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教育學術團體會議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四年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二月二日——

    教育為百年樹人的大計,亦立國建國的根本。諸君從事教育文化工作,恪守崗位,克盡職責,而各教育學術團體,各就有關問題,作專門的研究;復聯合各團體,以集體的智慧,作綜合的檢討,提供意見,以供政府的參考採擇,對於教育的興革,裨益良多。當茲聯合年會舉行之日,中正特舉心理建設之要義,作為教育界同人努力之中心目標,以達成教育之神聖使命。
    國父說:「人心就是立國的大根本」。自來革命事業的成就,無不以心理建設為其關鍵、為其契機。心理建設,就是革心的工夫,只要人人在心理建設上「先奠國基於方寸之地」,則必能以國民的合成心力,開拓國家的光明前途。今天我們就是要從歷史文化的發揚光大,從三民主義的篤信力行,來作為心理建設的準據。教育工作者循此目標所作的努力,實屬無比的重要。
    心理建設所懸的以赴的,是要使每個人,培養國家民族的思想,具備光明磊落的襟懷,陶鑄高尚健全的人格,發揚即知即行積極進取的精神。今天我們以消滅共匪、光復大陸為最大的目標,必須人人奮發其道德的信心和勇氣,投入建設、投入戰鬥,這就必須先在心理上有必勝必成的信念,然後在行動上乃可獲致勝利成功的結果。

 ---------------------------------------------------P.475---------------------------------------------------

心理建設之促進,端賴道德教育之加強。以往教育最大的缺點,厥為偏重知識的灌輸,與技術的傳授,而忽略人格的感化,與道德的薰陶。今後每一教師,尤其是中小學教師,應以「經師」與「人師」自任,「言教」與「身教」並行,培養自立自強、有為有守的國民,所謂「為國育才」,這是教師們無可旁貸的責任。
    今天國家各項重要建設,已在積極推行;教育設施,固應與國家建設密切配合,以期適應需要,並使人盡其才。而在此同時,自更須以心理建設,作為物質建設的基礎,二者相輔相成,使物質建設更為精實,心理建設更宏效能。這就是說,心理建設,必以科學精神來擴大其影響,而科學成就,亦有賴心理建設先奠立其根基。
    心理建設的完美境界,是一方面養成高尚純正的道德,一方面提振力行實踐的精神,唯循教育途徑、以教育方法,纔能達成此一境界。這是國家建設的要務遠圖,亦即教育人員的大責重任,深盼互勉實行,以變化國民的氣質,端正社會的趨向,實現諸君教育報國的宏願。

---------------------------------------------------P.47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