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官訓練的意義和目的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一月十八日出席

 陸大將官講習班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現在為吾人成功立業最大之良機!
 二、各將官應運用經驗,發揮智力,使本班訓練能收事一功百之效。
 三、大家要切實聯絡,精誠團結,互相切磋勸勉,永遠互助合作。
 四、各人應就防區本「因地制宜」之原則,準備隨時抗戰。
 五、希望奮發革命之精神、確立必勝的信念。
本文
 今天我們將官講習班舉行開學典禮,本委員長特來參加,想將此次召集各位將官到陸大來受短期訓練的意義和目的對各位說一說:
 現在外侮日益緊迫,國家日益危急,我們革命軍人所負捍衛國家復興民族的責任也日益加重!在此國難嚴重,形勢險惡的時候,就是我們革命軍人成功立業千載一時的好機會!我們既生於此時,適逢其會,如果不能把握時代與認清責任,及時奮發來做一番為國家民族爭生存的大事業,不僅對不起國家和民族,而且愧對自己,忝爾所生!所以此次特別召集各位來受訓的目的,第一就是要使各位能認識自己的責任並把握現在這個難得的機會,儘量發揮自己的聰明才力來完成 總理所遺留給我們的重大使命!——就是要挽救國家,復興民族!

--------------------------------------------------P.16--------------------------------------------------

   其次,各位來此受訓,期間雖然很短,但是一定可以而且必須發生很大的效果。將來受訓完畢,各返原防,一定要能運用所學,達成使命,不負國家的期望。這次受訓因為期間太短,當然在學術技能上都不能學到什麼高深的新東西;但是在精神修養和戰術上必須有最大的進步,我們在此一小時的工夫,至少將來要能發生普通學習一百小時的效果。反轉來講:就是說普通學校要教一百小時才可以學會的東西,我們將官班一小時就要學成。否則失了短期訓練的意義和價值。我說一小時要發生一百小時的效果,這話是不是做得到呢?我以為只要大家能夠奮發努力,一定可以做得到。因為各位自從在學校畢業以後,到現在已經帶兵十多年,帶了很多的部下,打了很多仗,做了很多事業。無論在軍事上,社會上,無論對於人事,對於戰術,對於軍隊的指揮訓練,都有了很多的經驗閱歷。如果在這個短期訓練的期間,各人都能運用自己的經驗閱歷,發揮自己的聰明才力來學習研究,將來回到部隊裏再實地運用,當然可以發生事一功百的效果。由此大家可以知道:我們此次受訓,不僅要將教官所教的功課詳細研究澈底領悟,就是教官所沒有教到的,甚至教官所不知道的東西,你們也要根據自己的經驗閱歷盡量的提出來,互相交換,大家研究,總要使每一個問題,每一件事物,都能研究透澈,圓滿解決,使大家的學問見識共同增進。所以此次召集各位受訓,不必完全要教官來教導,你們一般同學自己要教自己!個個人要能做教官!不好如同普通什麼講習班一樣,一般學生只聽聽教官的講授而已。你們都是將官,不是普通的學生,應當自己運用自己的經驗閱歷發揮自己的聰明才力,互相切磋,互相教導!將自己一切的經驗,學術,能力貢獻於全班同學!如此才可以達到此次短期訓練的目的。

--------------------------------------------------P.17--------------------------------------------------

  復次,你們平時各有任務,散處四方,不必說大家聚首一堂,就是兩個人彼此見面的機會也不多,現在既有此特殊的機會,大家同在一處,朝夕不離,而且今後時事的變化莫測,各人的責任加重,更將會少離多;大家怎麼好不利用這個受訓的短期間,發揮親愛精誠的精神,更加連絡,確實團結一致,永遠互助合作!從現在起,總要時刻彼此切磋,互相規勸,想種種方法,使各人的長處都能儘量發揮;各人的短處,都能完全補救,並且永遠的精誠團結,互助合作,向一個救亡復興的總目標共同奮鬥!

 再次,各位所帶的部隊,現在大半已經駐定一個地方,就是有移動的也即時可以駐定。我們一個部隊能夠駐定一個地方,全體官兵生活和心理都安定,當地一般民眾和整個社會也安定。這就是整理訓練以及充實力量準備一切最好的機會;何況現在你們各師所駐的地方,就是最近的將來要和敵人作戰為國家效命的處所,何能不趁此難得的時間竭盡所能來準備一切!關于部隊的整理和訓練,我過去已經講得很多,各位想必都明瞭,只要照著我所講的原則以及各種規定切實去做就是。至於其他一切作戰的準備以及將來戰術的運用,今天只告訴你們一個最要緊的原則,就是一切要「因地制宜」!正如我們訓練部下和一般民眾要「因材施教」;我們戰勝敵人,必須「因地制宜」!各位要知道:我們從前在學校裏以及現在在講習班所學習的東西,大半都只是基本知識和普通的原則,無論如何,是不夠用的;我們要能運用得當,收到克敵致勝的效果,必須有實際的經驗,尤其要能隨時對于自己所在的地區尤其是準備作戰的處所,一切氣候,地形,道路,交通,糧食,物產,器材,民情,風俗,習慣……等等,加以詳確的調查與精密的研究,再根據「因地制宜」的原則來準備一切,預先想定敵人如何進攻,我們便如何抵禦

--------------------------------------------------P.18--------------------------------------------------

,必須儘量運用自己的經驗,學識和能力,想盡任何可能的情況,準備好一切制勝的方法,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從容應戰,無論什麼強大的敵人,無論他走那一方面來攻擊我們,都可以被我們打敗!尤其是在我們防區以內一般民眾,更要照我屢次所說「用兵不如用民,教民要如教兵」的道理切實加以組織訓練,使能和我們自己的軍隊一樣運用自如,達到軍民合一相維相助的目的。如此,我們的力量就格外大了!例如我們駐在徐州的一師軍隊不過一萬多人,但是單講徐州城內就有十萬民眾,如果我們能組織得法,訓練成功,真正能軍民合一,那我們就如同增加了十萬軍隊一樣!還怕什麼敵人!什麼敵人也不怕!總之,我們現在軍隊既駐定一個地方,不僅一切教育天天可以照著預定的程序實施,一切經理衛生的事情,也可以按步就班加以整理;而且一定更要以所駐整個地區為範圍,在數十里數百里以內作隨時就地與強敵抗戰的準備!如果我們的準備,稍差一點,有了一個漏洞,敵人一定會乘隙而入,我們就要失敗!反之,如果我們真是準備周密,至少就可以增加十倍的力量,不怕敵人怎樣強大,也攻我們不下!因此,什麼敵人我們都不怕!但是一定要有準備!依通常的情形,我們就是在行進的時候遇著敵人,從事遭遇戰也要取勝;如果一個地方我們先到並且加緊準備了一個星期,雖有強大的敵人,也一定費一個月還打不下;如果我們加緊準備了一個月乃至兩三個月,一切防禦阻塞,掩蔽防毒防空的準備都做好了,所有的民眾都組織訓練好了,那末無論怎樣強大的敵人,不怕他有多少飛機大砲,我們當然可以從容應戰固守不移,獲得最後的勝利!這一段話是講今後大家要竭盡智能各就防區加緊準備一切!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你們要能研究學術,增進智能;要能帶好部隊,成功事業;要能抵禦外侮,

--------------------------------------------------P.1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