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一月十九日——

    教育為百年樹人的大計,乃復國建國的根本,諸君各就崗位,研究教育學術,致力教育工作,貢獻良多。今天全國十四個教育學術團體舉行聯合年會,集思廣益,討論有關教育問題,提供教育革新意見,必有裨益於今後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至用欣慰。
    我國教育宗旨,係根據三民主義,以充實人民生活,扶植社會生存,發展國民生計,延續民族生命為目的,而三民主義的本質,為倫理、民主與科學,如何循倫理、民主與科學的指標,教育國民,改造社會,以發揚三民主義文化的光輝,洵為我教育界同人的大責重任。中正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勗勉國人要從精神、生活、行動、觀念上,從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再革新、再進步。而教育的革新進步,實居重要的關鍵,茲特提出幾項努力的重點,期望共同策勵,實踐篤行:
    第一、九年制國民教育,自五十七年下半年起開始實施,這是我國教育上劃時代的、全面性的工作,在短短的一年多內,已有了顯著的績效,惟是實施初期,免不了仍有缺點,必須不斷檢討,勤求改進。我曾經指出,國民小學教育,應以倫理教育、生活教育為主;國民中學教育,應以思想教育、人格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為主,務須本此方針,研究我們的課程、教材、教法,力求革新。至於如何充

 ---------------------------------------------------P.287---------------------------------------------------

實師資的數量,提高師資的素質,加強教學的設備,完成校舍的建築,亦盼提供具體的意見,協力以赴。
    第二、國家現代化的建設,有賴於科學,我們全面革新的準據,也就是科學。因此科學教育,必須從基本教育上生根,從日常生活做起,要提高科學精神,講求科學方法。對於科學的研究,要使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平衡發展。我們的自然科學教育,未能趕上時代的需要,已是無庸諱言,今後如何急起直追、勇猛精進,自應從制度、設備、師資各方面,檢討改進,以求發展;而於人文及社會科學方面,亦可在大學裏增設必需的高級研究所,使有志青年樂於在國內從事高深的學術研究,以培養建國的人才。
    第三、中華文化博厚悠久,光輝永耀,現當積極推行文化復興運動之時,如何整理文化遺產,使之發揚光大;如何使人人實踐生活規範,提高道德水準,使傳統的美德,表現為具體的行動,實為教育界人士無可旁貸的責任。希望諸君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以教育的力量,使國民生活在固有文化的薰陶下,走向現代化、合理化的境界。
    以上所舉,不過犖犖大者,然皆為當前教育的中心課題。前面說過,教育的革新,為全面革新的重要關鍵,我們必須事事求實,日日求新,不僅要竭智盡慮,研究創新進步的方法,提供當局參考採擇,更要以熱忱、毅力、信心,承擔我們神聖的教育使命,培養優良的國民,共同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P.2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