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總隊的使命

內容來源:卷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一月二十五日出

   席中央軍校教導總隊授旗典禮講——

要旨
 一、由黨國特別授旗於本總隊,為中國軍隊重要之創舉。
 二、軍旗為代表黨國與國民革命軍之神聖標幟。
 三、軍旗又為 總理系統下已死和未死之全體官兵的靈魂與生命之所寄託。
 四、敬重與愛護軍旗,即為敬重與愛護黨國以及 總理和一般先烈。
 五、希望全體官兵,矢忠矢勇,擁護軍旗,努力奮鬥,以完成革命事業。
本文
本校校務委員、教育長、教導總隊總隊長、各官兵:
 今天我們教導總隊舉行授旗典禮,大家要知道:我們中國自民國成立以來,尤其是自國民革命軍成立以來,從沒有那一個部隊像本總隊今天一樣單獨舉行過黨國的授旗典禮的。所以本總隊今天的授旗典禮,可說是我們中國軍隊尤其是我們國民革命軍部隊正式舉行授旗典禮的創始。在這個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的典禮中,大家務必澈底的明瞭授旗典禮的重要和意義,換句話說,就是要明白我們軍旗對於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乃至你們本身,有怎樣的關係,與我們在授旗之後,所應有之努力。這就是今天本委員長所要告訴你們全體官兵的,希望你們特別注意!
 大家知道:我們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完全是我們 總理所創造的。更要明白我們現在的軍旗,

---------------------------------------------------P.9---------------------------------------------------

是我們 總理所親自製定的。我們的黨有黨旗,我們的國也有國旗。黨旗和國旗,就是代表我們的黨和國家唯一具體的象徵;同樣,軍旗就是代表我們國民革命軍的具體的神聖的標幟。又因為軍旗上兼有黨旗國旗軍旗三種顏色,所以我們的軍旗,又是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與整個國民革命軍的神聖的總標幟;更因為我們國民黨與我們中華民國都是由於自我們 總理以下一般為黨為國而犧牲的全體先烈的赤血所培養灌溉而長成的,所以我們的軍旗,更是我們自 總理以下一般先烈之靈魂的總代表。因此,我們看見軍旗,就不啻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 總理,以及為革命而犧牲的一般先烈,都出現在我們眼前,不能不肅然而起愛護與尊敬的誠心。現在我們在場的全體官兵,自本委員長起,將來為革命而犧牲的時候,我們的靈魂,也一定會歸宿於我們的軍旗之上!所以我們的軍旗,又是我們 總理系統下之國民革命軍所有已死與未死的全體官兵的精神生命集中寄託之所。因為這種關係,我們對著軍旗,不僅是如同瞻對我們的黨國和 總理,以及一般已死的先烈一樣,而且也就是看見了我們各人自己真實的生命之歸宿所在。我們的身體隨時隨地可以犧牲,而我們黨國最高無上的人格所由表現與 總理和一般先烈萬古常新的精神所由寄託,以及我們自己真實生命所永久歸宿的軍旗,那真是神聖不可侵犯!絕對不許有絲毫的污損!我們應當盡心盡力,矢誠矢勇的來敬愛與擁護,使其永遠的保持著莊嚴燦爛的形色,並須不斷發揚其歷史的光榮!
 軍旗的意義之重大,凡是做一個軍人,尤其是一個革命軍人,都應當澈底了解,然後由敬愛與擁護軍旗而敬愛與擁護 總理和一般先烈以及我們的黨和我們的國家,纔能不辭犧牲個人的一切,來為國家

---------------------------------------------------P.10---------------------------------------------------

民族爭人格,為 總理與一般先烈爭光榮。尤其是在我們軍隊和敵人作戰的時候,掌握軍旗的官兵,格外要本著這個道理,莊嚴英勇的來保持我們軍旗的尊嚴,發揚我們軍旗的榮耀!你們大家看過中外戰史的,就一定知道:凡是一個軍隊,能夠發揚精神,克服敵人,挽救國家,復興民族的,一定是上下官兵,同心同德,矢忠矢勇,以敬愛其軍旗。尤其是在作戰的時候,一定有最忠誠最勇敢的官兵來掌握住他們的軍旗,以為全軍精神的中心!無論遭受敵人如何嚴重的打擊或創傷,他始終能夠保全並高舉其軍旗,以堅持全軍的精神至決勝的最後五分鐘!如果他拿旗的左手,被敵人的槍打傷了,或被敵人的刺刀砍斷了,就用右手拿起來;如果右手又被敵人打傷了,對把軍旗插在腰帶上或裹腿上,因此只要全軍的官兵有一個人活著,他們的軍旗一定要永遠在他們的頭上飄揚,決不甘損失他絲毫的光輝,來喪失整個軍隊與國家的榮譽!
 其次,我們記住:軍旗既是代表我們黨國和我們國民革命軍的象徵,所以軍旗所到的地方,就是具體表示我們黨國和軍隊勢力所在的地方,亦即我們 總理和已經犧牲的一般先烈的靈魂所克服的地方。所以我們無論在如何險阻的情形之下,惟有無間死生的犧牲自己,擁護軍旗,向前邁進,纔能發揚我們黨國的精神和力量,增加我們 總理和一般先烈的光榮,完成我們復興民族的革命使命!現在黨國已經將這一面神聖莊嚴的軍旗鄭重授與你們,你們全體官兵,便應該盡心盡力奮鬥犧牲來愛護這一面軍旗,並不斷增加其歷史的光榮!無論遇到如何危險的情形,切不可讓敵人稍加侮辱,或被敵人奪去,更不好自己隨便丟掉。要知道:如果我們的軍旗被敵人侮辱了,或是奪去了,就不啻侮辱了我們的黨國,這就

---------------------------------------------------P.11---------------------------------------------------

等於賣國!若是自己隨便將軍旗丟了,就不啻是自己毀滅黨國,這種罪惡,比賣國還要深重!總之,軍旗就是我們黨國與 總理以下已死的一般先烈與官兵的靈魂生命所寄託的地方,要擁護我們的黨和我們的國家,就要擁護軍旗;要敬重我們 總理及一般先烈與光輝自己的生命,就要擁護軍旗!
 從前我們黨國對於各軍隊,沒有正式授過軍旗,現在黨國已經授旗給你們教導總隊,就是本黨和國家真實的鄭重的付與你們以復興國家民族,恢復與發揚國家民族固有歷史的光榮之重大使命。所以從今以後,你們全體官兵,已經不是普通的官兵,乃是我們黨國所最依畀的最真實的官兵。真實的官兵,一定要為我們黨國和主義而犧牲,纔能夠算是我們 總理系統下的國民革命軍的軍人。亦只有國民革命軍的軍人,纔是最光榮最高尚的軍人,可以犧牲個人的一切,來保護我們的國家民族,實現我們 總理的三民主義,完成國民革命的大業。必須如此,纔不愧為 總理的一個信徒!所以希望桂總隊長各團長和全體官兵,在今天接受了軍旗以後,要依照本委員長今天所講的道理切實做到,充分發揮軍人所應有的這種精神,同心同德,自強不息,來做 總理光榮的系統之下的革命軍軍人,為黨國為主義為 總理而犧牲一切,以增加黨國無限的光輝!

---------------------------------------------------P.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