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節告從軍知識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對從軍青年們的策勉:
   1、知識青年要效法先烈的行為,負起革命的責任。
   2、知識青年要貢獻個人的自由,完成革命的目的。
   3、知識青年要研究高深的學問,奮發革命的精神。
   4、知識青年要貫徹從軍的初衷,堅定革命的志氣。
 二、大家要自愛自重,刻苦耐勞,立志有恆,負責守紀,要為我們建國奠定良好基礎,完成時代使命。
本文
 今天是黃花岡先烈革命殉國的紀念日,也是我們第二屆青年節。當此抗戰進入了決戰時期,國家所期許最殷和全國青年同胞所嚮慕最切的,就是我們一般志願從軍與青年遠征軍各師的知識青年。我們一部分知識青年在滇緬戰場上已經成就了艱苦光榮的戰績,另一部分正在接受著嚴格的訓練。待到訓練完成以後,就要使用在發揮戰鬥效能最大的方面,與全國各軍共同擔負對敵決戰的任務,以最後的奮鬥,竟抗戰的全功。我一向認為國家繼起的生命在於青年,我對於從軍青年們視同子弟和手足,所以我在今天特地要對從軍青年們有所策勉。
 第一、我從軍知識青年要效法先烈的行為,負起革命的責任。 國父誥誡革命軍人說:「當革命軍

--------------------------------------------------P.109--------------------------------------------------

的資格,是要用什麼人做標準呢?簡單的說就是要用先烈做標準,要學先烈的行為,像他們一樣捨身成仁,犧牲一切權利,專心去救國。」又說:「革命事業就是救國救民,我一生革命,就是擔負這種責任。我要求諸君從今天起,共同擔負這種責任。」 國父這一段話,正是我要向從軍知識青年說的。我們為什麼要號召知識青年從軍,我在去年告知識青年從軍書中已說得很明白,而在入伍訓詞內,又有詳細的指示。我今天更要你們接受 國父軍人精神教育的訓示,要你們去細心閱讀黃花岡烈士和革命先烈的傳記,效法他們的志節和行為,挺身擔當救國救民的大責任。要知道國家民族的前途,實在都寄託於你們青年的肩上。我們中國五十年來的國民革命,其目的在挽救危亡,建立我中國為獨立自由平等的現代國家,這中間重重障礙,都已次第掃除,而最後的關鍵,乃繫於對日最後決戰的勝敗,決戰勝利以後,我們建國就沒有障礙,三民主義就可以實現。所以我們從軍青年當此千載一時的報國機會,應當體念國父所說:「革命黨沒有別的秘訣,秘訣就是不怕死。」以捨生取義的決心和勇氣,來負起繼往開來的大責任。你們的使命是遠大的,你們的前途是光明的。古人說:「先憂後樂」,又說:「捨我其誰」。你們許身報國,就應該有這種魄力,有這種氣概!
 第二、我從軍知識青年要貢獻個人的自由,完成革命的目的。 國父勉勵革命軍人要「發揚革命精神,繼續先烈的志願,造成中華民國的基礎,使三民主義完全實現,革命大功告成,我們中國才可以同世界各國並駕齊驅,中國的民族才可以永遠生存於世界。」這幾句重要的訓言,就是我們國民革命的目的,也就是我們神聖抗戰的信念。你們的慷慨請纓,志願從軍,實在也就是要達成這一個目的,貫澈這

--------------------------------------------------P.110--------------------------------------------------

一個信念。因之你們對於三民主義必須有深切的認識與堅定的信仰,要知道惟有篤信三民主義纔能發揮你們救國的抱負,增加你們奮鬥的力量。你們更要知道 國父論革命成敗有幾句重要的話, 國父在民國十三年北上以前誥誡革命軍人,指示出革命的始意,本來是在爭平等自由,但是所爭的是國家整個的平等自由,而不是個人自己的平等自由。大家要希望革命成功,必須犧牲個人的自由,個人的平等,把個人的自由平等都貢獻出來,更把自己的聰明才力都貢獻出來。我從軍青年必須知道這是我們為達成革命救國目的所必遵的途徑。我在青年遠征軍入伍訓詞之內,也就說過「沒有自由平等的國家,就沒有真能享受自由的國民」;我又曾說「革命與反革命之分,就是前者為公後者為私;前進與落伍之分,就是前者嚴肅而後者散漫」。要知道我們中國受一盤散沙的譏笑和散漫自私的苦痛,已經很深很久了。你們立志報國,動機是純粹無私的,你們現在是軍人,而軍人就是國家的代表,軍隊的職責就是要貢獻生命,為國家求得平等自由。你們已經不惜以生命貢獻給國家,你們就要遵照 國父的訓示,貢獻個人的平等自由於國家。必須服從軍令、嚴守軍紀,必須知道紀律第一、命令第一,更必須篤信三民主義、奉行三民主義、一心一德,貫澈始終,而後乃能貢獻你們的能力,達成報國的志願,而後乃不媿為真正前進的青年和真正革命的軍人。
 第三、我從軍知識青年要研究高深的學問,奮發革命的精神。 國父誥誡革命軍人說:「立志做革命,要有高深的學問做根本。」我最近檢閱了一部份青年遠征軍的部隊,知道一般從軍知識青年對於軍事上的學識技術能夠認真接受學習,更能夠迅速進步。這是我所引為欣慰的。從軍知識青年們更要知道

--------------------------------------------------P.111--------------------------------------------------

武器使用的技能,不過是軍事學識的初步,軍事學識是無止境的。而革命軍人除了豐富的軍事學識之外,更要有堅強的革命精神。 國父說:「如果沒有革命精神,就是一生學到老,只記得滿腹的學問,總是沒有用處。」我們追溯五十年國民革命的歷史,就可知道推翻滿清專制的力量,是富有革命精神的革命黨,完成北伐的力量是接受革命訓練的國民革命軍。今日的從軍知識青年,既有研究軍事學術的機會,又有精良武器的供應,這是你們比較前人優越的地方,我希望你們視軍營如教室,當戰場作學校,不斷學習,日新又新,更要磨鍊你們的革命精神,養成有我無敵以一當百的本領。
 第四、我從軍知識青年,要貫澈從軍的初衷,堅定革命的志氣。我深信每一個知識青年,當他立下從軍志願的時間,早已置小我私利於度外。這一時間也就是他一生革命救國事業的起點。國父誥誡革命軍人說:「諸君要革命,先要立革命的志氣。從今天起,立一個志願,一生一世都不存做官發財的心理,只知道救國救民的事業,實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一心一意來革命,才可以達到革命的目的。」我今天引用 國父這一段話來告訴我志願從軍的知識青年,就是因為救國救民的大事業,首先要立志,尤其要持志,我希望你們貫澈從軍的初衷,堅定革命的志氣,一心一意,只知有國家,不知有個人,不論在軍營中、在戰場中,都要堅苦卓絕,貫澈始終,能夠忍受任何艱苦的生活,衝破任何危難的環境。 國父說:「我們要做一件事,總要始終不渝,做到成功;如果做不成功,就是犧牲性命,亦所不惜。」我從軍知識青年必須個個人能有這個志願,則我們國民革命一定可以達到成功的目的。
 我從軍知識青年們,今天是你們青年的節日,你們必定是歡躍興奮,為自己得有報國機會而欣幸。

--------------------------------------------------P.112--------------------------------------------------


你們要想到黃花岡烈士捨身救國的行為,永遠被人欽慕。他們在當時,也像你們一樣是青年,惟有青年們最富有純潔熱烈的愛國精神,最富有勇往直前的犧牲精神。國家民族光明的前途,完全寄託於你們青年的身上,殲除敵寇爭取勝利的責任,也寄托於你們青年軍人的身上,而且你們這一次從軍入伍的成績,要作後來繼續志願從軍的青年們的模楷。我現在還沒有親自來檢閱你們,但我從你們入伍的一天起,就沒有一時一刻不懷念著你們,我從慰問團和各種報告中,知道你們在軍中的精神和訓練的狀況,知道你們的學術事業和一切的生活與體力,都有熱烈的愛國心和旺盛的敵愾心與向上心。我今天特地為你們提示 國父平生對革命青年們重要的遺教,你們務必奮發黽勉,自愛自重,刻苦耐勞,立志有恆,負責守紀,貫澈始終,不但要在對敵決戰中發揮最大的力量,而且要為我們建國奠立良好的基礎,以達成你們繼往開來的時代使命。

--------------------------------------------------P.11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