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領導重心向革命道路繼續前進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七年

 

 

——中華民國十七年二月十二日在徐州對第九軍官長講——

要旨
        一、一九兩軍為 總理所手創,大家要發揚過去光榮的歷史,必須繼續奮鬥犧牲。
        二、對當前危機之檢討與告勉。
        三、黨是我們的生命,主義是我們的靈魂:大家要繼續先烈精神,完成 總理遺志。
        四、統一中國,完成革命,端在全軍團結一致,服從黨的領導。
        五、大家要「愛惜士兵,保護人民」,恢復連坐法,遵守軍隊建制系統。
本文
    各位同志都曉得,一九兩軍是 總理親手創造的,是本黨的基本軍隊,是國民革命的基幹武力,是被壓迫民眾的武裝。我們能把 總理這份遺產保存和擴大,得同大家在徐州相會,可以說,今天的聚會,是大家官長士兵努力奮鬥的結果,同時亦是本黨各同志共同奮鬥的成績。用過去的事實來說,一九兩軍已在國民革命的歷史上,佔很光榮的一頁,我們在過去的歷史上,既居這麼重要的地位,現在我們要保存這些光榮,將來我們要擴大這些光榮,沒有別的方法,就是時時刻刻不要忘記我們是 總理遺產,是黨的武裝,是革命的先鋒;我們的身體,是 總理的化身,所以須對 總理遺下的黨,鞠躬盡瘁,負起責任,不忘使命,做成忠實勇敢的革命家,才對得住培育我們的 總理,才對得住為主義而犧牲的先烈。倘若不然,不但是當不起武裝黨員,老實說也失了做人的意義。

--------------------------------------------------P.287-------------------------------------------------- 

 各位都曉得,從 總理死了之後我們吃了幾多的痛苦,我們經過幾多的奮鬥,犧牲了幾多親愛的同志,才成就今日的一九兩軍。我們明白了過去的艱難,就要曉得現在責任的重大,將來希望的無窮,而要繼續奮鬥,繼續努力,繼續犧牲。為什麼我們須加倍的奮鬥、努力、犧牲呢?因為現在的國民革命軍,尤其是在徐州的軍隊,親聽過 總理訓話的是很少,各軍或有些高級官長,曾經聽過 總理的演講;但是一九兩軍的中下級官長們,都曾經親自受過 總理的訓練,或應該忠心於 總理遺下的黨,忠心於總理創造的主義,完成革命的責任。但照現在的事實觀察,大家還不能做到這點,我們試把事實一考查,大家必能記得,我們在廣東時,天天要和四圍的敵人拼命,沒有一日是安樂的,時時刻刻都在惡環境中過活,都有很凶的敵人向我們進攻,而我們尚能從十二分的困難中,找著正大光明的出路,得著很光榮的勝利。我們後來北伐,又把帝國主義和軍閥的聯合戰線衝破,克復長江流域,已得了十六省區。為什麼現在僅存直魯二省,我們反不能打下呢?為什麼從前那樣奮勇,現在這麼無能力呢?現在不只是革命勢力停止向反革命的進攻,連從前所得到的勝利,尚且要逐漸失掉了,並且下級的官長和士兵的生活,比較從前還要痛苦,這都是什麼原因呢?大家要瞭解這個結論,我可很簡單的回答,就是從前的官長,腦中皆有一個三民主義,目中皆有一個中央黨部,不論是高級或下級的官長,誰都不敢懷疑三民主義,誰都不敢反對黨的命令,所以黨能為領導的重心,黨能動員全體革命戰士,而各人亦皆向黨所指導的道路前進,指揮統一,力量集中,所以能將反革命的勢力,各個擊破;現在則情形變更了,有些高級軍官,他的功大了,地位高了,目中就沒有了黨,祗有自己的地位和權利,各人既祗顧個人的地位和權利

--------------------------------------------------P.288--------------------------------------------------

,黨便無人顧及了,且個人的權利與黨的權利衝突時,他們便要反對黨了。過去成功的原因,是誰都不敢自私自利,就是我當了總司令,領導數十萬的軍隊,但我決不敢有絲毫自私自利的觀念,因為我很明白,我的責任是實現三民主義,我的目的是要解除四萬萬同胞的痛苦,並不是為我個人而做總司令,為我個人而帶領軍隊;在軍人中有了這種忠實利他的精神,所以能得偉大的勝利。現在的失敗,因違反了這個原則,有些高級官長,在口頭上他們也講黨,但在事實上是和黨相反的,他們因怕黨的紀律太嚴,個人不能自由活動,便想不要黨,或者討厭黨;他們因怕總司令革命,在總司令領導之下,個人不能自私自利,便想不要總司令,或者討厭總司令,因著這些原因,革命便停止和失敗,弄成現在這個樣子了。
    現在我們要繼續革命事業,繼續先烈的精神,繼續 總理的遺志,就要建設起黨的新威權,實行黨權高於一切的口號,認定黨是我們的生命,主義是我們的靈魂,只有黨的生命,沒有個人自己的生命,以我們自己的生命來擴大黨的生命,這樣才能完成革命的事業,實現中國的自由平等。
    今日在場各位,雖很多是下級官長,但將來一定是要做高級官長的;大家現在要記著,不論做到如何高的官長,尚有比你更高的黨在頭上,一舉一動都不要離開黨,離開主義。要在黨的下面犧牲,犧牲才有意義,要在主義的底下努力,努力才有價值;若忘記了黨及主義,便和忘記了自己的生命一樣。

    大家聽了我所講的話,就須把這個話對各官兵解釋,使全體明白這些道理,都能照這個道理做到,國民革命才有希望。因為現在是革命最危險的時代,我們試觀察現在的狀況,別的事實且不要說,只說我們的革命軍,精神已墮落了,紀律已廢弛了,道德已沒有了,勇氣已退縮了,若照這樣的腐化下去,

--------------------------------------------------P.289--------------------------------------------------

革命是一定要失敗的。革命失敗會生什麼影響呢?不消說,革命失敗之後,國家就要亡,民族也要滅;我們   總理是詔示我們救國救民的,若不能救國而轉為亡國,不能救民而轉為禍民,我們豈不是成為四萬萬同胞的罪人嗎?在這種情形之下,本總司令為黨國為民眾起見,不得不犧牲個人的安樂和幸福,挺著身子出來,擔負起這個艱難困苦的責任,和各位共同奮鬥到底。前次我為什麼要下野,並不是為要求個人的安樂而下野,更不是為避免個人的痛苦而離開革命戰線;各位總是很親愛的同志,過去的事情可以擱起不說,只說將來怎樣統一中國,怎樣完成國民革命。要達到上面兩個目的,唯一的方法,就要大家團結起來,從今日起,更加努力,立定犧牲的決心,把奉魯軍閥剷除。要知道,我們個人的生命是可以犧牲的,但黨和主義是不可以犧牲的。我們絕對服從黨的指導,不可懷疑和干涉黨的行動,因為本黨是民主集權制,中央黨部若有問題,是要中央自己來解決的,別人絕對不能干涉。在我未到徐州以前,聽說在一九兩軍裏面,也有人發表反對中央會議的言論,這是破壞黨的紀律,不守黨紀的軍隊,怎配做黨的基本隊伍呢?希望本軍各官長,以後總沒有這種錯誤,大家都向好的方面走。
    今天有很多話要講,但不是短時間能說完的,希望各位把我說了的,細細體念分析,並且要對士兵詳細講說。現在士兵的生活很痛苦,雖然我們也痛苦,但士兵比我們還要痛苦,所以各位須時時和士兵精神講話,使他精神得相當的安慰,才能努力革命工作。大家尤須特別注意的,就是嚴厲維持軍紀風紀,因為我們的行軍設備不完全,又且在冰天雪地中不能露營,不得已駐宿民房,軍民在一塊住著,因風俗習慣的不同,最容易引起誤會,所以各位尤須特別注意「愛惜士兵,保護人民」兩件事情。各位更應

--------------------------------------------------P.290--------------------------------------------------

時時對士兵講解:我們為什麼要革命,為什麼要打仗,為什麼要犧牲;並詳細說明革命軍的連坐法。我們最好的法律便是連坐法,現在要革命成功,只有恢復從前的法律——連坐法,恢復從前的精神——不怕死,絕對遵守革命軍的建制系統,就是下級官長須服從上級官長,這些系統若脫離了,便不能打仗。軍隊中的連繫,愈親密愈好,下級對上級須服從命令,上級對下級須明瞭狀況,上級官長能知道部下那個是好的,那個是有本領的,那個是靠得住的,到了調動人員的時候,就有才可用,才免任用非人來害事,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了。總結今天的說話:一、我們是黨的基本軍隊,須絕對服從黨;二、我們是革命的中心武力,須加倍努力革命工作;三、我們是人民的武裝,須絕對保護老百姓。

--------------------------------------------------P.29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