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五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二月十九日重慶——

要旨
    一、在抗戰建國期中紀念新運,要本已有的成績,用實際的行動,推廣努力的范圍,來奠定我國民生活現代化的基礎。
    二、為適應抗戰建國之需要,對於「禮」「義」「廉」「恥」的新銓釋:
    (一)禮——嚴嚴整整的紀律。
    (二)義——慷慷慨慨的犧牲。
    (三)廉——實實在在的節約。
    (四)恥——轟轟烈烈的奮鬥。
    三、對於國家促成軍事化、生產化之事業,全國同胞應本勞動服務之精神,積極參加,共同努力。
    四、現代國家必須有特殊的立國精神,希望全國同胞以禮義廉恥自勉,同心一德,朝生活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的目標邁進。
本文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五週年的紀念日,我們將這五年來新運過程中所得的成績,和五年來國家民族前後遭遇的情形,兩相比對,澈底檢討一番,一定會發生許多的感想。第一我們覺得五年的光陰很快的過去了,而我們對於復興事業的努力,實在沒有達到我們所預期;我們同胞的精神,還不能十分振作,沒有做到各竭其能、各盡其職的地步!但同時我們又覺得五年以前所播下的種子,畢竟發生了相當的功效

--------------------------------------------------P.6--------------------------------------------------

,我們民族固有的道德精神,由於新生活運動的喚起,在一年有半的抗戰中間,隨時隨地都有熱烈堅強的表現。我們全國上下,得到種種事實的鼓勵,秉持了民族自信心,已經踏上建國復興的大道,無論精神和事業都已顯示著在逐步前進之中。尤其我們感覺到在抗戰中間,由於國民生活的變遷,和戰時環境的接觸,凡是新生活運動所要做到的各種生活習慣的改造,例如迅速確實、簡樸齊整,多半不待督促而皆能順利地實現。一般國民,從現實中去鍛鍊,從行動中去學習,都已領悟到新生活運動的真正意義和價值。因之我們今後推行新運,就可以事半功倍,就可以將從前用於口舌文字宣傳的力量,用於推進實際的行動。綜括一句話,我們應該本著已有的成績,推廣努力的範圍,順著國民精神自然演進的趨勢,就在這抗戰建國的非常時期中,奠立我民族光明進步現代生活的基礎。
    在過去一年之中,新生活運動總會所發動的工作,如組織戰地服務團、慰勞傷兵和前敵將士、改善壯丁的生活、提倡節約運動、發動學生暑期農村服務等,都為適合抗戰的需要,也都得到同胞熱烈的贊助;而婦女同胞在新生活運動的組織下,踴躍參加有關抗戰的工作,更是進一步的做到全民動員的徵象。這種種推行的成績,都不是在平時所容易得到的,但如果戰前不樹立初步的基礎,也不見得有這樣的收穫;「事實產生需要」,艱苦的抗戰,已經造成了不少的進步,這不但中正個人感到興奮,愛國的同胞們,必然覺得這是復興民族必由的大道。從今以後要更進一步的配合國家現實的情況,發揚我們民族潛在的力量,使新生活運動,成為爭取抗戰勝利的武器,成為策進建國成功的原動力。
    我們怎麼來作進一步的努力呢?我們要認識新生活運動倡始時候的本旨,我們更要檢討我們國家今

--------------------------------------------------P.7--------------------------------------------------

天的環境。我們五年前倡導新生活主旨,是要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道德,目的是在造成我們同胞人人做一個現代國民,人人能夠明禮義、知廉恥,準備國家有了敵國外患的時候,皆能負責任、守紀律,發揮我民族同仇敵愾、同舟共濟、禦侮爭存的能力。換句話說:這個新生活就是軍隊生活,亦就是戰時生活。各位同胞,更要知道這戰時生活,實在就是現代生活,因為現在時代無論個人或社會,若不是實行戰時生活,就不能存在,就要被人淘汰滅亡。現在我們自七七以來,受暴敵擴大侵略,已過一年有半,我們的抗戰,已進入了第二期,已經到了決定成敗存亡的重要關頭,我們必須衝破這最後一關,消滅殘暴侵略的敵人,實現我們的最後勝利,而後我們纔有光榮的生存,纔有安樂的生活。我們國家既然處在這樣重要的非常時期,新生活運動也就跟著抗戰建國的途程,進到一個新的重要階段;因之,我們個人的生活規律和整個的民族精神,也須有進一步的表現。本來新運的精神建築在「禮義廉恥」之上,表現于「衣食住行」之中,其中許多含義和表現方法,在新生活運動綱要裏面,指示已極詳明,不必再加解釋。不過到了現在,我們抗戰的形勢,一般國民生活的狀態,都已經起了很大的變化,那麼我們精神的發揚和表現方式,自然也應該有更具體更積極的姿態出來,必須這種運動的精神,恰恰能夠和抗戰建國的實際需要互相配合,才能夠達成我們應負的使命。我現在要為我們同胞說明抗戰期中國民生活規律應有的意義:
    第一、先就「禮」字來講,原本解釋是「規規矩矩的態度」,但到現在就應該由規規矩矩的態度,進為「嚴嚴整整的紀律」。因為抗戰建國的進程中,是紀律高於一切,我們在平時固然要注意個人生活

--------------------------------------------------P.8--------------------------------------------------

態度的整飭,在戰時更需要遵行國民共守的紀律,不如此,就不能造成共同一致的力量。譬如及齡壯丁應服兵役,這是國家頒行法令的有形紀律;歡送出征軍人,和敬愛受傷將士,並且代為服務,就是社會公認的無形紀律;凡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都必須一致遵行,他的態度才算合乎規矩,才能適應國家的需要。我們禮經上說的「臨難毋苟免」,這是禮的極致;在戰時遵行國家一切的法令,絕對不顧私人的利害,才算不背乎「禮」。第二、再就「義」字來講,原來解釋是「正正當當的行為」,但到現在就應該由正正當當的行為,進為「慷慷慨慨的犧牲」。武裝同志在戰場上奮勇殺敵,和各地同胞踴躍從軍,自然算是慷慨犧牲;此外凡是輸財報國,應徵作工,以及戰區同胞破壞自己的工廠,焚燬自積的糧食,甘受損失,不肯拱手資敵等等,也是極端慷慨犧牲的行為,都是「義」的高度表現。第三、再就「廉」字來講,原本解釋是「清清楚楚的辨別」,到現在就應該由清清楚楚的辨別,進為「實實在在的節約」。因為現代戰爭完全是人力物力總和的決賽,誰的經濟物質能夠持久供給,就是誰獲最後勝利;所以不但對于公款公物應該絕對愛惜,不可有絲毫的浪費或幾微的侵佔,就是各個人的財物,以至路傍無主的破布片紙,我們應該一樣,收拾愛惜,不容任意消耗,纔可以多多培養我們的國力。這「節約」二字的本義,原來是要我們每一個厲行節儉省約,做到儉以養廉,約以濟物的程度;但我們更可推而廣之,解釋為「節制」私人的慾望,「約束」自己的身心,絕對不做妨害國家耗損國力的舉動!這在抗戰必勝、建國必成的前途上,是一個極重要的條件。第四、再講到「恥」字,原本解釋是「切切實實的覺悟」,到現在就應該由切切實實的覺悟,進為「轟轟烈烈的奮鬥」。這一個意義更為明顯,譬如我們覺悟到抗戰

--------------------------------------------------P.9--------------------------------------------------

需要最急切的是兵員補充,馬上就親自應徵或將子弟送去服役;或者覺悟到前方將士缺乏某項物品,馬上就出來宣傳捐助,並且首先樂捐來做榜樣。凡是有一種覺悟,就有一種轟轟烈烈的表現,孔子說過「知恥近乎勇」,這個知字,當然就是覺悟的意思,這個勇字,當然就是轟轟烈烈奮鬥的道理,必須如此,才算真有覺悟,才算真能知恥的一個現代公民。我們再把上面所說的「禮義廉恥」四種更進一層的意義總括起來,換做一句話來說:就是每一個人必須能夠明瞭抗戰建國的需要,忠勇奮發,去力行自身應盡的責任,不惜任何艱苦,不避任何犧牲,在嚴整的紀律之下,造成全國普遍廣大的風氣,從我們各個人食衣住行,乃至於從公服務一切生活中,都循著這四種最高準則,切實表現出來。
    我們在戰時一切的行動,必須守紀律,負責任,明公私,尚力行,而在國家民族利益之前,絕對的不惜犧牲;這就是禮義廉恥四字在戰時生活上的解釋。我們必須明瞭個人的生活和行動,都是和國家利害與社會風氣不能分離,處處切實省察,事事認清是非,黽勉奮發,躬行實踐,才能夠克服當前的艱危,完成抗戰建國的工作。
    此外還有一種重要的意義,我們提倡新運,是要從改善食衣住行的生活,達到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三種的功效,所以改善生活精神只是一種方法,而達成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的效用,纔是我們最終的目的。新運經過的歷史,已經有五年了,我們國家民族更是在存亡呼吸的關頭。要殺敵衛國,需要國民一切生活合乎戰時的要求;要充實國力,需要國民一切勞力,都供獻於戰時經濟的建設;要在抗戰進程中奠定建國的基礎,就需要國民由散漫自私的舊生活,進到合群互助的公民生活。所以我們現在

--------------------------------------------------P.10--------------------------------------------------

推行新運,一方面要從各個人的生活上積極擴張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的精神,一方面對於國家社會直接促成軍事化、生產化等等的事業,更需要全國同胞本勞動服務的精神,人人積極參加,共同努力。舉幾個例來說:第一、譬如現在各地方壯丁訓練,凡是適合這種訓練年齡的人,無論是何身份,都應該自動去受訓。第二、譬如各地方政府的編查保甲,人口異動一項,向來辦得最不切實,即由各地同胞不肯自動出力,以致不能嚴密;從今以後,無論任何人,都應該共同幫助保甲長去切實做到。這兩種民眾組訓事務,都是「軍事化」的重要工作,克服敵人,清除奸諜,完全以此為基礎。第三、我最近所發告全國士紳及教育界人士書裏面所說的提倡各項小手工業,和開發各地的經濟建設,不但要各盡才能智力去提倡,尤其應該督率家人婦孺以餘時餘力躬行實踐。第四、中央現在對西南、西北各省經濟交通各種建設事業,正在分別加緊推進,當然需要許多人力財力的贊助,各地同胞都應該盡量貢獻資本、技術和能力,一致踴躍參加。這兩項都是我們「生產化」最重要的綱目,全國同胞必須徹上徹下,共同努力以赴。
    要知道:我們現在抗戰就要從根本上腳踏實地的建設起來,以充實我們必需的補給,自然更要盡量增加生產。更要明白我們將來抗戰勝利實現了,經過這次長期大戰以後,許多的企業機關,遭受了暴敵破壞,許多同胞的身家廬舍,遭受了暴敵摧殘,那時候我們全民族的生活必將愈加艱難困苦;要克服這種未來的困苦,尤靠我們今天提早的準備,事先的努力。總而言之,我們要挽救國家民族當前的危難,唯有立刻實現我們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的生活,這又是當前新生活運動一個最迫切的要求。

--------------------------------------------------P.11--------------------------------------------------


    諸位同胞!凡是一個現代的國家,必有一種特殊的立國精神,新生活運動就是我們立國精神的重建。禮義廉恥是國家的四維,軍事化、生產化、合理化是我們民族共同生活的基準,我們把握著這兩個要點,同心一德,奮勇前進,把我們一切的生活行為,都緊張起來!今年是我們新運的進步年,大家要在這一年中策進我們的戰時生活,提高我們的抗戰力量,充分表現我們的奮鬥犧牲的精神,為我們具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民族,創造未來光輝的新生命。

--------------------------------------------------P.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