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的組訓與改善黨政關係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一月十三日對湖北省黨部第三次省代表大會講——

要旨
        一、黨的基層組織要特別注重訓練與紀律。
        二、黨與政府關係之說明。
        三、宣傳民眾,領導民眾,建設地方,鞏固革命基礎。
本文
    今天湖北省黨部全省代表大會閉會,我得和各位同志相見,實在是最快活的事。我早想到武昌各位見面,對於湖北應該興革的事情,也要同各位詳細討論,使湖北造成一個真正新的革命的湖北,尤其希望各位能照我們 總理所著的三民主義,及最近黨裏所定的政綱政策,一步一步的在湖北開始做個模範。
    我們行軍所過的地方,無論是城鎮鄉村,看到戰後的慘狀,實在感到無限的不安;能使我們得到一點安慰的,就是同各地方的黨員同志相敘講話。我們到了一個黨部,看見黨員同志,好比到了自己家裏,看見父母兄弟一般。所以我們和各黨部同志談話,總是非常懇切,沒有一點客氣,什麼都開誠布公,盡量的貢獻出來,有缺點的地方,也盡量的揭發,使各位同志能夠趕緊改正。在這一年中間,我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是這個態度;今天也用這種最親愛的、不客氣的態度,向各位貢獻一點意見。

--------------------------------------------------P.241--------------------------------------------------

 

 湖北是全國的中心,是各省所仰望的,尤其是武昌為辛亥首義之地,對于本黨,對于中國革命歷史,都有不可磨滅的價值。同時湖北情形很複雜,也誰都承認,辦理湖北的建設和黨務,比旁的各省更難;因此各位擔負湖北的黨務工作,也要格外努力,領導湖北的民眾,統統站在本黨指導之下,一致進行,共同奮鬥,才能使黨的政綱政策早日在湖北實行。
    現在各地黨部,都有很多缺點,最重要的是沒有基本的訓練和嚴肅的紀律。各級黨部的組織雖然規模粗具,事實上仍是一個空架子,平時不能訓練黨員,使黨員服從黨紀,徒然有一個黨部,有什麼用處呢?老實說,沒有受過嚴格訓練的黨員,就是有了幾千百萬,也是沒有用處的。關於組織方面,黨員大多數還不明白黨的基本組織是什麼,不注意下層的基本工作,弄得黨在民眾中間不能引起什麼影響;今天到會的代表回到各縣之後,要向同志們切實講明本黨的基本組織,不在高級黨部而在區分部,區分部最同民眾接近,要特別的訓練才好。紀律更是十分重要,黨沒有紀律,就不能組織,就不成其為黨。從前有許多黨員不曉得守紀律,祗要於他個人有利益,就不管黨的紀律,馬上去做,弄得 總理革命四十年,還沒有成功。所以 總理毅然決然的改組國民黨,把那般不守紀律的黨員淘汰出去,從此我們可以知道 總理對於紀律是看得何等的重要了。現在有許多同志還是不能守紀律,祗照自己的意志胡幹,使本黨行動不能統一,這實在是一件很不好的現象。但是要有紀律必須從訓練方面著手,希望各位同志無論在省黨部或縣黨部的,都要努力訓練,使每個黨員都知遵守紀律的重要,這樣才不負 總理改組本黨的苦心。

--------------------------------------------------P.242--------------------------------------------------


    這次湖北省黨部領導武漢幾十萬民眾,作收回英國租界運動,指揮如意,可見湖北省黨部對于訓練黨員,及民間的基本工作,已有很好的成績。這是我今天要表示十分佩服十分敬重的。不過訓練黨員,組織民眾,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要各級黨部各個同志分頭努力繼續去做才行。這次漢口的事情,雖然收了很大的效果,但我們還要努力做去,使民眾遇著任何事情,都能受黨的指揮,聽省黨部執行委員的領導,真正的新湖北就可希望造成了。
    至於黨與政府的關係應當是很密切的;黨部一方面要領導民眾,一方要輔助政府;另一方面又要監督政府去接近民眾,還要領導民眾來擁護政府;這樣方能使我們黨的政綱政策,件件都能實行。這是省黨部各位同志現在最要緊的一個工作。去年八月間,我到湖南,當時湖南省黨部和湖南省政府,正是各不相下,省政府要做的事,省黨部件件反對,並且有許多的事情,省政府和黨部分開兩個,不能一致的進行;結果不但政府失了民眾的信用,同時黨部也不能領導民眾而失了作用!我們湖北以後總要極力免除這種現象,省政府成立的時候,完全要聽我們黨的指導,但這個責任,不專在省政府,同時也不在省黨部,現在我們總要希望湖北能組織一個廉潔的政府,掃除一切貪官污吏,但非有健全的省黨部,一方面監督政府,一方面領導民眾,決不能達到這個目的。
    關於湖南省黨部,我還想起一件事情;去年革命軍光復湖南之後,省政府就發行一種公債票,等我到湖南來,經過衡州,各地縣黨部紛來請願,說省政府發行公債,一般人民很痛苦,不能安居樂業,非取消不可。我就對各同志講:「現在湖南省政府,是不是我們黨的政府?如果這個政府不是黨的政府,

--------------------------------------------------P.243--------------------------------------------------

不聽黨的指揮,他所募的公債,不是為國為黨的,我們自然要阻止他發行;如果是我們黨的政府,我們便應當輔助他,完成他的責任。」講到這個地方,還有許多同志不能明白,再三的質問我。同時一般縣知事,也完全不明白黨是怎樣的性質,黨和政府的關係怎樣,更容易和縣黨部發生糾紛衝突。所以我當時對縣知事和省政府派來歡迎的人講:「要是縣知事不明白黨義,不能容納各縣縣黨部的意思,你們公債一定失敗,以後所做的事一定不能成功,如果你們以後能切實聽黨部的領導,什麼公債都可以發行。」但一般縣知事還不明白,他們說:「我們不要縣黨部幫忙,歷來募集公債,都沒有黨部過問,徵募的方法,只要把公債票交給縣知事,縣知事交給各鄉就行了;現在黨部百般干涉,真正是討厭極了。」我覺得他們這種觀念,簡直沒有做黨員的資格,祗得切實開導他們說:「你們應先約集黨部執行委員,明白宣佈募集公債的理由與其用途,一切都開誠佈公的講,那一鄉派幾多,也要公平,再請黨部執行委員公同決定,決定之後,要各位執行委員發動黨員到各鄉去宣傳,使得一般民眾明白瞭解,自然能夠踴躍的認募,得到很好的成功。像從前那樣,省裏把債票交給縣知事,縣知事交給各鄉,自然很簡單,但一般土豪劣紳,乘機剝削各鄉民眾,人民受累,公債也要失敗,實在不是好方法。」他們明白了,召集各縣縣黨部的執行委員,我對各執行委員說明,湖南這次募集公債,完全是為北伐革命用的,是為民眾謀利益,不是讓貪官污吏發財,我們不但不可反對,還應該極力輔助,並且使得縣知事不能借募集公債來營私舞弊,這些輔導監督的責任要請縣黨部擔負起來,趕緊幫助縣知事宣傳募債。這是縣政府和縣黨部切實合作的一個好例。

--------------------------------------------------P.244--------------------------------------------------

    現在湖北也要募集公債;各位一定很明白,湖北受了北洋軍閥十幾年的壓迫,差不多民窮財盡,人民痛苦萬分;我們革命軍到了湖北,是要依照 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解放人民的痛苦,但是事實上一點沒有做到,各種雜稅不能蠲免,且為救濟軍需起見,還要募集公債,我們真是慚愧。但現在除了募集公債以外,實在沒有別的辦法;北伐緊急,廣東一省已籌供軍費九千萬,廣東負擔這樣重大的責任。我們兩湖各省同胞也該分別負擔忍受苦痛。但是這種痛苦只是一時的,革命成功,一定能得到相當的報酬,這一點,要請各位努力宣傳,使民眾大家明白,革命的時候,我們不能不忍痛犧牲;所以這一次政府募集公債,便看大家努力的程度如何,果能同心合力,一定有圓滿的結果。這樣,湖南軍事可以早日平定,革命成功,湖北可以有良好的政府,兩湖人民的痛苦也可以早日解除!
    湖北的情形,比較別的地方複雜;湖北革命的責任,比較別的地方重大;我們湖北省黨部執行委員諸同志,能團結起來,使一般民眾個個都有訓練,接受各位同志的領導,革命根據地自然日趨鞏固,現在只有忍痛一時,沒有別的辦法。尤其是對於國民政府,對於中央黨部所議決的事,要義無反顧的做去,沒有第二句話!這樣才算是有黨德,有黨紀,湖北省黨部真正可以做各省的模範!敬祝各位同志努力!

 

--------------------------------------------------P.245--------------------------------------------------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