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中英平等新約告成告全國軍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一月十二日——
要旨
 一、五十年的革命流血,五年半的抗戰犧牲,乃使不平等條約百週年的沉痛歷史,變為撤廢的光榮紀錄。
 二、新約對於我們的國家,祇有加重其責任,對於我們的國民祇有激發其義務感,而加強其責任心,絕不能有一點「驕矜自慢」或「一得自足」的錯覺。
 三、今年為決定我國抗戰勝利的重要關頭,我們軍民從今日起,必比五年來的血戰,更要刻苦忍痛,急起直追,決不容有苟且偷安的餘地。
 四、徹底革除不平等條約所生之不健全的現象及頹風污習,一致歸宿於三民主義信仰之下,致力於抗戰建國的大業。
 五、人人厲行戰時生活,執行物價管制方案,遵守國家總動員法令,一面加強抗戰實力,一面從事各項建設,以實現我們文化、經濟與國防三者合一的整個建設計劃。
 六、當此存亡絕續之交,我們更應警戒惕勵,自重自愛,對於以平等待我而遵守我國法律的友邦人士,都要敦睦友誼優禮相待。
本文
 去年雙十節,美國與英國自動的聲明放棄他們在華不平等條約的特權,我國政府,昨日已與其在重慶及華盛頓簽訂了平等互惠的新約。同胞們!我們回想我國自清季開始與列強訂立不平等條約以來,到了去年,正是百週年。我們中華民族,經五十年的革命流血,五年半的抗戰犧牲,乃使不平等條約百週

--------------------------------------------------P.4--------------------------------------------------

年的沉痛歷史,改變為不平等條約撤廢的光榮紀錄,這不僅是我們中華民族在歷史上為起死回生最重要的一頁,而亦是英美各友邦對世界對人類的平等自由建立了一座光明的燈塔。尤其是我們同盟聯合各國,證明了此次戰爭的目的所在,是為人道為正義而抗戰的事實,這實在是英美的政府和人民最光明最正大的舉動。尤其是美國,對我政府的希望完全一致,並無一點保留的要求,更為欣慰。他們這個舉動,不僅是增加了我們同盟國戰鬥的力量,尤其對侵略各國在精神上給予了他們一個最大的打擊。然而我全國軍民必須知道獨立自由的地位,都是要「求之在我」的,我常常告訴我們同胞說:「要自立,纔可以獨立;要自強,纔可以自由。」中華民國要能自立自強,纔可以做獨立自由的國家,全國軍民,更要能自立自強,纔可以做獨立自由的國民。所以不平等條約的撤廢,與獨立自由地位的取得,對於我們的國家,只有加重其責任,對於我們的國民只有激發其義務感,而加強其責任心,絕不能有一點「驕矜自慢」或「一得自足」的錯覺。我全國軍民如果此後不能各盡其所應盡的義務,和負其所應負的責任,建設中華民國為完全獨立自由的國家,以盡其對於世界人類的任務,則獨立自由的地位,行將得而復失;即在此次戰爭完結以後,我們整個民族,全體同胞,還是免不了要受往時所受的桎梏束縛和無限的痛苦。倘竟不幸而到此地步,那以後如想再要恢復我們民族獨立自由的地位,不知要到幾百年代以後,而我們民族世代子孫之牛馬奴隸的悲運,亦必永無窮期了。簡單的說:中國今後的命運,當在我們現代這一輩國民的雙肩之上,我們為要確保祖宗所遺留的廣大領土,為要確保世代子孫的生存和幸福,就要從恢復獨立自由開始的今日起頭,必須人人抱定決心,立志報國,共同一致來善盡其自立自強的責任。

--------------------------------------------------P.5--------------------------------------------------

  世界反侵略戰爭,到了今天,已見勝利的端倪,暴力侵略的日本與德義軸心各國,最短期間必歸於潰敗。而我們中國抗戰的勝利,亦將在今年一年之中,為決定的重要關頭。有些人以為中國的命運,將取決於世界戰爭結束時期的國際會議,更有些人以為中國抗戰一旦獲得光榮的勝利以後,中國只要依其既得的地位,就可與世界各國共享正義和平的幸福,其他一切,皆無問題。這些見解,都由於自慢自足,與依賴盲從的心理所發生,我全國同胞必須深切覺察這種心理的錯誤。要知道中國的命運,須決之於奮鬥自強的今日,而不可坐待於結束戰爭的和平會議之中。我們中國在今日,真是不存則亡,不主則奴,而生存與滅亡,自主或奴役,都要靠我們全國同胞,在這一年之中自己來抉擇。我全國軍民,自此再不可如過去之麻木因循或復有依違徘徊的時間,而必須從今日起,比五年以來的血戰,更要刻苦忍痛,急起直追,決不許我們有苟且偷安的餘地。

 各位同胞們!我們今日以前,還可以說我們革命建國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有不平等條約的存在之故。百年以來中國在不平等條約重重壓制之下,政治陷於割裂,經濟流於偏枯,社會趨於黑暗,積習所至,竟使國民心理卑怯而不知自拔,倫理頹廢而不知羞恥,國民道德的墮落,民族自信的喪失,至此可謂已到了極點。凡此種種,莫不直接間接受不平等條約的影響所造成,而外國租界與駐兵區域,尤為頹風污習萬惡的淵藪。然而今日不平等條約既經取消,從前因緣而生之不健全的現象,皆將失其掩護,而頹風污習亦必絕其根源,凡構成此等現象的勢力,沾染此等風習的份子,亦沒有諉過卸責的餘地。但是這些現象和風習,因循積累,至百年之久,或仍潛滋於國民生活之中,或尚隱伏於社會風習之內,甚

--------------------------------------------------P.6--------------------------------------------------

至為背逆潮流,妨害國民革命,障礙民族生存的封建思想所寄託,而猶不自覺。所以我們全國同胞,必須同心一德,互相激勵,痛自悔悟,徹底革除,而一致歸宿於三民主義共同信仰之下,致力於抗戰勝利與建國成功的大業。
 至於我們所當致力的目標——國民革命的成功,早已很明顯的擺在我們全國國民的面前了。所以今後中國的命運,就要在我同胞共同一致,向此目操作最大最善的努力。我們必須精誠接受 國父的遺教,信仰三民主義,遵循國民革命方略,服從國民政府命令,各就其職責與地位,竭智盡忠,踐履篤實,人人厲行戰時生活,執行物價管制方案,遵守國家總動員法令,崇尚節約,增加生產,一面加強抗戰的實力,一面以從事於心理、倫理、社會、政治、經濟各項建設,期於最短期間,實現我們文化、經濟與國防三者合一的的整個建設計畫,奠定我們國家民族永久生存的基礎。

 全國同胞們:當此國運轉移的樞紐,正是我們國民矢志報國的機會,而又欣逢此雪恥圖強獲得獨立自由的非常時代,實在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幸運。因此我願再向我們同胞更進一言,就是當此存亡絕續之交,我們更應該警戒惕勵,尤其是要自重自愛,我們國家今日既取得了平等地位之後,各友邦在華人士,就要受我國法律的保護,所以我們對於他們,無論其來華遊歷的,或在中國僑居的商人和教士,凡是以平等待我而遵守我們中國法律的,我們都要對他們敦睦友誼,優禮相待。因為我們在過去不平等條約時代,講不上敦睦,亦無所謂優禮,乃是一種屈服和奴辱;而今日不平等條約既經取消了,我們與英美各國就處在平等地位,就是我們已立在自主的地位,這纔算是真正成為友邦了。我們中國民族自古以來

--------------------------------------------------P.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