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對於協防金、馬問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二月十五日答覆美聯社記者問——

 蔣總統今天於單獨接見美聯社記者時,記者再度要求他說明中美兩國對於協防金門和馬祖有無協議, 蔣總統的答覆和他昨天記者招待會的聲明一樣:「這件事對於我們和共黨都很清楚。」他不願多作評論,雖然記者問他美國的承諾是否可能不必受後勤考慮的限制。例如,金門可能在得到警告後很快即受侵襲,除非附近有飛機、大砲、和艦隻,該島可能在還未能加以防禦之前便告陷落,美國不能泊下航空母艦或驅逐艦來從事一項可能在明天也可能在一年以後才有需要之防務。 蔣總統說,他自己的軍隊和飛機能在初步接觸中支持得住,以獲得增援的時間。

 記者問:現在由於大陳已經撤守, 總統是否認為美國將協助保衛南麂山。
 答:如果美國人認為南麂重要,自將協助予以防守。 總統自己認為南麂是重要的,它在臺灣以北一百二十海里,和臺灣的機場以及大陸上的共黨機場的距離幾乎相等。
 記者問:總統是否認為美艦隊在大陳的表現其實力將嚇阻共黨使它在這一區域不敢即行採取行動,即使暫時是如此。
 總統的答覆是堅決的一個「不」字。

---------------------------------------------------P.335--------------------------------------------------

  記者問:反攻大陸的時間是否逐漸接近或已在眼前。

 答:這一時間永遠不能恰切訂定,這要看共黨的行動、中國大陸內部的情況以及國際情勢而定,他希望很快可以到來,他相信必可到來。
 記者問:總統認為北平共黨高級份子之間是否有任何嚴重歧見。
 答:這種歧見總是存在的,但在一項有組織的反抗返回大陸之前,這種歧見並不能加以利用。
 記者問:總統是否認為亞洲的所謂中立主義者最後將參加西方陣營反共。
 答:這要等到它們被入侵之後,那時便將太遲了。 總統認為中立主義領袖親共的成份比反共的成份多。

---------------------------------------------------P.33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