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對軍校最深切的教訓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四年

 

 

——中華民國十四年四月五日潮梅克復後在黃埔軍校講——

要旨
        一、對主義要有堅定的信仰,決不作徘徊不定之事。
        二、總理北上前對本校官生之臨別訓示。
        三、黨員、軍人、官吏,應犧牲個人的自由平等,以求團體的成功。
本文
    今天校長由前方回來,本來有許多的話要想同各位詳談,因為現在有許多感觸,不能多說。因為今天是追悼總理的紀念日,我現在只把 總理平時所教訓我的話,且與本校有關係的話,擇其要點來講幾句。
    總理平時所教訓我的話,最要緊的,就是凡對主義,皆要處於嚴正確定的地位,決計不肯妥協調和的。這是 總理對我們常常所說的話。所以我們以後什麼事都要照著總理的教訓做去,不要做徘徊歧路搖撼不定的事。這樣一直幹下去,不主張調和妥協,才與我 總理的教訓,不相違反,我們才可以做總理的信徒。
    陳逆炯明,盤踞東江三年之久,每時想起來,憤激無地, 總理說起東江問題,總說「要是黨軍未成立以前,我們不要講肅清東江的話。」所以我們這個學校成立,要擔負這個責任,自然與旁的學校不

--------------------------------------------------P.160--------------------------------------------------

同,我們黃埔的學生同志,應該要努力奮鬥,才不負我們 總理的希望。
    去年十一月間,總理到北京去的時候,經過本校,這是 總理由黃埔而香港而上海而神戶而天津再到北京,是 總理最後離別南方革命根據地的地方。當時 總理要到對河魚珠砲臺,看第一二期學生所做的工事。他去看之後,就對我說:「我這次到北京去,明知道是很危險的;然而我為的是去革命,是要為救國救民去奮鬥,有何危險之言呢?況我今年已五十九歲了,亦已經要到死的時候了。」當時我聽到這些話,非常驚駭,就問 總理從來不說這些話,為何今日突然說到這裏?總理說:「我是有所感而言的,我看見你黃埔這個學校的精神,一定能繼續我的革命事業,現在我死了,就可以安心瞑目了。如果前二三年,我就死不得,現在有這些學生,一定可以繼承我未竟之志,能夠奮鬥下去的。」我想見當時 總理教訓我的情形,又想到這話的意義,我們本校學生應該怎樣感想,我們的責任,何等的重大,我們應該如何努力才對得起 總理?才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

    總理平素對我說的話很多,我也不能一時說盡,我今天將 總理未動身到北京的前三天,特地到黃埔講演一次,這是他到北京之先的最後一次的講演,我來替 總理傳送一番,大家要留心聽著。
    總理這一天講演,不只本校官長學生聽講,還有來賓廣大學生聽講。他那天講話的要點,是說黨員、軍人、官吏三種人,是沒有自由平等的餘地,應該犧牲個人的自由平等,求團體的成功,尤其是我們革命軍人和黨員,是要犧牲個人的一切,而求人類的自由平等,若使個人不能犧牲個人的自由平等,在黨裏,在軍隊裏,在政府裏,就不能守紀律,開口就說個人的自由,這決不是團體生活內所應有的,所

--------------------------------------------------P.161--------------------------------------------------

以我們的黨,有五十萬黨員,黨之力量,應該很大,然而至今還不能成功的緣故,就是各黨員不聽黨的指揮,不聽黨的命令。開口就拿個人有個人自由平等的話來說,所以人員愈多,而精神愈要渙散。如果個個能夠犧牲個人的自由平等,我們革命黨早已就成功了。這是 總理那天在本校講演的主要意思。
    這句話 總理並不是由理想上說的, 總理是很愛自由平等和博愛的。然而他要我們黨員軍人受黨的指揮,實在是由他的四十年來辦黨的經驗所得來的一個最切實的遺訓。因為本黨之所以不能成功,就是黨員不明白他對黨的關係、責任和地位。只曉得他個人自私自利,對於黨的命令,不但不受,有時還要反抗,所以本黨到了 總理死了,還不實行主義,弄得我 總理憂憤成疾,我們以後就要改革從前弊病,完全要受黨的命令,來繼續我們 總理的事業。
    今天所講的話,請大家不要忘記,時時要記在腦筋裏頭。本來有許多的話,要對你們各同志討論,因為我今天有很多的感觸,所以不能說了,下次再和大家討論。

 

--------------------------------------------------P.162--------------------------------------------------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