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薛岳司令長官長沙作戰部署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二月二十五日於昆明——

    敵如再犯長沙,當不蹈上次作戰之覆轍,其必取步步為營、分進合擊之計;預料其主力沿鐵路前進,先攻取湘陰,另派有力部隊約一師團兵力,由通城向平江金井前進,以掩護其主力左側之安全。故我軍部署,亦應與前次作戰略加修正,除長沙城仍派有部隊固守不動外,其他有力部隊,應在汨羅江以南之達磨山,及其以北之神鼎山設伏,待敵猛攻湘陰時,予以最大之打擊。此外在平江附近之我軍,如敵果由通城沿公路向平江前進時,我軍應轉移於長壽與獻鍾一帶山地,待其主力通過平江後,相機在其側背進攻,使之不能直攻長沙。一面在瀏陽控置二個軍,株州一個軍,待敵攻擊長沙二、三日以後,令其向長沙附近敵之側背包圍而殲滅之。嶽麓山附近砲兵,應儘量增強,湘陰西岸如能布置有力砲兵陣地,以掩護湘陰守城部隊,則更穩矣。希速研究決奪,中定下星期由滇回渝,特聞。

---------------------------------------------------P.24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