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節告全國農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二月四日——

要旨
 一、嘉勉全省農民同胞,愛鄉愛國、克難增產的豐碩成就。
 二、農業是國家經濟命脈和人民生計所關,我們要建設臺灣成為反攻復國基地,先要從促進農村建設,繁榮農村經濟著手。
 三、當前的急務,全體農民要提高警惕,注意防奸肅諜,健全農會組織,厲行戰時動員,成為支持反攻戰爭的力量源泉。
 四、自由地區的農民要時刻關懷大陸上苦難的農民同胞,要把解救大陸農民同胞引為自己無可旁貸的責任。
本文

 今天是中華民國四十四年的農民節,我首先要嘉勉全省農民同胞愛鄉愛國克難增產的豐碩成就。因為過去一年,本省農業增產稻榖達到一百七十萬公噸,蔗糖七十萬公噸,甘藷二百五十萬公噸,其他主要農產品產量,也超過歷年的紀錄;不僅軍糈民食,賴以供應無缺,並且對於促進工業建設,和發展國際貿易,都有重大關係。這是農民同胞辛勤耕耘的收穫,也就是對於反共抗俄的偉大貢獻。

 我國自古以農立國,農業是國家經濟命脈和人民生計所關,重視農業,乃是歷來施政的重心。現在我們要建設臺灣成為反攻復國堅固的基地,必須先要從促進農村建設、繁榮農村經濟著手。所以近年來,政府根據這個目標,曾經積極規畫推進,諸如:品種改良,病蟲害防治,肥料供應,資金貸放,水利

--------------------------------------------------P.107--------------------------------------------------

興修等都盡了很大努力。並且遵奉 國父遺教,實行耕者有其田政策,將十四萬甲私有出租耕地,順利移轉所有權,扶植二十萬戶佃農成為自耕農。這一政策的推行,不僅解除了數千年來租佃制度所加於農民的痛苦,滿足了農民需要土地的願望,同時也是提高農民生產情緒,繁榮農村經濟的重要關鍵。今後政府一方面要繼續推行四年經濟計畫,加強農業建設各項措施,另一方面要保護承領耕地的農民,協助其解決技術和資金上的困難,指導其作現代化的農業經營。今年更要於農地改革完成後,繼續規畫都市土地改革,以徹底實現 國父平均地權的遺教。但是最要緊的,還是要農民自己加緊努力,隨時研究新的方法,採用新的技術,改良土地利用,提高單位面積生產量,以達成地盡其利,家給戶足的要求,使今後的新農村,成為安定富足繁榮的樂園,這樣才能長期確保擴大耕者有其田的成果。
 大家要知道,臺灣現在已進入戰時狀態,我們距離全面反攻的日期,愈趨接近;因此,我希望全體農民,要格外提高警惕,注意防奸肅諜,確保社會秩序,準備來承擔起支持反攻戰爭的神聖使命。特別是健全農會組織,厲行戰時動員,尤為當前首要急務。現在農會改進,已經完成,今後更要做到戶戶參加農會,人人納入組織,農民要愛護農會,農會要切實為農民服務,政府對於農會的困難,當以全力協助其解決,使農會能充分發揮教育團結和動員農民的功能。此外,更要訓練農民行使四權,培養農村中民主力量,提高農民愛國觀念,鼓勵參加戰時工作,使廣大農村的人力物力動員起來,成為支持反攻戰爭無窮盡的力量源泉,這纔是爭取反共抗俄勝利最可靠的保證。
 農民同胞們!我們今天在慶祝農民節的時候,特別要想念到大陸上苦難的農民同胞,他們在朱毛匪

--------------------------------------------------P.108--------------------------------------------------

幫血腥統治下,過著牛馬奴隸不如的悲慘生活,加以共匪玩忽水利的結果,造成了去年空前未有的水災,吞噬了數千萬農民的生命財產。共匪更用「生產互助」「統購統銷」的美名,掠奪農民的糧食,吮吸農民的膏血。現在大陸農民早已看清共匪猙獰的本來面目,到處發出反抗暴政的怒吼,最後終將匯成偉大的革命洪流,摧毀朱毛的極權統治。在自由區的農民,應該時時刻刻,關懷他們,並且要把解救大陸農民同胞引為自己無可旁貸的責任,在政府領導之下,團結奮鬥,加緊準備,朝向勝利的目標,勇往邁進,共同開拓自由幸福光明的坦途!
 最後,敬祝大家增產成功!春節快樂!

--------------------------------------------------P.10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