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國家應互相尊重以獲致永久和平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六月二十七日答黎巴

   嫩「法文晚報」發行人拓斯博問——

 

 蔣總統曾以書面告黎巴嫩報人,表示對中東緊張局勢之關切,並希望此一地區有關國家,互相尊重,俾經由政治解決途徑,獲致永久和平。此一書面問答之新聞,係由貝魯特「法文晚報」於今日在其第一版顯著刊出。該報發行人拓斯博五月十四日來華訪問一週,曾向 蔣總統提出一項書面詢問,請予賜答。問答全文如下:

 記者問:中華民國為在聯合國中居於領導地位的國家之一,迄未承認以色列,且與阿拉伯國家有較為密切之關係;請問 總統閣下認為阿以問題應如何解決?阿拉伯國家應如何致力以研究解決此一問題之途徑?
 答:對於中東的緊張情勢中所潛伏的戰爭危機,吾人至為關心。為謀求該地區持久和平計,深望有關國家均能在其互尊領土與主權,維護人道與正義的基礎上,探求實際可行之政治解決的和平途徑,使同地區各民族與人民均能永享和平福祉。
 記者問:華府與河內在巴黎開始和談後所形成的新局面,將如何影響美國在東亞之友好國家; 總統閣

--------------------------------------------------P.347--------------------------------------------------

下對這些國家之前途及與美國間之關係有如何看法?
 答:對這個問題,本人首先願意指出,過去二十個月來,大陸上的所謂「文化革命」,業已從根本上動搖了共匪政權的基礎,並削弱了它在國內和國際間的地位,以致儘管它強烈反對美國所作的越戰和平試探,卻未能阻止河內代表前往巴黎和談。換言之,共匪已不能像一年前那樣有效控制河內,本人相信大陸情況雖將繼續惡化,但匪偽政權絕不會放棄其阻撓越戰最後和平解決的努力,所有亞洲自由國家,當然渴望能在越南乃至整個亞洲地區看到公正而光榮的永久和平之實現。但本人認為祇要共黨的黷武政權以及其滲透與顛覆的邪惡動機一天被容許在中國大陸存在,永久和平便無實現可能。
 至於中華民國光復大陸,乃是我們的既定國策,本人不相信在越南獲致公正而光榮的和平,對我們此一意願之達成會有重大影響。
 談及美國與東南亞各友邦之未來關係,本人認為無論越戰和談結果如何,美國政府基於其對東亞各友好國家在全球性反共戰略中所佔重要地位的認識,無疑將與其東亞友邦繼續維持合作友好關係,且進而予以加強。

--------------------------------------------------P.34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