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革命策源地之光榮歷史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七月十四日於廣州發表談話——

 中正與我全粵同胞,暌違歷十三年之久,其間迭經決定前來,而每以事牽,稽遲至今始獲如願,際此國難嚴重關頭,重遊舊地,感念之深,非片言所能罄述。廣東為國民革命策源地, 國父生長及艱苦奮鬥於此,海外僑胞田園廬墓亦多在於此,黃花崗烈士之慷慨就義,國民革命軍之北伐誓師,以及抗戰八年間我嶺南軍民同胞之犧牲奮鬥,先後造成輝煌之史蹟。民國十六年共匪所發動之廣州暴動,我廣東人民深感切膚之痛,至今記憶猶新,抗戰期間,共匪乘危坐大;勝利以後,更以其過去之破壞抗戰者,進而破壞我政府和平建設之努力。直至最近,我政府所誠意祈求之政治解決,仍終於絕望,而不得不繼續與之戰鬥,今日共匪窺伺華南,我國民革命策源地之廣東,重受其暴力之威脅。中正撫今追昔,愧疚良深。惟以民族大義及革命責任所在,仍當一本 總理大無畏之革命精神,團結全黨,擁護政府,為國家獨立,人民自由而奮鬥,所望我全粵軍民同胞,鑒於國際侵略之陰惡,懍於共匪荼毒之殘酷,一致奮起,發揮黃花崗先烈犧牲精神,承接南征北伐之光榮歷史,在李代總統及閻院長領導之下,與共匪奮鬥到底。深信我愛國軍民,精誠團結,勇往直前,必能貫徹反共救國戰爭,達到最後的勝利!

---------------------------------------------------P.2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