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精神教育之要訣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二日出席

   陸大將官班第四期畢業典禮講——

要旨
 (一)一般將領求學陸大之最大目的,在充實革命精神增進哲學涵養。
 (二)精神為事業之母,而正心誠意為修養精神之起點。
 (三)軍人精神修養之兩方面。
   (1)要力求整齊嚴肅——由各個官兵內心之專靜純一,作到整個部隊精神上之共同一致。
   (2) 要能定靜安慮——由內心之澄澈光明,靈敏機妙,來運用各人一切學識技能,以發揮其最大之功效。
 (四)「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望大家互勉之。
本文
 今天將官班第四期學員舉行畢業典禮,恰好我的身體略已復原,特趁此機會,簡單的和各位說幾句話。
 我常說陸軍大學的學生尤其是將官班的學員,來此求學的目的,一方面在對各種知識和技能,作精深的研究,以增進自己的學力,並將各人平日治軍辦事的實際心得和經驗,盡量交換,以收集思廣益,相互參證的效果,另一方面其最大的目的,還是在充實一般高級將領所必須的精神修養,和具備哲學的認識,大家要知道,我們一個官長,帶了幾千幾萬或幾十萬人,散駐在幾十幾百甚至幾千里以外,要能夠使每一個部屬,隨時都在我們掌握之中,在我們精神統攝之下,奉行命令,達成任務,這不祗是憑著

--------------------------------------------------P.491--------------------------------------------------

一己有限的聰明才力和知識技能所能做到的,除此之外,還要用我們的革命人格來感化一般部屬,使我們至大至剛,堅貞不拔的革命精神,貫注到部下每個官兵,纔能夠使一般部屬絕對服從我們的調遣和指揮。大家還要知道,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即使有了很大的聰明才智,和很好的學問技術,我們要拿來運用到一切事物上去,能夠曲盡微妙,湊合機宜,發揮最大的功效,必須還有一種為一切學問之根本的哲學素養,纔能夠實現我們的理想。古人所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又說「神而明之存乎其人」。這幾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有上面所說的精神的根基,知道了一切學問技術如何在根本原理下,妥善運用的道理,然後處理一切事物,應付種種環境,纔能夠心神靈明機妙,肆應咸宜,這種神明化物運用機妙的學問,就是我們一般高級將領要成功立業所必不可少的。現在我們陸大的一般學員,有沒有注意研究這種運用機妙的學問,如果缺乏這種基本的學力,將來無論治軍辦事,必不能成功,反之,我們一般學員特別是本期畢業的各將官,如能透澈瞭解古人所說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這一句話的意義,充實了各人運用機妙的真實的學問,更能堅定我們革命軍人最高尚的革命精神,那末在此國難嚴重時期,無論你們所擔任的事業如何艱鉅,都可以達到成功的目的。
 這種高尚的精神和真實的學問,如何修養得來呢,最基本的要件,就是要正心誠意,一個人能夠心正意誠,則心境光明磊落,不致為物慾所蔽,由是清明在躬,志氣如神,無論學習那一種學術科,必能有所成就,無論治事察物,統軍作戰,也一定能得其奧妙,洞燭隱微,以至於情通意達心志和同得到最後的成功。反過來說,如心不正,意不誠,慣於自欺欺人,根本既壞,做什麼事情也必不能得到好的結

--------------------------------------------------P.492--------------------------------------------------

果。大家都知道,中國從前沒有現代科學化的軍事學術,也沒有陸軍大學一類的軍事教育機關,但是歷代許多名將,都能夠戡變定亂,成功立業,如曾國藩、胡林翼一般先哲,都是文人出身,沒有學過軍事學,更無從學習像現代極進步的軍事學術科,他們只是暢曉中國固有的學問而已。但是一旦出來練兵作戰,即能夠指揮若定,得到最大的成功。這是什麼緣故呢?就是他們熟讀了中國古聖賢的書籍,認識最高的綱領,窮究事理的本末,並且注重精神修養。一切融會貫通,躬行默化,所以能夠感動一時的人心,轉移社會的風氣,激勵部屬的精神,達到成功的目的,由此可知,精神修養的重要,可以說一切學問事功都是從精神修養得來的。
 我們一般高級將領今後要講求精神的修養,應該從兩方面來努力。
 第一要力求整齊嚴肅,一個人自身的精神修養,是否澈裏澈外始終如一,只要看他平時的起居飲食,儀容舉止,是否整齊嚴肅,就可以知道,一個部隊的精神教育,是否貫注到每一個官兵,也只要看那一個部隊的裝具、設備、及其進退分合,行軍臨陣,是否整齊嚴肅,就可以判定。可以說從我們各將領個人本身,以推及於全體部屬,要求全軍的精神一貫,萬眾一心,以收指揮若定,無堅不摧的效果,最要的秘訣,就在表裏一致的做到整齊嚴肅四個字。因為任何一個人如能從他日常的起居飲食,言動舉止,儀容態度上,做到整齊嚴肅,就可以養成專靜純一的心境,所謂外而整齊嚴肅,內而專靜純一,原來是互為因果一貫相連的道理,治理一個部隊也是一樣,必須要形式上做到整齊嚴肅,然後纔能夠促進精神上的共同一致,我們帶了幾千幾萬部隊,要統一信仰,集中意志,充實力量,發揚軍威,都要從整齊

--------------------------------------------------P.493--------------------------------------------------

嚴肅四字做起。整齊嚴肅就是我們訓練部隊一個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我們要利用這個方法來教育部隊,練成勁旅,全靠我們自己先能以身作則,使自己的日常生活沒有一絲一毫違反整齊嚴肅的地方,以養成自己獨立的人格,然後纔能夠感化部屬,使他們翕然從風,所以大家在校的時候,同學之間,應互相勸勉,彼此挾持,以整齊嚴肅四字為日常生活基本的規律,為修養精神不二的法門。我們一般教職員如見了學生有不整齊嚴肅的地方,應即嚴切改正,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將來回到部隊,訓練部屬,尤其應該注意此點。不使一事一物,一兵一卒,違反整齊嚴肅的規定。要知道在我們所訓練的學生或部隊中間,如果有一人一物不整齊,不嚴肅,我們整個的教育就有趨於失敗的危險。故應立即設法補救,不好聽他懈怠下去,以致積久不可收拾,我今天點名的時候,觀察各位的精神儀態,就覺得大家對於整齊嚴肅平時的修養尚不夠。臨時裝作整肅的樣子,一見便知為表面的,暫時的,這是極不好的毛病。大家既知「整齊嚴肅」四字對於修己治人,關係如此重要,即應時刻注意修養,使成為習慣纔好。你看外國軍官和他們所帶的部隊,有一點不整齊不嚴肅的地方沒有,我們要與人家爭勝負,不必待兩軍交戰,只要看一般軍人平時的精神和身體如何,就可以判定,我們學校聘請幾位外國教官,其用意不僅是要他教給一般學生以書本上的呆知識,而是要我們能自動去效法他的精神,如果我們在精神上身體上能夠修養鍛鍊到與列強軍官一樣整齊嚴肅,強健精壯,堪任高級將領而無媿色,我們就不怕不能建立精銳的國軍,也不怕人家的侵侮壓迫,如此纔算是完成了軍事教育的責任。
 第二要能定靜安慮,我剛纔所說一個人修養精神應由形式的整齊嚴肅,做到心神的專靜純一,然而

--------------------------------------------------P.49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