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弭第三次世界大戰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五月八日接待美國訪華記者團答問——

 總統首稱,各位到臺灣來,連日參觀,備極辛苦,今日見各位精神均極飽滿,想此次旅行一定極為愉快,各位參觀時所見所聞的觀感,願彼此交換意見,如有問題提出,本人極願作答。
 記者問:我們動身以前,胡佛先生在美聯社宴會席上發表演說,謂「今日有兩個世界」,請問這兩個世界之一,有何方法幫助中國?
 答:胡佛先生所見誠然,余以為世界民主國家集中力量,為反共產反侵略而奮鬥,就是對中國的幫助。
 記者問:民主國家怎樣做到這一點?
 答:具體的方法,就是民主國家誠摯擁護聯合國憲章,共同反對強權侵略,幫助為正義、自由、民主而奮鬥的國家,踐履聯合國的責任,聯合國應依據憲章,制裁侵略,不僅幫助了中國,亦且維護了世界和平,表現聯合國憲章的精神。
 記者問:請問 總統認為聯合國能否對中國有所幫助?
 答:聯合國執行他自己的義務,鞏固其基礎,即是幫助中國。

---------------------------------------------------P.258--------------------------------------------------

 記者問:總統以為聯合國對侵略國應執行何種制裁?

 答:余以為最現實的一件事,就是將中國政府控訴蘇俄侵略案,加以公正的判斷。
 記者問:總統對臺灣的反共戰爭力量,是否樂觀?
 答:余對此是樂觀的,余更具有決心。
 記者問:現在臺灣的軍事力量,是否足夠防守臺灣。
 答:依照現在的情況,在臺灣的軍事力量是充分的。
 記者問:總統以為第三次大戰距離多近?
 答:這一問題稍待再作解答。
 記者問:總統是否認為美國如給予臺灣以幫助,足以加速第三次世界大戰?
 答:我的看法是相反的。余以為惟有美國援華,迅速而充足,不僅世界大戰可以遲延,而且為消弭大戰在東亞的危機之惟一方法。
 記者問:請問美援採取何種方式最為有效?
 答:中國需要美援,經濟和軍事援助都有需要。
 記者問:臺灣如果淪陷, 總統是否組織流亡政府?如然,則在何處?
 答:余未嘗考慮到這個問題,余以為此一問題不至發生。
 記者問:請 總統說明軍事援助的需要為何?

---------------------------------------------------P.259--------------------------------------------------

   答:蘇俄今已援共,我希望美國同樣援臺,我們不希望美援超過這個限度。

 記者問:蘇俄之援共,派遣軍官飛行員、技術員,及其他人員,將共區完全控制, 總統以為美援是否如此?
 答:否。我們需要飛機和重武器等物力援助,我們不需要美國的人力,我們並不希望美國友人參戰,我們自己打自己的仗。
 記者問:總統是否歡迎美國軍事技術的援助?
 答:除參加前線外,我們歡迎軍事技術的援助。
 記者問:一部份美國人憂慮臺灣淪入共黨之手,乃主張麥帥以盟軍統帥地位管理臺灣, 總統可否對此表示意見。
 答:美國政府未表示此種意見,則中國政府亦無意見可以表示,余以為在不妨害中國主權與行政完整之前提下,軍事合作自可考慮,純以軍事而論,此種合作是合理的。
 記者問: 總統既認為美國人參戰為不需要的,則對美國志願軍來臺之事,意見如何?
 答:國際志願軍乃另一問題,須知匪軍是國際性的。匪軍中有俄國人、捷克人、波蘭人、德國人、日本人、韓國人、蒙古人等參加,政府軍隊即無理由拒絕國際友人以個人資格參加為自由而戰。
 記者問:美國飛行員如不帶飛機參加,是否有助於臺灣?

---------------------------------------------------P.260--------------------------------------------------

  答:我們空軍人員多於飛機,現有飛機無需美國飛行員。

 記者問:拉鐵摩爾現正被控為共產黨人,拉氏到過中國,為 總統所識,請問 總統有何意見發表。
 答:余不擬表示意見。
 記者問:美國國務院不久以前曾發表白皮書, 總統有何評論?
 答:余對白皮書從未表示意見,為此亦曾招致誤解,但今日亦不擬有何表示。
 記者問:現在中國政府與軍官對於美援,是否比過去能使用得較為有效?
 答:臺灣軍事訓練與組織均有改進,且在本人指導之下,必能有效使用軍援。即如臺灣使用經濟援助,即甚為有效。如美國有軍事援助,則不論美國政府或人民對軍援使用的意見,中國政府均必加考慮。
 記者問:總統對海南島的放棄有何意見?
 答:放棄海南,在兩個月前西昌撤退以後,即經決定。西昌撤退以後,海南對中國反共戰爭的價值即已減少,海空軍如此遠距離作戰與補給,均甚困難,政府經濟力量負擔不起,所以政府在兩個月以前,即決定撤退海南島。惟海南守軍未能達成預期之任務,即在殲滅或擊退登陸之匪軍後,再行撤離;因彼等一面迎擊登陸之匪,背後受盤據山中之游擊隊所壟襲故也。海南的撤退,一切照預定計畫進行,武器軍隊均無損失,且並無投降,與以前其他各地的撤退情形大不相同,此次撤退之成功,足以證明紀律與士氣業已恢復。

---------------------------------------------------P.26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