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和不革命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八年

 

 

——中華民國十八年二月三日在南京講——

要旨
        一、北伐成功後所顯示的消沉狀態,其最大原因是由於同志之間不能堅確認定本黨革命的使命,不能體認革命的環境和實際。
        二、革命的屬性、是判別革命與不革命的方法。凡是革命黨,一定是不妥協,不取巧,不投機,不欺騙;反之,便是不革命或反革命。
        三、革命的發動,是起於極真實的事實的要求,所以革命的方略,也應該根據於事實和環境。
        四、本黨近來的遭遇和一切反動勢力的猖獗,是每一個同志所應痛心疾首引為奇恥大辱。
        五、希望大家不要受敵人的麻醉,起了幻覺,自居於第三者的地位來攻擊本黨,而自以為最革命。
本文
    革命的成敗和進退,依於革命力量的消長。依常理講,一個國家既然發生了革命運動,革命力量是決不會消退或減少的。但是力量的價值寄於其所能發生的作用,不生作用的力量,等於沒有力量,因認錯了方向和途徑而誤用的力量,依兩力相消的原則,更其是有不如無了。國民革命在北伐成功後所顯示的消沉狀態,其最大原因就是由於同志之間不能堅確認定本黨革命的使命,不能體認革命的環境和實際,其結果不但不生出共同的力量,而革命同志各個的力量也就有許多地方耗於浪擲,消於無形,這是目前最可痛心的一點。

--------------------------------------------------P.362-------------------------------------------------- 

 我常常考求這種現象發生的由來,知道大家沒有認清革命的意義,以至喪失了自信,輕易受共產黨的麻醉的緣故,共產黨最得意的手段,便是拿一個極簡單又極含混的口號來罩住他們所要打倒的敵人,便使得非常混淆,認識不清,然後他們可達搗亂革命陣線、摧殘革命力量的目的。他們最巧妙不過的方法,便是向一般民眾宣傳本黨是不革命的,而後用了「不革命即是反革命」的公式斷定本黨是要被人家來革命的。我們的同志中間,聽慣了他們的宣傳,愈是革命的情感豐富的同志,所受於這一個口號的感應愈烈。因為本黨是為國民革命而結合的,不革命三字就等於宣佈本黨的死刑,凡是愛黨愛護革命真切的青年同志,一聽到這一個口號,便恐懼起來,不安起來,遂不暇仔細思索而發生兩種的現象:一部份同志以為本黨既不是革命的黨,遲早總有一日被人家來革命,與其等待這一日到來,不如由黨內自來補救或改革。於是所有應該用於推進革命的力量,便悉數移用到應付黨內,不但不願服從中央的指導,還要處處非難中央;不但不能遵守本黨的方略與政策,還要攻擊和阻撓;這樣必然的結果,一定是不知不覺間離開了黨而站在本黨反對的方向去。這一類的同志不是不努力,可惜是錯用了努力,或者也可說是替人家努力。另外有一部分同志,因為有了錯覺,以為我們的加入本黨是要來革命的;黨既然不革命了,我們要黨何用,黨要我們何用,於是有悲憤激昂而流於浪漫頹廢的,也有咨嗟嘆息而袖手消極的;無論急性的或慢性的,都流於無形的自殺。這好比是本黨的好好一枝後備軍,突然之間中了敵人之計,喪失了全部的戰鬥力,對於革命的前途,是何等的損失呢?果真這些同志是對革命不忠實的,那也沒有惋惜的必要;果真本黨有不革命的趨向,那也難怪青年同志們的憤慨;但是實際上都不是的,所以我認為

--------------------------------------------------P.363--------------------------------------------------

要加速革命的進行,要恢復革命的力量,首先應辨正這一個幻視和錯覺。
    要辨明革命和不革命的分界,我們不必用兩番的手續,我們祇須明白認識了革命的屬性,再來看革命的黨是不是具備了這些屬性,便可以斷定是革命的或是不革命。所謂革命的屬性是什麼呢?便是:
        一、不妥協;
        二、不取巧;
        三、不投機;
        四、不欺騙。
    倘使一個革命的黨員具備了這四個屬性,並且牢牢保持了這幾種態度;那末,他的革命的地位,斷不至動搖;他所負的革命的使命,必能實踐;世界上再也沒有一種勢力能夠推翻他或是阻撓他。

    甚麼叫做不妥協呢?便是堅確不移的把定我們革命的目的和主義,是絕對不能放棄分毫的,是絕對不能用「執兩用中」的方法來折衷的,無論在怎樣的狀況下,是一些不能改變;一些不容放鬆的。固然革命不是演一套幻術,能在一個時期立刻實現全部的目的;固然我們須審慎而明晰地定下我們努力的次序以及各個時期的方略和步驟,可是每一個期內應取的方略步驟,是一絲也不能凌亂,一些也不容苟且的。而且在未曾達到整個的目的以前,無論在那一個時期內,一刻也不忘記我們最後的目的。政策上的表現容或有伸縮,但絕對的為顧全革命的目的而伸縮,決不肯將目的犧牲了分毫。這樣纔是不妥協。

    什麼叫做不取巧呢?我們在進行革命時,始終抱定紮硬寨、打死仗的宗旨。革命黨唯有世界上認為

--------------------------------------------------P.36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