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消滅共匪就沒有太平洋的和平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七月十九日答合眾社記者問——

 蔣總統十九日告合眾社記者稱:如果中共政權沒有消滅,太平洋的和平是不可能的。
 蔣總統於中國國民黨總裁辦公室就合眾社記者事先所提各問題予以答覆時稱:我們若想把蘇俄對世界的陰謀定出一個時間表來,那是錯誤的。而在恢復與維持太平洋區域的和平方面,自由中國的實際與潛在的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記者問以「時間之消逝,對共黨有利抑對政府有利?易言之,共黨在大陸繼續施行壓迫與恐怖政策後,是否將使其地位更加鞏固?抑或使人民更加增加其協助自由中國之決心與能力?」
 總統答:「共匪所發動的壓迫與恐怖運動,其目的乃在鞏固對於人民的控制,我們對於共匪的集體屠殺,秘密警察和其他如壓迫與虐待等加強其地位的方法之有效性,殊不可小視。共匪的殘酷,固將增加人民的憤恨;但是無疑地亦將削弱他們抗禦的能力。故此無論從人道或軍事的觀點來看,我們都不能說是時間對我們有利。雖然我對於四億五千萬同胞終必能夠設法來對付其壓榨者一點具有完全的信心,我仍然覺得我們解救他們的時間,不可太遠,而自由世界尤應盡其所能,使中國大陸上的反共之火,長明不滅。」

---------------------------------------------------P.300--------------------------------------------------

  記者又詢以俄國在歐洲冷戰中作虛偽之和平試探或煽動地方性之事件(例如最近柏林區內所發生的事件),往往為其在其他區域有所行動之煙幕,總統以為如何?

 總統答:我相信蘇俄對於世界的陰謀,是一個連續而不間斷的計劃,我們若想把蘇俄的陰謀定出一個固定的時間表來,那是錯誤的,一個國家偶一鬆弛其對於共產主義的戒備,就會立時受到克里姆林宮所鼓動的共黨陰謀和顛覆活動的威脅。蘇俄征服世界最厲害的計劃,是以製造各國國內不滿、階級鬥爭、和各國國內動亂為手段的,在個別地區發生的事件,純粹是一種策略的運用,也許可以露出它真正的意圖,也許不能顯露這種意圖,我覺得所有國家尤其是蘇俄毗鄰的國家,不問蘇俄在世界此一地區或彼一地區可能採取何種行動,對於蘇俄侵略的危險,必須時時刻刻地並且充分地提高警覺。
 總統於答復任何太平洋同盟如無中國參加是否能發揮作用一問時,頗為審慎。
 總統答:「關於自由中國參加任何太平洋同盟的問題,在此項同盟之性質尚未闡明之前,我不便作答。但是如果你問我在中共政權沒有消滅以前,能否恢復及維持太平洋的和平,那我可說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任何國際組織的目的是在恢復及維持太平洋區域的和平,則自由中國實際與潛在的力量,就是必不可少的。」

---------------------------------------------------P.30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