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十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二月十八日——
要旨
 一、我們要恢復民族優良的道德精神,同時也要迎頭趕上現在的時代。
 二、檢討這十年來提倡新生活運動的效果,已喚起了禮、義、廉、恥立國的精神。
 三、國民必須服從政令,加強物價管制,袪除自私自利之心,穩定戰時經濟。
 四、新生活運動最主要一點,就是國民克盡戰時國民義務,還有兩點希望全國同胞一致實行:
   1、普遍儲蓄,以盡報國的義務。
   2、義務勞動,以加強經濟建設的基礎。
 五、革新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履行戰時生活、戰時義務,成為現代的新國民,進而建立一個現代的新國家。
本文
全國同胞們: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十週年紀念,回想十年以前就是民國二十三年我在南昌發起這一個運動,到今天已滿了十年!光陰如矢,失土未復,殊令人憂惶萬分,慚愧不置!想我全國同胞亦必同具此感。我們在十年以前,國家民族不僅外患日急,而且內憂頻乘,一般人心對於這種空前未有,變化不測,幾乎視為定命,而莫可挽救;故道德日益降低,精神加速萎靡,於是日常物質之生活奢侈凌亂,漫無秩序,而內心精神之生活貪鄙自私,更不堪聞問,至其對於國家奇恥和民族大義更不重視了。我當時默察大局,痛

--------------------------------------------------P.56--------------------------------------------------

切國難,深覺小患起於內憂,精神甚於物質,尤其是對於敵寇現代化的武力侵略,更非我們這種窳劣的武器所能對抗,若非用我們民族固有的氣節和主義的力量,實無其他方法可以收效。經兩年餘長時間之考慮,確認救國之道,不僅在物質的生活食衣住行必須澈底改革,而內心的生活禮義廉恥更應使之復生,故在政策上提出攘外必先安內的啟示,而在社會上宣布了新生活運動的綱領,自從這個新生活運動提倡以來就獲得全國之贊成,而且見之於普遍之實行。到今天,大家更在此七年苦戰中間,領略了精神制勝的真意義,認識了我們民族道德的真價值。在十年以前,大家對於敵寇侵略,只有一片空洞的悲憤和責難,到今天,大家已認清現代戰爭的真面目,我們全國軍民的抗戰精神和作戰力量也就在現代戰鬥火與血的洗鍊之中而充實起來,成長起來。要怎麼樣纔配稱為一個現代的國家,怎麼樣纔不愧為一個現代的國民,纔能生存於現在的時代,一般也已有大致的認識。總之時代是進步了,我們國家地位和人民觀念也有顯著的改變,然而隨著抗戰工作的日益艱鉅,和戰後建國需要的迫切,我們的責任也格外加重了。當此新生活運動十週年紀念的今天,撫今思昔,我實在有無限的感想,同時顧名思義,我更覺得有無窮的慚愧!
 我在十年以前發起這個新生活運動,我的主要目的大家都知道,我是要恢復我們民族優良的道德精神,同時迎頭趕上現在的時代,使我們國家不致成為落伍的國家,使我們民族不致成為劣等的民族,被人家淘汰。所以我常說:「新生活就是戰時生活,亦就是現代生活,不能實行新生活,就不配生存於現在的時代,不能立國於現代的世界。」這十年以來,我對於新生活運動,年年有文告,歲歲有督促,但

--------------------------------------------------P.57--------------------------------------------------

是我們檢討一下實際的效果是怎麼樣呢?我可以說:禮義廉恥的立國精神是多少被喚起了,尤其七年抗戰,前線將士和戰地同胞悲壯節烈的奮鬥犧牲,可謂無負我所提撕倡導的苦心。但是我們通常社會和後方人士所表現的新生活成績是怎應樣呢?有若干地方,始而熱烈,終於冷淡下去了。也有若干地方,只有推行新生活運動的機構,而沒有真正實行新生活的成績,一般社會依舊是污穢,浮靡奢侈,不守規律,不重秩序,不愛清潔,不講衛生;即或不然,也是只重表面,徒講形式,不只小街僻巷未加掃除,而且通衢大道亦並未整理,更無清除可言,不堪聞問。至於說能深入於各個的家庭,表現於個人生活行動的改革,那更說不上了。大城市尚且如此,推而至於鄉鎮地方就更可想而知了。這樣腐敗污穢的社會和家庭的生活一般人士,大家都是安之若素,我不知道我們的國家,和國民的個人將拿什麼和人家來講平等?就是我們抗戰勝利以後,我們又將何以生存於現代的世界,建設我們中國為現代的國家?這是講我們社會日常物質生活食衣住行的現狀與前十年比較實在是沒有什麼多大的進步,對新生活運動的重要,只是知這而不能實行。這就是我們 國父所說的中了「知易行難」舊說的流毒,是我們革命建國的最大敵人。我們提倡了新運十年而還不能掃除這個流弊,打破這個惡習,更是我個人德薄無方不能使民眾信奉感召,真是慚愧萬分!除此日常物質生活之外,我們對於內心的精神生活更不能不加以檢討。我以為新生活運動開始首先的三年確是蓬勃風起,但是食衣住行的整潔簡樸有了很大的進步,就是禮義廉恥的精神生活亦有特殊的功效,只舉抵制仇貨提倡國貨的一件事來說,已是表明我們國家觀念與民族道德如何高漲了。後來到了第四年(即民國二十六年)全面抗戰發動之後,雖因戰事困難,社會道德上受到若

--------------------------------------------------P.58--------------------------------------------------

干不良的影響,但是民族大義同仇敵愾的精神,還是能夠保持不墮。所以我們抗戰到了第三年,無論任何物價還是平定如常,並未如其他戰時各國一樣的波動,這更可以表現我們國民愛國品德與精神生活之堅強決不落於任何國家民族之後。但是到了抗戰第四年以後,物價就逐漸高漲,及至現在有許多物價已經超過了戰前百倍以上。舉此就可以測驗我們國民對於精神生活,即道德的程度與三年以前比較,實已墮落到百倍不止了。這是我們國家最大的恥辱,更是我們國民最大的污點!我很沉痛的說一句話,現在真是我們國民精神生活就是愛國思想已墮落到極點了,這是比物質生活墮落的危險更是厲害,這個毛病如不及時改正,我們抗戰雖勝猶敗。何況道德墮落,精神降低,民族革命的抗戰事業決無成功之望呢?
 我們今日紀念新生活運動,必須將以上所說的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從個人乃至團體,從政府乃至社會,都要有一番切實的反省檢討和澈底的改革自新。我們物價問題對於抗戰成敗有這樣密切的關係,凡是愛國的國民必能發現其愛國的良心,我以為我們沒有不能平定物價的道理,但是必須由三方面同時來執行:第一是政府能澈底管制物價;第二是社會嚴正的共同平價,互相督察勸勉;第三是國民每人自覺的增強其愛國心,克制其自私自利的觀念,明大義,知廉恥,一面自動的來限制物價不再使之上漲,一面執行管制的法令,以為抗戰報國最低的義務。如此方不致辜負了這個紀念,方不愧為有精神有氣節的一個現代愛國的國民。反轉來說,如果像從前那樣抬高物價,囤積居奇,只知自私自利而不知國家大義,這種人就是破壞經濟,削弱抗戰實力的罪人,其罪惡實等於漢奸無異,不惟政府應執法以繩,就是社會亦應鳴鼓而攻。

--------------------------------------------------P.5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