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行政院業務檢討會議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四月二十七日——

    行政院六十年行政業務檢討會議,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 蔣總統親臨主持,並以科學的行政、群體的行政為題,勗勉全國行政工作人員,以其創新的、行動的、集體的智慧,研究發展,實踐篤行。
    總統首先對於中央和地方的行政工作,一年比一年進步,行政效率一年比一年繼漲增高,表示欣慰和嘉許。
    總統繼即指出,現代的行政業已成為行政的科學,所以一切行政工作,都要運用科學的辦事精神和方法,也就是要用企業的服務精神,和軍事的管理方法,追求行政效率之不斷提高。
    總統強調,行政管理特須重視科學化的組織,要兼顧分工專精與集中統合群體行政的效果,而科學化行政組織的原則,一在於成員的服從負責,一在於組織的嚴格執行紀律,因為紀律是組織的要素,有了健全的組織,才能產生統合集中的力量。
    總統接著指出,行政業務的績效,繫於每一行政人員的工作態度,行政人員必須抱持從計劃研究到檢討實驗不斷發展的態度;自我尋求缺點、負責解決困難的態度;和工作進行中唯日不足的態度。基於此一體認,不惟行政人員對於重要政策和建設,要有遠程的、中程的、近程的計劃,而行政人員更要有

---------------------------------------------------P.466--------------------------------------------------

其各層次的訓練,特別是新速實簡——負責、服務、奮鬥、創造的精神的考查甄核。
    因此 總統強調「政在人為」,認為行政的良窳,決定於行政人員的得與失——如得其人,則政善而興,不得其人,則政窳而息。
    總統又進一層為大家指出,人的得失既為行政的根本,因之,人事革新乃為行政革新的起點,人與事的檢討考核,也就是行政工作發展進步的動力。但是考核的重點,不僅在其品德、學識、精神、責任感與工作成績,更應著重於其研究發展的智慧潛能、行政管理的方法績效,和策訂計劃的識見作為,以期其能再運用與再訓練,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所以 總統於此特別提示了職位分類、權責合一、職責與學術配合的重要。
    總統又說,考核必須重視內容、方法和態度,尤其要明賞罰,定功過、分公私、辨是非,才是公正持平的考核,也才能樹立考核之制度。
    總統對於最近工礦安全和交通安全方面一再發生災害事件,至為關切,對於都市交通秩序之整頓,尤一再提出澈底改進的要求。
    總統認為必須加強科學的管理和行政賞罰的措施,才能盡量減少人為因素的弊害,踐履其對民眾安全、生產、服務的責任。而這一基本作為,對於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各方面莫不皆然。
    最後 總統復勗勉大家,行政工作特別著重於實踐力行。
    總統期望全國行政工作同志,以制度、組織、紀律和方法的強化為目標,即行求知,不懈不輟,慎

---------------------------------------------------P.467--------------------------------------------------

思明辨,弗篤弗措,來提高行政的效率,達成政治的革新,進而完成我們復國建國的重責大任。

---------------------------------------------------P.4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