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抗戰真諦與建立必勝基礎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十七日在洛陽對第二戰區團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初期的抗戰,敵人的弱點和陰謀已經暴露,此為最後勝利和革命成功的基礎。
    二、要消滅倭寇,必須明瞭他侵略中國之種種計劃和方式:
         1·瓜分——民十六年藉口南京事件,向各國提議,企圖瓜分中國。
         2·獨佔——九一八以後更加緊侵略,竟聲言中日問題不許第三國干涉。
         3·蠶食——奪我東四省,佔我內蒙古,侵入華北,復窺華南,得寸進尺,無有已時。
         4·鯨吞——傾其暴力,欲求速戰速決,實行武力併吞。
         5·以華制華——十五年前策動軍閥混戰,分割中國,以中國人滅亡中國。
         6·不戰而屈——乘我建設未成,陳兵國境,威迫利誘,欲求不戰而屈我!
    三、要爭取國家自由和民族解放,必須打破日本詭譎多端的侵略企圖,迫使與我直接決戰,以暴露其陰謀,消滅其毒計。
    四、此次抗戰,是復興國家民族完成革命大業的發軔。
    五、革命軍要打破環境,不為環境所支配;要創造時代,不為時代所左右。
    六、抗戰目的,即在恢復民族固有精神與獨立地位,建立新國家,改造新世界,以求一勞永逸。
    七、軍人要擔當革命建國的非常重任,必須有非常的精神修養和決心。
    八、養成軍人人格之要素,在恢復「智信仁勇嚴」的固有武德。
    九、抗戰必勝的基礎在國民高尚的人格——智信仁勇嚴不僅為軍人必備之德性,亦為國民人格修養之要

---------------------------------------------------P.53---------------------------------------------------

素。
    十、總理軍人精神教育所闡發的遺訓,在抗戰期中更須體會:
         1·「智」——別是非,明利害,識時勢,知彼己。
         2·「仁」——行仁方法在實行主義;實行主義,以挽救民族為急務!
         3·「勇」——明生死,長技能。
    十一、希望大家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領導全國軍民,統一意志,集中力量,來爭取最後的勝利,完成革命的使命!
 本文
   今天集合各位於洛陽,大家相聚一堂,一方面覺得很安慰,同時也覺得很慚愧很悲痛!各位在這半年中辛苦作戰,經過許多危險艱難,現在能夠在此見面,當然是很難得的聚會;同時想到我們國家受敵人如此兇橫的侵略,國土被敵蹂躪,同胞受盡痛苦,這完全是我們軍人的責任,我們大家都應該感覺十分的惶愧!尤其想到我們許多袍澤,已經為國家作壯烈的犧牲,今天不能在此相見,我們心裏格外覺得難過!好在有各位同志在,一定能繼續他們的精神,努力抗戰,來完成革命,實現他們的遺志。本委員長現在趁大家集合的機會,特將此次抗戰經過與應有的認識對各位說一說:
    上一週在開封,集合第一、五兩戰區將領講話的時候,已將過去抗戰所發現的弱點和缺陷,以及今後要轉敗為勝應改進的事項,逐條詳盡的說明了。原詞就將印發各位,以便轉給各級官長,用心研究,力圖改進;對於這一段話,今天不必重提了。但是上次在開封所沒有講完的意思,今天還要補充說明一下。

---------------------------------------------------P.54---------------------------------------------------

    我們第一期抗戰,支持了五個月,雖已給倭寇以極大的打擊,但沒有完成我們預定的計劃,軍事上並且受到挫失,這是我們革命軍人莫大的恥辱!但是我們不能說這就是革命的失敗,從抗戰全局著想,毋寧說是勝利!因為這五個月來倭寇的弱點和殘暴的獸行,已完全暴露出來,他的陰謀詭計,都已被我們打破了,自從他侵佔我們南京以後,他格外陷於進退維谷的困境,退既無此面目;進則愈陷愈深,將見其必有無法自拔之一日!我們識破了敵人這個弱點,以後改進部隊,加緊抗戰,就一定可以乘此機會來消滅倭寇!所以我們這幾個月來在戰陣上形式上雖然失利,但在戰略上與精神上實在是成功!可以說:我們最後勝利和革命最後成功的基礎,已完全在這初期抗戰中建立起來了!沒有這初期的苦戰,就不能打破敵人侵略的野心;沒有初期的挫失,也就得不到偉大成功的教訓!古人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這正是我們今天應拿來猛省的一句格言。我們經歷了這一番艱難挫折,最後一定可以得到最大的成功!因此,我們過去抗戰犧牲的許多忠勇將士,他們的犧牲,就是我們最後勝利的保障,也就是我們革命成功的基礎!不僅現在有價值,在將來中華民族革命史上,更有無上的光榮和價值!我們後死的同志,應該繼續他們的精神,拿初期抗戰所得的教訓來迅速確實地改進我們的部隊,趁此千載難得的機會來消滅倭寇,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
    我們要消滅倭寇,就要知道倭寇侵略我國的一貫計畫;我們要完成革命,就要知道我國革命的實在情況。現在先要就這兩點和大家說明。
    大家要知道:自從民國十五年革命軍北伐以來,這十二年當中,我們國家不知道經過了多少艱難危

---------------------------------------------------P.55---------------------------------------------------

險,我們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者處心積慮,要來滅亡我們的國家,他所用的方式,雖然有各種之不同,但是他一貫的侵略行動,卻沒有一刻停止!當民國十六年,革命軍打到南京的時候,他就藉口南京事件,煽動各國,來共同干涉,想要瓜分中國;因為他當時還沒有獨佔中國的力量,所以要用瓜分的方式來達到他侵略的目的!當時他對各國說,中國國民革命軍受了蘇俄的指使,乃是赤化的軍隊,非消滅革命軍,東亞就不得安定!因此他就在華盛頓聯合英國向美國政府提議,要煽動各國共同干涉,實行瓜分。如果他這個計畫當時能夠實現,我們的國家,早就有滅亡的危險!但是當時美國要維持對中國機會均等和門戶開放的傳統政策,反對瓜分中國;其他各國亦洞悉日本的陰謀,不贊同日本的提議;因此,他的計畫就沒有成功!這是十一年前日本想瓜分中國的一段侵略史!
    日本瓜分的毒計雖沒有成功,但是他的侵略野心,卻隨著他國力的膨脹,更加狂妄。他竟想用獨佔的方式,從經濟外交政治軍事各方面來侵略中國,吞滅中國。自從九一八事變以來,他一面加緊侵略,一面聲言凡是關於中日問題,都排斥第三國干涉,這就是他想要獨佔中國的證明。但是我們的對策怎樣呢?我們不但要打破他瓜分中國的陰謀,並且要暴露日本獨佔的野心,讓世界各國都知道日本要獨佔中國,就是要獨霸太平洋,就是要排斥各國勢力於太平洋之外。讓全世界明白日本要以強權和暴力來破壞和平,滅絕公理,充其野心之所極,不但想征服中國,還要征服全世界!
    原來日本要獨吞中國,他侵略的步驟是早就預定了的。這個侵略有兩種方式:一是鯨吞;一是蠶食。他明知用鯨吞的方式來滅亡中國,容易惹起中國人民的反抗,招致國際的反對,為要順利地達到他侵

---------------------------------------------------P.5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