66---------------------------------------------------

    剛才我說「仁者必有勇」這個「勇」字,也是軍人人格所必具的要素。沒有「勇」則「智」「信」「仁」「嚴」的人格,就表現不出來!勇就是勇敢,就是不怕,就是行動的精神,也就是革命的精神!我們革命軍抱定志向要為主義為國家為民族為全國的同胞來奮鬥犧牲,就一定要有一種至大至剛的勇氣,和無畏無難的精神,來實行我們的志願,然後才能夠刻苦耐勞,不怕死,不怕犧牲,發揮我們革命軍至高無上的威力來打敗敵人!所以「勇」是我們軍人抗戰革命必勝的主要條件。
    軍人革命人格的要素,還有一個「嚴」字。「嚴」就是嚴格,就是認真,亦就是實在。申言之,就是以嚴密的理智作標準來規範我們一切思想言論態度行動,使能合乎革命的主義和抗戰的需要;沒有絲毫違反逾越的地方。養成一種整齊嚴肅,絲毫不苟的精神,確立我們革命軍凜然不可侵犯的人格!所以嚴要從我們高級將領自身作起,要克己修省,自律謹嚴。一切要求自己能夠嚴格做到,才能夠要求部下徹底作到!才能夠嚴格的訓練部屬,指揮部下。我們自身真能夠做到無懈可擊,就不患部下不受感格,不怕部下不服從命令!現在我們軍紀廢弛,命令無效,致使第一期抗戰失利,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高級將領沒有謹嚴刻苦的人格修養,因此對於部下不能嚴格教育,嚴格約束;官兵犯了紀律,敗壞風紀,不能嚴格糾正,嚴厲處罰,使得軍紀蕩然,不可收拾!所以嚴必須從自身做起。大家要知道:自律謹嚴為嚴格治軍的起點。治軍嚴格,然後軍營整肅,號令嚴明;然後才有真正可使之將,可用之兵!希望大家努力謹嚴的修養,養成正大光明的人格,一方面要將以前自身和部隊所有的一切缺點,嚴格檢討,嚴切改正!可以說我們抗戰部隊能否整頓改進,就全看我們高級將領能否徹底作到這個「嚴」字。

---------------------------------------------------P.67---------------------------------------------------

    以上就是抗戰時期必須認識的要點,闡明「智信仁勇嚴」對於我們軍人人格之養成與發揚,有怎樣大的關係。現在再要對各位誦述 總理在軍人精神教育中特別闡發「智仁勇」三字的精義。 總理那一篇遺訓,實在是非常精到的寶典。 總理說我們革命軍人的「智」在別是非,明利害,識時勢,知彼己;軍人之「仁」在實行三民主義來救國救民;軍人之「勇」在長技能,明生死。這些遺教,在這抗戰時期,我們要格外真切體認,盡力作到,因此本委員長於講畢智信仁勇嚴五德之後,還要特別提出來向大家說明。 總理說軍人的「智」,第一要別是非,第二要明利害。是非利害,首先要分別清楚,努力纔有目標,精神纔能夠發揮出來,纔能夠做一個真正革命的軍人!但是我們要分別是非利害,就完全要以軍人應盡的職責道義為標準,以國家民族為前提;軍人的職責在保衛國家,愛護人民,故認定凡有利於國家人民的即為「是」;凡有害於國家人民的就是「非」。是非認識清楚,我們就要抱定一種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精神,犧牲一己來為國家民族謀利除害,以表現我們軍人最高的道義!所以我們軍人不是以個人的利害為利害,而是以整個國家民族的利害為利害;尤其在這抗戰時期,我們一切思想言論行動,都要以國家民族為出發點,一切力量,都要集中使用來保衛國家,保護人民!我們一定要有這種精神,纔能夠抗日!纔能夠革命!
    第三要識時勢。像我上面所說的我們革命軍人要立志改變環境創造時代,來建立新國家,改造新世界,我們要完成這種艱鉅偉大的事業,最緊要的一點,就是要審時度勢。就是先要認識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什麼時代?我們革命的形勢已到了一個什麼階段?如果連這個認識都沒有,我們就不能順應時勢

---------------------------------------------------P.68---------------------------------------------------


來完成革命事業!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是一個什麼時代呢?就是中國革命運動和日本侵略暴力直接決鬥的時代,亦就是我們打倒日本軍閥與日本帝國主義完成國民革命的時代!因為日本軍閥本其一貫的侵略政策,張牙舞爪,暴厲恣睢,要實行武力併吞中國,我們如不舉國一致,萬眾一心來反抗侵略,那不僅我們革命要失敗,而且國家民族亦要就此滅亡!所以我們這次抗戰,是應事勢的必需,是復興民族完成革命過程中所必經的階段。我們全國同胞不堪倭寇兇橫殘暴的蹂躪,感此亡國滅種的痛苦,人人都要起來抗戰,人人都熱切期望我們革命軍能夠驅逐倭寇,收復失地!就是世界凡主張公道維護正義愛好和平的國家,亦莫不希望我們革命軍能夠抗戰勝利,驅除倭寇,使公理與正義能夠伸張!所以我們抗戰革命,完全是順乎天應乎人,革命成功的時機已經成熟!只要我們能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就沒有不得到成功的!古人所謂「順時者昌,逆時者亡」,這是一定不易的道理。我們能認清時代,順應時勢,奮發革命精神,為國家的自由和民族的生存而戰,我們的革命勢力,真是像古人所說的「如水之就下,沛然莫之能禦」!最後抗戰必勝,已是毫無疑問了!
    第四要知彼己。就古人所說的「要知己知彼,纔能夠百戰百勝」。關於這一點,我們軍隊最欠缺了,平時作戰,我們自己有多少力量,駐防的區域是一個什麼地形,部隊應該如何配備,敵人進犯,有什麼應付的辦法,一般官長能夠徹底明瞭,成竹在胸的已經是很少,至於敵人兵力多少,敵情真相如何,就更不必說了,我們團長以上官長,指揮幾千幾萬幾十萬人,對於自己的兵力和一切形勢,都不明瞭,對於前面攻來的敵人,是那一部隊的番號都不知道,這就無異將部下的生命和國家人民冤枉送掉!這就

---------------------------------------------------P.69---------------------------------------------------

是我們一般官兵沒有犧牲精神,對於布陣作戰,沒有徹底的決心,派出偵察的官兵,不能深入敵陣,探明真情,不能知己知彼,就是打「糊塗仗」,當然要歸失敗!我們過去挫失的原因就是在此!今後再不好重蹈覆轍,對于自己的兵力和各種形勢,一定要估量清楚;對于敵情尤其要判斷明白。要以多算勝少算,算定而後戰!如此就沒有打不破的敵人!
    以上是說明軍人之智,我們再要複述 總理所闡明的軍人「仁」。我剛纔已經說過:我們抗戰的原動力是發動於「仁」心。這個仁」實在是軍人道德的根本,為軍人精神的源泉。我們革命軍人唯一的目的和最大的志願,就是行仁。行仁的目標就在救國救民,以盡到我們軍人的天職。我們要救國救民,第一就不要害國擾民。如果我們帶兵打仗,不盡心盡力,貪生怕死,隨便後退,就是害國;部隊管教不嚴,紀律廢弛,軍譽敗壞,就是擾民。害國擾民的軍隊,就是違仁背義的軍隊,打仗沒有不失敗,最後沒有不被敵人消滅的!反之,我們軍隊如果能夠不害國,不擾民,就一定能夠救國救民。凡是真正救國救民的軍隊,一定能夠得到最後的勝利!我們行仁的方法是什麼呢? 總理在軍人精神教育中告訴我們:軍人不思救國救民則已,不負此救國救民之責任則已,負此責任,則非徒托空言,須有一定之主義,始可以成仁,始可以成功,觀前此革命先烈,前仆後繼,視死如歸,即為主義而犧牲也。所以實行主義就是行仁的方法。三民主義,就是我們軍人救國救民,利國福民的最高原則,亦即是博愛大仁的精神之所由產生的原動力,我們要以精神勝過物質,要集全力反抗侵略,要爭取國家民族的自由平等,唯一的道路,就是要上下一心,共同奮鬥,來求三民主義的實現。但是在此倭寇橫行肆意侵略,國家民族陷

---------------------------------------------------P.70---------------------------------------------------

于生死存亡的險境的時候,我們軍人要實行三民主義,就要以挽救民族為當務之急。因為倭寇來侵略我們,不僅是要滅亡我們的國家,而且是要消滅我們民族,是要使我們國家滅亡之後,永遠不能翻身,使我們四萬萬五千萬人的民族永遠作他的奴隸牛馬!因此,我們要實行主義,抗戰救國,就要以提高民族意識,發揚民族精神,加緊民族團結,動員全民力量,為第一要著。只要我們民族意識發達,民族感情強固,中華民族的精神能夠發揚光大,就一定可以動員民族革命武力來消滅倭寇,以達到我們軍人救國救民的大仁之路!
    最後要說到軍人之勇,關於這一點,我剛纔已大略的提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講求非常的戰術和技能,纔能夠有恃無恐,來發揚軍人的大勇。我們所必需的戰鬥技術,在典範令中已有詳細規定,其他適應機械化戰爭的新戰術,大家亦應該努力練習講求。但革命的戰爭,尚須有革命的戰術,這個革命的戰術是什麼?就是 總理所說的「命中」、「隱伏」、「耐勞」、「走路」、「吃粗」五種技能。命中就是要瞄準正確,彈不虛發。要知道:我們革命軍打倭寇,是以精神勝物質,不能像敵人一樣,徒恃砲彈的多,盡量發射,專以砲彈為遮障,我們是要愛惜彈藥如生命,非瞄準正確,必可命中者,不輕於施射。要瞄準正確,射擊命中,就要平時多練習,使一般官兵人人有百發百中的本領,纔可以節省彈藥,纔能夠打敗敵人。其次為隱伏,隱伏的技能,在三十年前,大家還不覺得如何重要,現代立體戰爭時候,就格外要緊。如果隱蔽的技術不精良,使敵人易於發現我們的目標就不免犧牲,不免失利。我們要講求隱伏的戰術,第一要善於利用地物和地形;第二要堅築陣地工事;第三要善於製造偽裝;第四要動作

---------------------------------------------------P.71---------------------------------------------------

敏捷,心神鎮定,有刻苦耐勞的精神。在長時間的隱伏中,能忍耐一切饑寒或煩熱的勞苦,我們一般官兵一定要擅長這種隱伏的戰術和技能,纔能夠擔任抗戰的任務,與倭寇周旋於沙場。復次為耐勞,耐勞的本領是革命軍戰勝攻取的基本要務。其要訣就是要我們各級官長能以身作則與士兵共甘苦,同患難,一切飲食起居,艱難困乏,都要與部屬在一起,使精神打成一片,只要我們官長有耐勞的本領和精神,一般部隊就一定能夠跟著我們吃苦耐勞來克服一切困難!再次就是走路。就是我們行軍要快當,無論崎嶇山路,溪港河汊,我們都要能夠攀登涉渡,健步如飛,尤其要有黑夜行軍的本領,以避免敵機的偵察與轟炸。大家要知道:我們打仗是打時間,我們行軍快當,運動敏捷,處處都可以制勝於機先。最後為吃粗。所謂吃粗,不僅要能夠吃粗糙的米麥,而且凡是可以充饑果腹的東西,都要能夠吃,尤其要使一般官兵要養成吃乾糧的習慣。因為乾糧不但攜帶方便,用的時候也極簡便,既不必費造飯時間,也可免運轉的煩難!對於戰爭,實有極大的利益!不過乾糧的食用,應嚴加限制,規定每人每天必需的食量,不許超過,免得妨害衛生與欠缺,這一點最要緊,希望大家注意作到!
    軍人之勇除長技能以外,還要明生死,不明生死就不能發揚勇氣。如何明生死呢? 總理很明白的告訴了我們,他說:「人生不過百年,百年而後,尚能生存否耶?無論如何,人莫不有一死,死既終不可避,則當乘此時機,建設革命事業,若僅貪圖俄頃之富貴,苟且偷活,於世何裨?故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者,死得其所則重,不得其所則輕。吾人生今日之世界,為革命世界,可謂生得其時,予我以建功立名之良好機會,夫湯武革命,孔子且豔稱之。彼不過帝王革命,英雄革命,而我則為人民革命

---------------------------------------------------P.72---------------------------------------------------


,平民革命,乃前不及見後不再來之神聖事業。先我而生者,既不及見,後我而生者,亦必深自恨晚,且不知若何羨慕,故今日之我,其生也,為革命而生,其死也,為革命而死,死得其所,未有善於此時者。諸君試觀黃花岡烈士,從容就義,殺身以成其仁,當日雖為革命而犧牲,至今浩氣常存,極歷史上之光榮,名且不朽,然猶曰為革命失敗而死也。若此次革命乃必成之功業,又何憚而不為,又何死之可怕。今日集此一堂者,大半皆在二十歲以上,至多更有八十年之壽命,終不免一死,死於牖下,與死於疆場,孰為榮譽?是在明生死之辨,如孟子所謂『所欲有甚於生者,舍生而取義者也。』故為革命而死者,為成仁,為取義,非若庸庸碌碌之輩,終日醉生夢死,無所表見,又非若匹夫匹婦之為諒,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諸君既為軍人,不宜畏死,畏死則勿為軍人!須知軍人之為國家效死,死重於泰山,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生死之間,在乎自擇。明生死,則能鼓其勇氣,以從事於革命事業,為革命軍人,革命成功,可立而待,將來之幸福,且無窮極,以吾人數十年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死之根基,其價值之重可知,諸君幸共勉之。」我們讀了 總理這一段話,就可以知道打破個人生死關頭的大道理。我們個人的生死關頭能打破,就什麼敵人都不怕!就可以發揮無限的勇氣!何況我們這次抗戰是為爭國家的自由和民族的生存,正是我們革命軍成功立業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只要我們發揚大無畏的精神,萬眾一心,抵死抗戰,堅持到底,最後一定可以打敗倭寇復興民族!然則拚我一死就可以救起五千年歷史文化的大國,拚我一死就可以保障四萬萬五千萬同胞世代的生命,這種光榮的死,該有如何重大的價值!這種以死報國的機會,該是如何的寶貴!希望大家乘時興起,發奮為雄,將我們革命軍大智

---------------------------------------------------P.73---------------------------------------------------

大仁大勇的人格表現出來,表率全國,提挈全軍,共同一致,來爭取抗戰的勝利!
    總之,我們國家民族,到了今日,真所謂千鈞一髮,危險萬分!今後要轉敗為勝,轉危為安,責任全在軍人。我們軍人要盡到救國救民的責任,完成革命的使命,就在目前這一次戰爭。我們要求得這一戰最後的勝利,必須以冷靜的頭腦,嚴密的理智來改進部隊,研究戰術;必須以熱烈的心腸,豐富的感情來激勵部下,愛護人民;必須以刻苦的精神,大無畏的膽識來發揚戰鬥效能,打破敵人的陰謀,摧毀敵人的暴力!尤其要我們全體官兵人人抱定不成功即成仁的最大決心,領導全國革命民眾,在青天白日旗幟之下,一心一德,群策群力,來從事這一次神聖的戰爭!大家統一於一個革命政府之下,信仰一個主義,抱定一個目的,在一個統帥指揮之下,各負其責,各盡其職,上下一心,團結一致,以必死的決心,求最後的必勝,就一定可以消滅倭寇,復興民族,來完成我們革命的大業!

---------------------------------------------------P.7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