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張靜江書討論處世行止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年

 

 

——中華民國十年一月十日於奉化——

    日來閑居無事,常以弄墨自娛,愧無進步,不能當大雅一睞。七日教言,聆悉一是。關於弟以後之處世行止,請兄隨時指教,以冀有成。弟自知尚有賢賢嫉惡一日之長,惟養氣功淺,加之自少欠缺居敬工夫,持之不能恆久,故隨俗變遷之病,仍不能免,每用自戒,而終未能痛改為恨。季陶為我益友,而公則為我良師也。惟自苦天資頑鈍,素性暴躁,對於愛我諸公,恆未能奉若神明,而且時出侮辱之言行,既傷感情,復灰友心,非有一二篤愛友好,嚴厲督責,因事規正,終恐隕越貽羞,因之每發巖居穴處,甘與豕鹿為侶,草木同腐之嗟嘆。滄白性懶,無足深責,季陶愛我,而不知我之短處,且感情用事,責人太苛。日前廣州之行,竟棄弟而不與攜手。又只知罵人偷安,而不恤人之困難。吾公患病,行動不便,又不能常親聆教,此弟所以孤陋益甚,日月無長進也。此次赴粵,實迫於 孫先生之命,明知其地非我所能久居,其事非吾黨所能挽救,而必欲強之使從,是亦至不幸之事,悔疚在念,敢為傾腹一談。孫先生七日來電,命我速行,弟意:一以動員之日起程,二須季陶同行,三請速匯淡游、元沖之款,四以個人私交,隨從督戰,勿居名義,祈吾公出名代覆一電,措辭易圓,不致有傷感情耳!

---------------------------------------------------P.5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