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八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第三,為使大家都能厲行戰時生活,與實行全國總動員,我認為主要之點,是要以新生活運動的方法與機構為基礎,深入社會,厲行勸導,以身作則,樹之模範,而後可使家喻戶曉,父昭兄勉,養成共同一致,踴躍力行的風氣;使因循怠忽者有所激勵,且使自私者自知慚愧,而後政府法令所及的事項,也能由人民自動努力,圓滿達成。因之我要求各地負責推行新運的同志,和負領導責任的社會賢達,共同奮勉。我們對於戰時生活的進行,與全國總動員的實施,一方面要由新運總會和各地分支會與服務隊,切實負起倡導的責任;更必須各級機關的首長,所有學校的教師,所有團體的負責人,乃至鄉鎮保甲長和戶長,都認為自己分內的事,對於僚屬同事,對於本鄉鎮保甲以內的每一公民和家庭子弟,都能不斷勸勉、不斷督促,使全國男女老少,都自勉為於戰爭有益的國民,而絕對不作於戰爭有害的國民。新生活運動總會本年的工作,已經規定,以推廣服務為中心,我們不僅應對戰士及其家屬服務,對受難同胞服務,還要為重要生產交通的員工服務,為回國僑胞與邊區同胞服務,乃至為盟邦的戰友僑民服務;我們要從服務中養成親愛互助的精神,更可與對同胞服務之中,勸勉大家厲行戰時生活,以裨利全國總動員的實施,這是我們報效國家的途徑,這才不負我提倡新生活原來的宗旨。
    各位同胞還要知我們實行戰時生活,要從明禮尚義崇廉知恥做起,我們要養成刻苦沉著,厚重篤實的精神,切莫稍有浮躁淺薄,虛偽苟且的習氣。我們今天要求戰時力量的發揮,必先求戰時力量的集中;要求戰時建設和軍事的進展,首先要擁護紀律的森嚴,力求社會的安定。凡是薄弱,虛浮,耐不住艱難,經不起磨鍊,而要互相責難怨望的,根本不能作戰時的國民;凡是言行隨便,輕信妄動,而不顧國

--------------------------------------------------P.287--------------------------------------------------

家紀綱與軍事利害的,就最易中敵人間離的毒計。因之,我認為負責任、守紀律、明是非、別公私,乃是實行戰時生活的基礎。我們要時刻不忘奮鬥,隨時準備犧牲,更須步步踏實,事事戒慎,貢獻小我一切的所有,發揚民族固有的正氣和偉力,然後抗戰才能達到勝利,建國才能完全成功。
    總之,今天我們中國已經負起空前艱鉅的責任,立在存亡成敗重要的關頭,我們要適應戰時要求,加強抗戰力量,消滅敵寇,打倒侵略暴力,全靠我們同胞一致覺悟,切實奉行國家的法令,根本改變我們過去因循散漫怠惰自私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來實行刻苦節約,緊張活潑,整齊嚴肅的戰時生活。我們此時多一分努力,民族百世前途,就多一分保障,我以戰時生活的實行,和全國總動員的實施,預卜我國抗戰建國的成功。全國同胞們,為了國家,為了後世子孫的幸福,為了全世界反侵略陣營的勝利,就從今天起,立定決心,共同一致,向前努力吧!

--------------------------------------------------P.2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