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八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二月十九日——

 

要旨
    一、新生活運動,就是要使民族道德復活,和國民生活革新。
    二、希望全國同胞切實做到以下幾點:
    1、徹底實行戰時生活。
    2、切實加強全國總動員,以達到新生活運動的目的。
    3、我們要從服務中,養成親愛互助的精神,對同胞服務之中,勸勉大家厲行戰時生活,以利全國總動員的實施。
    三、實行戰時生活的同時,要從明禮尚義崇廉知恥做起,負責任,守紀律,明是非,別公私,乃是實行戰時生活的基礎。
    四、大家共同一致,立定決心,徹底實行戰時生活,和全國總動員的實施,以完成抗戰建國的成功。
本文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第八週年紀念日,回想我在南昌發起這一個運動的時候,正是內憂外患非常嚴重的時候,我所倡導的新生活運動,實際就是明恥教戰的運動,要使民族這德復活,國民生活革新,以達到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的目的。我屢次說過,我所要提倡的新生活,就是要我們國民厲行戰時生活,而所謂戰時生活,亦就是現代生活,凡不合乎戰鬥要求的生活,就決不能適應生存於現代的世界,凡不能實行戰時生活的國民,就決不配作一個現代的國民。這幾句話,想必我們同胞是聞之已熟了。現在我們

--------------------------------------------------P.283--------------------------------------------------

對倭抗戰,已將五年,由於國際局勢的進展,我們已經與反侵略各盟邦建立了並肩作戰的關係,我們已經莊嚴的負起了共同打倒侵略暴力,重奠世界正義和平的責任,二十六國共同宣言的發表,是今後世界人類的明燈,是我們中國進入現代文明國家之林的開始。我們國家的地位,是比從前提高了,我們的前途,比之以前是格外的遠大了,而我們的任務,比之以前是更加艱鉅了。我們要怎樣才對得起四年半以來軍民犧牲的慘烈,才對得起被難同胞流離痛苦,才不辜負各盟邦對我們中國的期待?我可以很簡括的告訴國民一句話,就是要全國動員來實行戰時生活。
    我在新生活運動第五週年紀念時,曾經對我們同胞解釋新生活運動進一步的意義,我曾說隨著我們抗戰的進展,我們國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要有更進一步的整飭和發揚。因之我們對於禮的解釋,應該由「規規矩矩的態度」進為「嚴嚴整整的紀律」;對於義的解釋,應該由「正正當當的行為」進為「慷慷慨慨的犧牲」;對於廉的解釋,應該由「清清楚楚的辦別」進為「實實在在的節約」;對於恥的解釋,應該由「切切實實的覺悟」進為「轟轟烈烈的奮鬥」。換一句話說:就是要我們每一國民,改正我們生活的觀念,刷新我們生活的習慣,不分前方後方,不分男女老幼,一致實行戰時生活,發揚戰鬥精神,造成我們國家為一個統一堅強的戰鬥體。現在我們檢討一下實際的效果怎麼樣,這四年多以來,在前線,在後方,在戰地,在淪陷地區,乃至在海外,確實有不少忠烈節義的行為,有不少可歌可泣的故事。這些民族道德最高的表現,不能不說是提倡新生活運動已收穫了相當的功效,但是一般的說起來,我們多數同胞的生活,實際並沒有實行戰時生活,甚至可以說還不曾具備戰時生活的概念和認識。我們國

--------------------------------------------------P.284--------------------------------------------------

家雖然抗戰已將五年了,實在還不曾做到全國總動員,一切還都是鬆弛放任,與平常沒有多大區別。我們的社會,不成為戰時的社會,經濟不成為戰時的經濟,教育不成為戰時的教育,各級政治,也不成為戰時的政治,這不能不說是我們抗戰期中一個很大的缺陷,而我們檢討新生活運動的成績時,更不能不認為是一件很大的遺憾。今後我們戰鬥的范圍,將更擴張,性質將更劇烈,必須我們能急起直追,爭取勝利,然後國恥即可洗雪,民族可以復興,而全世界也可以得到解放;反之,如果再散漫因循,苟且偷安,那麼四年多的犧牲,都要功虧一簣,國家民族的前途,不堪設想。因之我在今天要為我國民深切勸告的就是澈底實行戰時生活,加強全國總動員,以達到我八年來提倡新生活運動的目的。
    先說戰時生活。大家須知現代的民族戰爭,不僅是武力的競勝,而是整個國力的鬥爭;不僅是將士的作戰,而是全體國民的作戰。所以並世各國,一遇戰事發動,莫不立刻管制全國人民的生活,以配合戰爭的條件,集中全國的人力物力,供戰爭的使用,為國家而效命。在國民方面,一到對外戰爭的時候,也就應該立刻覺悟到國家的安危,就是個人的安危,不待政府督促,都能自動奮發,承受一切的艱苦困難,拋棄個人的自由與安樂,絕對的負責守紀,克己奉公,加緊勞動,加緊生產,加緊服務。有才能與勞力的,一切都奉獻國家;有財富和物資的,也都盡量節約,提供國家,以充戰時的需要;整個社會,應該特別有緊張生動、整齊嚴肅的氣象。有享受能力的人,要為戰時而拋棄享受;沒有享受能力的人,也都以享受為可恥,而不以享受為可羨;這樣的社會,才是真正戰時的社會,這樣的生活,才是有志氣的國民應有的戰時生活。總之一句話,在戰時是絕對的「國家至上」,而全國人民所努力以求的是「

--------------------------------------------------P.285--------------------------------------------------

勝利第一」;在戰時祇有國家的利害,沒有個人的利害,只有軍事的成敗值得關切,絕對沒有什麼個人的得失值得計較。因之國家有絕對權力,管理一切人民的生活,限制人民的消費;而人民就有絕對的義務,接受國家的一切管制,不論貧富,都要犧牲個人的享受,不分職業地位如何,都要犧牲個人的安樂和自由。我們中國過去對於這一點上,實在不能不自認為落後,從今以後,希望全國同胞一致覺悟,澈底實行戰時生活,更希望互相監督,互相激勉,使一般愛國良知薄弱的人們,也不能不共同實行戰時的生活,這是第一點。
    其次,我要勉勵我們同胞,一致實行全國總動員。現代戰爭中所謂「全國總動員」,不僅是以前所謂動員的限武裝將士的出動,也不僅是技術人員和國民勞力的征用;現在所謂全國總動員,是要以全國的人力物力為對象,使之增加,使之集中,而加以統制和運用,以加強整個戰鬥的力量。去年十二月九中全會通過了「加強全國總動員實施綱領」,政府根據這個決議,正在加強籌議,不久就要頒佈全國總動員法令,其主旨在運用全國政治社會機構,管理全國所有的勞力和物資,發動全國尚未貢獻的力量;一方面限制人民的消費,同時還要調節全國的生產和供給,並且規定每個國民的戰鬥任務,務使全國的人力物力財力與地力,達到最大效率的運用。這個總動員法令頒佈以後,凡我全國同胞,務必表裏一致,切實奉行,切不可以有絲毫的規避,更不可以徇私廢公,玩視法令,影響軍事,總要竭誠效忠,以盡到戰時國民的本分與義務;惟有如此,我們同胞才不愧為現代國家的國民,我們中國方不愧為反侵略同盟之一員,這是第二點。

--------------------------------------------------P.286--------------------------------------------------


   第三,為使大家都能厲行戰時生活,與實行全國總動員,我認為主要之點,是要以新生活運動的方法與機構為基礎,深入社會,厲行勸導,以身作則,樹之模範,而後可使家喻戶曉,父昭兄勉,養成共同一致,踴躍力行的風氣;使因循怠忽者有所激勵,且使自私者自知慚愧,而後政府法令所及的事項,也能由人民自動努力,圓滿達成。因之我要求各地負責推行新運的同志,和負領導責任的社會賢達,共同奮勉。我們對於戰時生活的進行,與全國總動員的實施,一方面要由新運總會和各地分支會與服務隊,切實負起倡導的責任;更必須各級機關的首長,所有學校的教師,所有團體的負責人,乃至鄉鎮保甲長和戶長,都認為自己分內的事,對於僚屬同事,對於本鄉鎮保甲以內的每一公民和家庭子弟,都能不斷勸勉、不斷督促,使全國男女老少,都自勉為於戰爭有益的國民,而絕對不作於戰爭有害的國民。新生活運動總會本年的工作,已經規定,以推廣服務為中心,我們不僅應對戰士及其家屬服務,對受難同胞服務,還要為重要生產交通的員工服務,為回國僑胞與邊區同胞服務,乃至為盟邦的戰友僑民服務;我們要從服務中養成親愛互助的精神,更可與對同胞服務之中,勸勉大家厲行戰時生活,以裨利全國總動員的實施,這是我們報效國家的途徑,這才不負我提倡新生活原來的宗旨。
    各位同胞還要知我們實行戰時生活,要從明禮尚義崇廉知恥做起,我們要養成刻苦沉著,厚重篤實的精神,切莫稍有浮躁淺薄,虛偽苟且的習氣。我們今天要求戰時力量的發揮,必先求戰時力量的集中;要求戰時建設和軍事的進展,首先要擁護紀律的森嚴,力求社會的安定。凡是薄弱,虛浮,耐不住艱難,經不起磨鍊,而要互相責難怨望的,根本不能作戰時的國民;凡是言行隨便,輕信妄動,而不顧國

--------------------------------------------------P.287--------------------------------------------------

家紀綱與軍事利害的,就最易中敵人間離的毒計。因之,我認為負責任、守紀律、明是非、別公私,乃是實行戰時生活的基礎。我們要時刻不忘奮鬥,隨時準備犧牲,更須步步踏實,事事戒慎,貢獻小我一切的所有,發揚民族固有的正氣和偉力,然後抗戰才能達到勝利,建國才能完全成功。
    總之,今天我們中國已經負起空前艱鉅的責任,立在存亡成敗重要的關頭,我們要適應戰時要求,加強抗戰力量,消滅敵寇,打倒侵略暴力,全靠我們同胞一致覺悟,切實奉行國家的法令,根本改變我們過去因循散漫怠惰自私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來實行刻苦節約,緊張活潑,整齊嚴肅的戰時生活。我們此時多一分努力,民族百世前途,就多一分保障,我以戰時生活的實行,和全國總動員的實施,預卜我國抗戰建國的成功。全國同胞們,為了國家,為了後世子孫的幸福,為了全世界反侵略陣營的勝利,就從今天起,立定決心,共同一致,向前努力吧!

--------------------------------------------------P.2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