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談整軍方案與軍隊駐地問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六月三十日

    於南京與馬歇爾特使談話——

 主   席:昨日與周恩來代表談話結果如何?
 馬歇爾特使:「中共」不能接受政府建議,彼云:如接受,「中共」將不能繼續存在。
 主   席:昨日閣下與周恩來代表之談話紀錄,余已看過。關於政府所提條件除下列兩項須修正外,餘無意見。(一)蘇北「中共」部隊應於一月內撤至隴海東段以北;(二)臨城係指臨城、棗莊路段,臨城現在政府控制下。
 馬歇爾特使:蘇北「中共」部隊一月內撤至鐵路線以北,恐難辦到,余覺除東北外,政府條件頗苛。
 主   席:此非政府要求,乃在解決整個問題,政府認為最低之安全條件,所謂整個者,東北與東北以外地區連同一體。關於東北,政府讓步頗多。至於熱察及關內亦係政府認為最低安全條件,並非要求,此事曾與閣下談過,想尚能記憶。
 馬歇爾特使:余尚能記憶。
 主   席:為表示讓步,求得解決問題起見,余茲假定暫不提承德問題。昨日所提其他條件:(一)蘇北「共軍」於一月內撤至隴海東段以北。(二)「共軍」於十日內撤除膠濟線。(三)於一個月內撤

---------------------------------------------------P.201--------------------------------------------------

出安東省。(四)一個月內撤出承德以南地帶。(五)所有撤出地帶地方政權交與中央,上項各條件,如我方暫不提承德問題,「中共」是否可同意。
 馬歇爾特使:余意「中共」不會接受。茲分別陳述如下:(一)交出地方政權為最大困難。(二)蘇北如分兩期撤至隴海東段以北,第一期於一個月內撤至淮安以北,第二期三個月或六個月撤至鐵路線以北,「中共」或有接受可能。一個月撤至鐵路線以北,余料「中共」不會接受。「中共」軍隊在蘇北已有相當時日,將撤退區政權交出,必甚困難。(三)撤離膠濟線十日或辦不到,如延長至一個月,或可接受,對此區內政權交出問題較少,因沿鐵路線地區不久前尚在政府控制下也。(四)安東省或無問題。(五)撤出承德以南地帶「中共」事實上已接受,惟(四)(五)兩撤退區交出政權,亦是問題。
 主   席:「中共」撤出承德以南地帶,閣下原建議係三個月,政府條件為一個月。
 馬歇爾特使:此係縮短時期問題,關於撤退一節,「中共」事實上已接受。
 主   席:關於地方政權問題一節,余欲特別聲明。一政府之下不能另有他政府,一國家之內,不能另有他國家,非如此政府不成為政府,國家不成為國家。現蘇北區被迫逃出難民甚多,情況極慘,如「中共」不將政權交出,數百萬難民不能還鄉,保民為政府責任,全世界皆然,現數百萬難民不能還鄉,國民政府對中國人民將何以自解,「中共」如此不近情理,使政府不成為政府,國家不成為國家,如此余寧「中共」不撤出蘇北。不願撤出後,又保留

---------------------------------------------------P.202--------------------------------------------------

「中共」地方政權,使流離失所之難民不能返鄉,余為國家元首,不能盡保護人民之責任,內心慚疚,不可言喻,閣下當亦能諒解也。

 馬歇爾特使:余深知 主席困難,亦極同情難民,但為難民還鄉問題,或致釀成全面戰,甚不值得。
 主   席:此問題只須「中共」合理近情,並不致發生全面戰爭。
 馬歇爾特使:余深覺政府利害自應充分顧慮,但此問題總求一個解決方式,余昨曾有建議,與周恩來代表談話時,余又想到,或由政府軍政負責人與「中共」討論,余提及陳總長與王部長,周代表提邵力子先生,即交彼等討論如何?
 主   席:此事余尚須考慮,余意此次無論簽訂何種協議,務須求其可行。如簽訂一協定而不遵守實行,不但背信,且喪失人格。以過去數月之經驗而言,以前所簽訂各協議,因「中共」無誠意,不守信義,等同廢紙。例如一月十日停戰協定「中共」迭次破壞,余敢言余部下或有少數不遵行者,閣下應詳知余確遵守協定,向未命令攻佔任何城鎮,而「中共」則反是,例如「中共」攻佔四平街、長春,六月七日政府頒布停戰命令後,「中共」或派兵攻佔城鎮及戰略交通要點,或集中兵力威脅各該地點,此皆大規模軍事行動,「中共」部隊未得最高級命令,何敢如此妄為。
 馬歇爾特使:關於此事,余願將余所觀察之「因果」分析貢獻於 主席。「中共」在東北將其實力估計過高,竟以武力攻佔四平街、長春,其結果為國軍擊敗,現中央亦有人將國軍武力估計過

---------------------------------------------------P.203--------------------------------------------------

高,自國軍佔領長春以後繼續擴張戰果後,余即知「中共」必有軍事行動。六月七日,政府頒布不攻擊命令,此命令須二日後方能到達前線,或「中共」截至九日止之一切軍事行動,尚可解釋為佔領長春後之反響,惟自九日起,「中共」在山東及山西或攻佔城鎮,或威脅要點,或破壞交通,余認為此係暴行,並極愚笨,余曾坦白將余之意見告周恩來代表,但吾人不要忘記,「中共」對政府甚為疑懼,中央大員常發表不信協商能成功,非武力解決不可之言論。此徒增「中共」疑懼之心理,而與事實無補。
 主   席:本黨對黨員之統制,不如「中共」之嚴密,本黨黨員皆有言論自由。近數年來,「中共」對余極盡侮辱之能事,謂余為獨裁者、法西斯主義者、與日人妥協者種種侮辱有加無已,此當亦為閣下所深悉者。余決於十月中召開國民大會,還政於民(譯至此馬歇爾頗為感動)。聖經中有言饒恕罪人應饒恕七十個七次,余所受已遠過此限,惟余係為國家忍受一切,在此情況下,即余之友人亦必憤怒,何能過責余之部下,彼等之言論不代表政府意見,亦不能左右余之意見。
 馬歇爾特使:在美國敵黨亦時有攻擊政府之舉,惟中國元首尊嚴,情必不同。「中共」態度,余亦不韙,但普通人民可任意發表言論,政府高級官吏如發言太隨便則使人疑係政府意見,美國人民皆可批評美總統,惟余本人在參謀長任內,即不能如此。

 主   席:本日所談如假定暫不提承德,「中共」是否可接受其他條件。閣下既云「中共」不能接受

---------------------------------------------------P.204--------------------------------------------------

其他條件,此事可不再提。
 馬歇爾特使:此事當遵照尊意不告知「中共」。
 主   席:本日十二時停止攻擊命令失效,惟政府仍願繼續以協商方式解決一切問題。茲擬有備發布用之文稿一件,閣下願否一閱,閣下如有意見,儘可將此稿修正。
 馬歇爾特使:余甚願一閱,並當遵命修正。惟在未閱之前,先申明願文稿之措詞使調解人更易調解,而不增加其困難(馬使將稿修正後,經譯讀與 主席聽)。
 主   席:關於整軍與規定駐地兩問題,是否須規定一時期,限期討論完畢。
 馬歇爾特使:余意可不必,如時期太長則失意義,太短再延期對外似不甚好。余意以不定時期對政府較為有利,余當負責通知周恩來代表,此事應於最短時期內討論完畢。
 主   席:此事余尚須考慮。
 馬歇爾特使:余深感激 主席對余之坦白談話,余對 主席對國家之責任尤為欽佩。

---------------------------------------------------P.20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