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總理書請轉電許崇智疏解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二月十二日於溪口——

    日前面陳,以 先生抵粵,則粵局乃平,故建議以 先生速行為是。今一再審慎,如 先生獨行,而中正不來隨侍,心實不安,中正之所以不能從者,實有委曲之苦衷,非筆墨口舌所能形容。今中正必行,請 先生致電汝為兄,言明:「赴粵左右乏人,閩、粵比較,閩重於粵,本欲促介石來閩,茲因時局變遷,不得不攜之赴粵,到粵後,布置略妥,即當囑其來軍相助,可否?盼復」等語。待其復電到後,中正再起程,則其誤會或可減少若干,否則不但汝為兄與中正更生誤會,且恐對 先生亦生誤會,則中正之罪累,更加一層矣。此則許電未到,中正不能行之一端也。因中正不能隨從,所以今日主張 先生緩行,至於緩行理由,其端不一,亦非盡如致胡、汪電中所言者,而其大要,緩行數日,利多害少,有益無損,非如延遲至一月半月之久,有礙大局者可比。如果先生同意,則請將代擬致各處稿改正分發,中正待汝為兄復電到後,必來隨從,以副厚望,決不敢方命也。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