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在亞洲的未來地位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六月十七日

   答美記者賴恩斯坦電視訪問——

 

 記者問:請問 閣下對於中華民國目前情況的評價如何?中華民國在亞洲未來的地位如何?
 答:我不擬在此對中華民國的情況及地位作任何評價。我只能夠說:這十年以來,如果沒有中華民國在臺、澎、金、馬抵抗兇惡的共產黨徒,那我相信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就不會有今日這樣的安定局面。而且亞洲的地圖,或已變色。當然,美國援華政策,亦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記者問:閣下對於共黨對臺灣的威脅的評價如何?目前共匪來侵的威脅,如果和前年臺海炮戰的威脅相比,何者較大?
 答:我可以說,如果中共再來進犯臺、澎、金、馬,他就絕不會再用與上次相同的方法,而將使用更大的力量,甚至全力來進犯。所以共黨的下次進犯,也一定是一場非常猛烈的戰鬥。但我們中華民國的陸、海、空軍,業已準備隨時隨地迎接敵人的進犯,給敵人以打擊;並且我們的反擊,將使敵人失敗得比四十七年更慘,使其成為敵人全面崩潰的開始。
 記者問:閣下對於韓國最近的變動有何感想?
 答:韓國這次變動,很多人說與共產黨有關,但我相信韓國這次變動在開始時,與共產黨無關,可

--------------------------------------------------P.154--------------------------------------------------

是後來由於共黨的滲透,才形成現在的局面。我很憂慮現在的局勢,將使共黨以後在南韓的侵略與滲透陰謀,更為兇狠,更為危險。進而言之,將來這種危險,不在三十八度線上或在軍事方面,而是在南韓內部的社會及政治方面。所以我希望韓國的朋友,特別要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希望韓國的全體軍民及社會領袖,能團結一致,合作無間,來挽救這一個危機。
 記者問:閣下對於最近高階層會議的流產有何感想?對於一般高階層會議的看法如何?
 答:高階層會議的失敗,是我們意料中的事,我們一向是這一種看法。因為我們與共產黨有三四十年的鬥爭經驗,共產黨的政治與軍事的雙重手段,是相輔相成的,當其軍事力量不夠時,他就用和平政治的方法來談判,來誘惑,一次不夠第二次再來。這次高階層會議失敗之後,赫魯雪夫提議六至八個月後,在沒有艾森豪總統參加的時候再來談判,便是他們一次不夠,第二次再來的說明。但由於這次失敗的經驗與教訓,西方國家應該知道與共黨談判非僅沒有益處,而且最後將使共產黨得能達成其侵略的目標,所以希望西方國家能共同瞭解此點,以後與共產黨作任何談判時,不再墮入其陷阱才好。
 記者問:閣下認為艾森豪總統目前訪問臺灣,是否有其價值及時宜性?

 答:艾森豪總統這次來臺訪問,在時間及價值上,都具有特殊意義。這不但因為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領袖,或自中美建交一百七十年來,艾森豪是美國第一位現任總統來中國訪問之故,當然這兩重關係已夠重大;但尤其重要的,是他的訪問,表明了中華民國在西太平洋及亞洲方面的重要

--------------------------------------------------P.155--------------------------------------------------

性,並使中國人民瞭解美國真正承認了臺灣在世界戰略上的重要性。因此,我相信這次艾森豪總統來臺,將使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政策更為堅定,並使中美兩國在共同反共的目標上,亦更為合作。就我個人而論,十七年前曾在開羅與艾森豪總統第一次見面;十四年前在南京再度與艾森豪總統見面;這次在臺灣第三次與艾森豪總統會面,其意義較前兩次更為重大。這對中美兩國來說是很寶貴的。在歷史上,也是很重要的。中美兩國以後在西太平洋及亞洲方面的反共力量,將更為增強,在反共工作上,將更為密切合作,來完成我們共同的使命。這是我們大家可以確信的。 
 記者問:閣下與艾森豪總統會談的範圍如何?
 答:會談的範圍還在商談接洽中,不過我相信世界共產黨的一般問題,尤其共產國際在遠東的侵略陰謀,以及在亞洲現在的實際情形,一定在商討之列。所以這次艾森豪總統來臺,不僅是對中美兩國,即對世界,亦有很大益處的。

--------------------------------------------------P.15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