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五十七年青年節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國家的成敗,民族的盛衰,與人民的禍福,乃在於其民族有無優秀深厚文化與悠久光榮歷史,為其決定因素。
    二、中華民族固有文化的精義,就是一個「仁」字。
    三、共匪最大的滔天罪惡,就是以大陸上的青少年「紅衛兵」為其奪權鬥爭的工具。
    四、黃花岡革命先烈,充分表現了中華兒女的革命精神,和懍烈萬古的民族正氣,亦成就了光輝燦爛照耀丹青的革命大業。
    五、今日乃以民生主義為重心的革命,我們要建設真正的民主與科學的大業,必須以民族倫理為其根基。
    六、中華文化不僅重視「民為貴」的民權主義,亦最重視「利用厚生」的科學精神。
    七、中國青年要以科學報國,以革命救國,以保衛民族文化為己任,亦以天下興亡為己任。
    八、國家有責任扶植青年,青年有責任建設國家;故今日青年,都要以國家的成敗為成敗,以民族的榮辱為榮辱。

本文
全國青年子弟們:
    歷史告訴我們,國家的成敗,民族的盛衰,與人民的禍福,乃在於其民族有無優秀深厚文化,與悠久光榮歷史;而人禽之別,與主奴之分,亦即以此為其決定因素。故一國國民能否愛護其歷史光榮,保

--------------------------------------------------P.183--------------------------------------------------

衛其文化傳統,從事不屈不撓的奮鬥,就可以判定其國家民族與人民的前途。只要其優秀文化與光榮歷史,保存不墜,則其民族雖衰必盛,國家雖弱必強,即使一時受了挫折,不久即能轉危為安,轉敗為勝,以發揚其民族光輝於世界。數千年來,我中華民族,雖經歷無數劫難,然其終能可大可久,繼繼繩繩,不失為世界上優秀之民族,實由於我擁有深厚之文化,與悠久之歷史的關係所致。
    我國固有文化的精義,簡言之,就是一個「仁」字,也就是以忠孝仁愛為本的民族主義,以平等自由為本的民權主義,以和平樂利為本的民生主義,此乃為我中華文化的結晶,而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實為其具體的表現。
    毛共奸匪,假借馬列主義,挑起階級鬥爭,以實行其反民族——反倫理、反民主、反科學的個人大自私主義,並且它始終以我們中華民族為敵,而以消滅我們文化與歷史為其唯一目的,乃早已脫離了中華歷史的傳統,毀棄了民族文化的本質,成為中華民族的敗類,中華文化的蟊賊,根本就不復是一個「中國人」!
    毛共竊據大陸十餘年來,所以始終得不到大陸人民的承認或支持,而其暴力恐怖之控制,更為人民所唾棄與反抗;至今且已陷於分崩離析、糜爛毀滅的絕境,這就是大陸同胞,對我固有文化歷史與民族倫理結晶之三民主義,深入於其社會人心,乃形成了最強最大反毛反共的力量。
    青年子弟們!今天毛共死亡前的瘋狂掙扎,其最大的滔天罪惡,就是裹脅大陸上的青少年,為其奪權鬥爭工具的「紅衛兵」,使千千萬萬青少年離開家庭,走出學校,串聯鬥爭,死亡枕藉。最近,毛共

--------------------------------------------------P.184--------------------------------------------------

又眼見「紅衛兵」多數醒悟,不復能為其控制利用,於是乃就強制其參軍勞改,或放逐邊疆,或迫使上山下鄉,充當農奴工奴,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毛共這種摧殘民族幼苗的暴行,實已斷送我中華民族下一代的國脈民命!此一狂暴梟獍,如不早日予以清除,則我五千年來,民族文化歷史,必將為其掃地殆盡!而我大陸人民與男女青年,若不為毛共踐踏蹂躪,無復著類,亦將在其恐怖驅使之下,成為洪水猛獸,貽害世界,那我們的民族生機,亦將由此斬絕,而萬劫不復!
    大家都知道,五十七年以前的今天,我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皆為當時懷有最大抱負的優秀青年,而且其間如喻培倫、林文、林覺民、方聲洞、饒國樑、李文甫、林尹民、羅仲霍諸先烈,更為著名全國的飽學之士,他們秉承 國父三民主義之一片精忠,國民革命之偉大號召,乃不惜拋棄其學業,違離其父母,訣別其妻子,為「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林覺民先烈絕筆),乃能「必不忍犧牲而犧牲之」(林尹民先烈遺言),以保衛我文化歷史者,發為保衛我民族國家之行動;以實行三民主義者,成為實行國民革命之先鋒;為國家盡大忠、為民族盡大孝,赴義死難,爭前恐後,喚醒了我們的「中華民族魂」,導發了辛亥武昌起義,推翻滿清專制,建立中華民國,實已充分表現了我中華文化所蘊蓄的革命精神,發為凜烈萬古的民族正氣,成就了光輝燦爛照耀丹青的革命大業。
    國父曾經告訴青年子弟們:「革命不忘讀書,讀書不忘革命」;又說:「革命的基礎,在高深的學問」。大家知道,讀書者,學問也;革命者,革新也;對國家政治之革故鼎新而言,則謂之革命;對個人學問修己立人而言,則謂之革新。青年守則也說:「學問為濟世之本」;所以青年學問,必志在濟世

--------------------------------------------------P.185--------------------------------------------------

,凡立志大者,其事業必將大成,立志小者,亦必有小成,惟無志者,始為庸碌一生,必至隨波逐流,一事無成!故青年欲不辜負其父母之教養,與國家之栽培,必須立志為國家效忠,為社會服務,為家族增光——即為其國家之富強,為人民之幸福而革命奮鬥;進一步,則為世界之和平與人類之自由而貢獻其一切,故此不僅為救國救民,乃更為濟世濟人之大事。如何實踐這濟世濟人與救國救民之大事?那就是要不為個人自私自利與一己之現實享受打算,乃當立志革命,為人類除殘去暴,撥亂反正,維護公道,申張正義,使無復眾暴寡、強凌弱,亦不復有饑餓恐怖迫害之苦,俾人人獲得其平等、自由、與康樂之幸福。只要青年能立志修己,發揮其天賦本性民族文化之潛力,則人人可以為國家之柱石,為革命之信徒,為民族之英雄,孟子的「人皆可以為堯舜」,就是這個意思。
    青年子弟們!大家都知道,三民主義,是以倫理、民主、和科學,融合而成的,而且是一貫相聯而不可或缺的,但其輕重緩急,則是隨國民革命時期之需要而有先後不同之別。所以對滿清革命時期,我們乃是以民族主義為其重心;對軍閥革命時期,則是以民權主義為其重心;在今日對共匪戡亂復興的國民革命時期,乃是以民生主義為重心的革命,亦即以發展民生主義的本質之科學為急為重。自然無論任何時期,我們皆無不以民族主義之倫理為三民主義國民革命勝利成功之基礎,因為民主與科學,雖可造成國家的進步,增進人民的福祉,但如其失去民族倫理,忘了對國家歷史的責任,則民主與科學,不僅無所依附,失其功效,且將招致民族無窮的災難。民國成立之初,革命黨人皆誤以為民族革命成功,革命目的已達,因而忽視了民主與科學的重要。只有 國父不斷提出警告,指出民族革命的目的,是為要

--------------------------------------------------P.186--------------------------------------------------

建設其民主與民生主義,必如此,而後國民革命才能收其全功;否則,如其民主與民生的建設不成,則民族革命,不僅喪失了意義,而且決難達到其成功的目的。後當民國七八年之間,國人雖深感於軍閥割據自私,民生痛苦,民權剝削無餘,乃轉而倡導民主與科學;但由於遺忘了其民族倫理之基本問題,而且還有人反對民族倫理,因此那種民主與科學,皆未能於民族倫理上紮根,故仍無裨於國家建設與民族文化之發揚。懲前毖後,今天我們要建設真正的民主與科學的大業,期其有成,乃必須以民族倫理為其根基,確實做到:
    民主不忘民族的倫理!
    科學不忘國家的建設!
    科學必須以建立國家基礎,發揚民族倫理為其指標!
    所以一切學問,皆要以中華民族文化結晶之三民主義為中心。一切科學,都要建築在民族倫理這個堅固的基礎之上,而後這一科學,方能為國家民族復興效用,而後我們的國家,亦才能恢復其在國際上固有地位,而不失為世界和平的柱石。如此,中華民族文化,對於世界人類,才能貢獻其力量,並發揮其燦爛光輝之異彩。
    今天大家既知保衛固有文化,承擔復國建國大業之重要,而且更知道今天又是一個科學的時代,所以發展科學,乃是當前最急切的任務。大家可以深信,只要科學的發展,能夠迎頭趕上時代,而且能用得其道,則國家民族,便可以迅速復興,民生福利,更可以繼續提高。須知我們固有的文化,不僅重視

--------------------------------------------------P.187--------------------------------------------------

「民為貴」的民權主義,亦是最重視「利用厚生」的科學精神。遠在千年以前,我們民族,無論農工醫藥,亦無論武藝文物,以及天文輿地,一切格致之學,就都超過當時任何國家。而歷史與事實更能證明,中華民族,實具有最高的智慧和能力,只因為屢遭異族侵凌,才馴致民族精神衰頹,而民族文化亦隨之中落,以故國家式微,至於此極!所以今日只要大家能恢復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只要每一青年皆能立志向上,懸的以赴;而每一學校,皆能以發揚民族文化三民主義為宗旨,以發揮每一學生的智慧與潛力,為國家民族所用,則復國建國事業,自必在大家這一代青年手裏完成,乃可斷言!
    政府為了延長國民基本教育從六年到九年、以厚植國民道德和知識力量的根基,並提高科學研究水準、以促進科學的進步與發展,現正採取各種措施,實行全面改革;唯望我青年子弟,認清時代與國家的需要,以科學報國,以革命救國,以保衛民族文化為己任,亦以天下興亡為己任!
    青年子弟們!中華民族,乃是優秀的民族;中華文化,乃是最悠久而高尚的文化;所以青年不但要切實自覺是中華民族繼往開來的一分子,而且更要以身為頂天立地的中國人為其光榮。個人的一切,既皆承受於歷代祖先相傳的民族文化,是則人人都有竭盡其所知所能,以為國家民族負責、為世界人類服務的大義與重任。故今日青年,都要以國家的成敗為成敗,以民族的榮辱為榮辱,將個人的學問與智慧,匯為民族生命的長江大河,以激起反毛救國、掀天揭地的革命怒潮,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的第三期任務!
    青年子弟們!國家有責任扶植青年,青年有責任建設國家;國家和青年都必須提高民族文化的自覺

--------------------------------------------------P.188--------------------------------------------------

與自信,勇敢而堅強的接受時代的考驗,繼承 國父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的遺志,復興我民族,發揚我文化,承擔起復國建國、創造時代的偉大使命。
    現在我們來一齊高呼:
    中華民國萬歲!
    三民主義萬歲!
    黃花岡烈士革命精神萬古長存!

--------------------------------------------------P.18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