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應以精誠相見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十月八日接見

    日本駐華大使川越後對記者談話——

 今日與川越大使接談,所談者雖均為中日兩國之前途與東亞大局之關係,而未及交涉中之具體問題。但雙方談話,精神完全立於平等基礎之上。川越大使之精神與態度,其誠懇坦白,實足欣佩。蓋完全本於廣田首相去年在彼國議會中所發表之方針,即不威脅、不侵略之原則,力謀調整國交之實現是也。以今日川越大使表現之精神,推而言之,則中日兩國間問題皆可不採外交正當途徑以外之方式,而依外交常軌,以平等基礎解決一切困難,一掃過去之糾紛與黯淡之陰霾。蓋人類本富於感情,惟有精誠可感召一切。余在去年春間由京入川之時,所發表對日之感想,即以為如一方果能以精誠相示,則彼方必有以精誠相應之一日。深信余之抱負與期望,不難貫徹始終也。

---------------------------------------------------P.4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