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抗暴運動更加激劇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三月二十九日答復日記者山口虔問——

 

 日本讀賣新聞馬尼拉支局長山口虔氏,曾於最近提出書面問題十則,請求 總統賜答, 總統書面答問全文如後:
 記者問:最近常有國共和平談判之謠傳,請問:(一)其根據與原因何在?(二)為何蔣經國及張群兩先生選為國共和謠之新聞人物?
 答:「和談」的謠傳是共匪憑空捏造,絲毫沒有根據的,我已經一再指出,這種讕言完全是由於共匪內部矛盾,偽政權動搖,尤其是大陸人民反共抗暴的革命形勢高漲,無法遏制,只有藉這一和謠,纔能暫時安定大陸民心,維繫其共匪政權,故這和謠今日在共匪,幾乎視為其惟一的護身符,所以必須不斷的捏造下去。至於和謠中的人物,無疑的是為了要使謠言造得逼真,所以才挑選經常和我接近的人;這不過證明共匪不擇手段的卑劣無恥而已。
 記者問:請問貴國政府對於反攻大陸的決心如何?(一)就軍事、政治、以及經濟等各觀點來說,在何時或何種條件之下始可實行反攻?(二)反攻準備的進行如何?貴國政府對中共工作的重點何在?

--------------------------------------------------P.63--------------------------------------------------

 

 答:反攻復國正是我國政府一切施政的總目標,不論在政治上、經濟上、軍事上的措施,都是以達成這個總目標做中心的。目前,反攻的準備,已經初步的完成,反攻的軍事行動,隨時可以相機開始;不過,確切的時間,恕我無法奉告。
 記者問:請問類似在匈牙利所發生的人民反抗運動,在中共區有無發生的可能?
 答:匈牙利的抗暴運動,使自由世界對共黨侵略的猙獰面目有了新的認識。事實上,自從中共匪幫竊據大陸以來,天天都有類似的抗暴事件發生。不但我們經常收到有關大陸各地人民和共匪英勇搏鬥的情報,連共匪的報刊和廣播也都不斷的透露這類的消息。尤其是最近康藏地區和新疆發生的抗暴運動,就其牽涉地域面積的大小來說,其規模實大過於匈牙利的抗暴運動;不過大陸和自由世界隔離較遠,不像匈、奧邊境有一條較長的接觸線,消息的傳播來得較為遲緩。但我可以斷言,中國大陸上今後這種抗暴運動,必更加激劇,君可拭目而待。
 記者問:請問如一旦中共加入聯合國,則 蔣總統對於中國代表權問題之高見如何?
 答:以維護正義為使命的聯合國這一個世界組織,為了不重蹈過去國際聯盟的覆轍,是不應讓一個從事侵略的非法政權混進去的。假如有一天聯合國竟讓蘇俄運用鬼蜮伎倆,使北平的匪偽政權混進這個組織,那時候這一個組織將不再代表正義和公道,根本談不上什麼代表權問題了。
 記者問:請問臺灣建設的重點何在?
 答:我國政府在臺灣最重要的成就,第一便是將臺灣建設成為一個堅強的反共堡壘。所以我們在臺

--------------------------------------------------P.64--------------------------------------------------

灣,維持一支堅強的反共軍力,準備隨時反攻大陸,拯救同胞。其次是將臺灣建設成一個三民主義模範省,用來做光復大陸以後重建中國的榜樣。在政治方面,我們已經奠定了以保障人民自由為職志的民主政制的基礎;在經濟方面,我們在穩定幣值、增加生產,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上有了顯著的成果,尤其是土地改革的成功,切實做到了三民主義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在教育方面,義務教育的推行,已經使學齡兒童的就學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二以上。
 記者問:請問貴國政府對於一千三百萬華僑之政策為何?有何成果?
 答:對於海外華僑,我國政府的政策對內是提高僑胞的反共意識,增進僑胞的團結,維護僑胞的合法權益;對外是促使華僑增進諒解,與僑居地政府打成一片,通力合作,為共同的安全與繁榮而努力。現在海外一千四百餘萬華僑,絕大部份擁護中華民國,便是這個政策的成果。
 記者問:菲律賓係堅強反共之國家,請問 蔣總統,對於麥格塞塞總統之不幸罹難有何感想?
 答:麥格塞塞總統在世時,對內已經大部肅清了共黨的殘餘勢力,對外領導菲律賓人民支持聯合國及東南亞公約等組織,是菲律賓的一位偉大領袖。亦是我們中華民國反共最堅強的同志。此次不幸因座機失事罹難,我無論為公為私,當然是非常悲痛,認為是我自由世界一個很大的損失。不過我相信,新任加西亞總統一定會繼續麥格塞塞總統遺志,使菲律賓保持遠東反共國家中堅的地位。
 記者問:請問貴國政府對於東南亞公約組織之態度如何?有無意思參加?

--------------------------------------------------P.65--------------------------------------------------

 

 答:東南亞公約組織的目的,在遏阻共產主義在該地區的繼續擴張,我政府對之自甚表贊同。關於後一點,我以為對我們中華民國本身而言,實無重大關係,故在現階段中,並未考慮到這一問題。
 記者問:據悉中美防衛協定沒有訂明其有效「期限」,美方是否因此有片面廢棄該協定之可能?
 答:中美共同防衛條約關於有效期限的規定,與美日共同保安條約及美國與其他許多友邦所訂的雙邊防衛條約相同。我們認為條約的精神,比之條約的文字更為重要,美國政府和人民對於協防臺灣的精神,決不是以「期限」來作其協定的基礎的。
 記者問:請問 蔣總統對於中日兩國關係之透視如何?貴國對日本有何期待?

 答:我素來是主張中日兩大民族是應該永久親善而精誠合作的,尤其對北方的俄共侵略,更需要步調一致,但目前日本與蘇俄復交,又與大陸匪幫展開貿易,這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事情。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日本一定會瞭解這種與共黨地區的往來,就日本國家以及人民的利益來講,都是得不償失的。我希望日本國內人士,尤其是商人,要能夠目光放遠,不要因圖近利,而予共黨以滲透與顛覆國家的機會。尤其我們大陸人民,在饑餓交迫之下,為共匪所榨取的血汗餘瀝——糧食,而加以採購,為日本人民所吮吸,使在中日兩民族長期友愛的關係上,留下不能忘卻的餘痛。此外,就增進中日兩國的真正友誼而言,則我對於兩國民間新近組成的中日合作策進委員會,抱著很大的希望。

--------------------------------------------------P.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