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正義必永遠獲得勝利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七月三十一日對

  美甘乃迪總統演說發表談話——

 

 蔣總統於七月三十一日在 國父紀念週上發表一次重要講演,對美國甘乃迪總統二十五日所發表的明確而堅定的電視廣播演說,及西方三國共同一致對赫魯雪夫堅定的答覆,特別表示讚揚,對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支持中華民國,並嚴正地繼續反對承認共匪,反對共匪打入聯合國,以及美國兩黨領袖在國會中說明堵塞了任何「兩個中國」觀念的漏洞,更加表示欣慰。
 總統鄭重指出甘乃迪總統的演說,特別值得重視,是他確定了共黨對自由人類的威脅是全球性的。他說:「目下對自由人民的直接威脅,是在西柏林,但是那個孤立的前哨站,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問題,這項威脅是全球性的……我們在柏林面臨著挑戰,但在別的地方,舉例說在東南亞亦面臨挑戰……在我們自己的西半球,亦面臨著挑戰,不論在什麼地方,人類的自由,已受到威脅。」「如果戰爭發生的話,那將在莫斯科發生,而不是在柏林。」 總統說甘乃迪總統這一明確而堅定的表示,是一種領導世界高瞻遠矚的精神及其崇高偉大的抱負表現,這是他有準備、有信心、有決心的表現,而且是基於其美國立國的精神正義原則與人道主義的表現,亦就是百年前林肯總統為解放黑奴而不惜一戰的人道主義精神的重振,在這一半自由一半奴役的今日,迫切期望美國堅強其領導自由世界、反共抗俄的領導地位;更

--------------------------------------------------P.188--------------------------------------------------

迫切期望其為一個世界的林肯,來解放被共產奴役十億以上,比當時黑奴遭遇遠為悲慘痛苦的人類。
 總統說:我在「蘇俄在中國」中即曾經指出:「自由世界對抗共產侵略,採取重點主義,應該預先選定地區,只要共產集團無論向任何一國挑戰侵略,則自由世界即照其預定地點,主動反擊,而這一反擊,就不應限定在被侵略的當地……美國亦不能被動的隨時隨地應戰……而應採取重點主義,選擇其敵人的要害,予侵略者以致命的打擊。」這一段意思,在四年以後的今天,得到了甘乃迪總統戰略思想的印證。 總統並強調甘乃迪總統這一決心的宣示,必將使赫魯雪夫侵略的野心,因此而有所躊躇,這乃是美國精神的新境界的開始。
 總統回憶說:我們從民國二十六年七七抗戰起到三十年年底盟國共同參戰時為止,在這四年餘的獨力抗戰當中,我們曾不斷警告西方國家,不可只看到歐洲納粹的侵略火焰,而忽視了東方日閥對太平洋的威脅,結果總因西方國家重歐輕亞的習性,對東亞人民的苦難與呼籲,不聞不問,乃終於導致了珍珠港事件,而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全面戰爭起自東方的一個事實。但是今天甘乃迪總統明白宣示無論東方西方以至於任何一個地區……都是不可割裂分離的,可知他已看到了這一點,當不致重蹈過去的覆轍了。
 此外, 總統還提到外蒙問題。總統指出最近俄共、匪共和韓共的軍事同盟,即是以「共黨庫倫會議」為嚆矢的。
 總統認為最近俄共、匪共、越共、寮共、蒙共一連串的軍事的、政治的關係的調整,其作用即為其共產集團要在東亞併吞南韓、「解放」臺灣、顛覆越南、赤化寮國、壓迫日本中立;迫使聯合國在南韓

--------------------------------------------------P.189--------------------------------------------------

的軍隊,立即撤走,驅逐美國退出太平洋的一個公開而明白的挑戰,這比赫魯雪夫在歐洲所威脅的要「美英法軍隊從西柏林撤走」的威脅行動,其急迫與嚴重的程度不知道要遠超過幾多倍,因為他們共產集團現階段的侵略箭頭,及其真正的目的,是在東亞,而不是在柏林——我亦可以說:「如果戰爭發生的話,那他發生的地點是在東亞,而不在柏林,當然發縱指使的,還是在莫斯科。」 總統認為由於甘乃迪總統這種正義的號召,及其崇高的理想的宣布,和明智的抉擇,我們兩國間一切問題,自當可以得到合理解決的,更由於陳副總統此次訪美,必可使美國政府對此獲得透闢而正確的了解。
 總統說:「亞洲近十億的人民,在鐵幕中已經忍受了十年以上饑餓、奴役、迫害、死亡的痛苦,任何人都不容再予漠視。在瘟疫性的共產災禍中,不拯救他人的自由,自己即終必失去自由!」
 總統最後強調我們都要樂觀,更要自信, 總統說:「公理正義是永遠存在的,亦必永遠獲得勝利的。」

--------------------------------------------------P.1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