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剿匪將領應有的決心和準備

抽出一個時間努力不懈始終無間的研究,就使書冊再多幾倍,我們也不怕看不完。你們要曉得,從前曾胡他們研究學問,在經、史、子、集中鑽了多少年;以後研究軍事,看了不知道幾多古書,刻苦研究了多少時候,然後才得想出這樣治軍打仗的辦法來。我們現在已將古今中外許多與剿匪軍事密切相關,最可實用的書籍,用科學的方法,分類分科選輯出來,又將一切剿匪最重要的學術,和最有效的方法研究出來,編印成這樣菁華薈萃的幾十本小冊子,一共不過二十多萬字,還嫌太多,不能看完嗎?所以現在的問題,不是書太多,沒有時間來看,而是我們沒有恆心,沒有毅力,不知道注重學問和看書的重要,而不肯看書罷了。
    講到看書要有毅力,還有一點意思補充的,就是我們拿到一本書,只要這本書是有益於本務的必讀之書,我們就不管它怎樣難解,也不管看起來怎樣乾燥無味,亦要將它自首至尾全部看完,簡單的講,就是既經開始看這本書,那就要全部看完。如果這本書沒有看完,那決不再去另外看第二本書,如此每天一本一本的看去,繼續不斷的研究,我們學問就會增進,事業就可成功。
    第二、看書和研究學問要知道博而能約——這個博而能約的道理,古人已經講得很多,比方說「知古而不知今,謂之陸沉,知今而不知古,謂之聾瞽」,這是講博學的必要;「記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鉤其玄」,這就是教我們守約的方法。再如所謂「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更是拿博約二字並舉,以為求學修業的方法。所以我們看書一方面固然要能多看,一方面更要能領略書中的要旨大意,體會出原理原則來,平時能如此得之於心,隨處便可應之於手,由積學深思而融會貫通,自然可以精進無已。

---------------------------------------------------P.21---------------------------------------------------

    我們看一本書,要能得其整個要領和基本要義,當然看的時候,要隨時注意圈點,或另作讀書筆記,但是此外還有一個最簡單的要訣,就是一本書拿到手,在未看正文之前,應當首先將卷首之序文緒言和目錄先用心看完一遍,現在許多人看書以為這些序文緒言不甚要緊,往往忽略不看,或隨便翻過就算了事,那裏曉得從序文或緒言中,可以得到全書的主旨,認識書中的基本要義,看了目錄,就可曉得全書的整個系統,得到一個要領,往下再看正文,格外可以獲益,這一點我今天特別告訴你們,以後大家看書一定要如此才好。
    第三、就是要將書本上所講的道理與自己實際的經驗和閱歷互相印證——大家要曉得,我們如果有經驗和閱歷而不能應用書本上的學理來參照印證,最後予以有系統的分析出來,那末這種經驗和閱歷,就不能與書本上理論聯絡貫通,成為一種有用的學問。反之,如果僅僅有書本上的知識,而不能隨時拿實地的經驗和情況來互相印證,那末,這種學問也始終是空洞的不切實用的死東西,所以我們要求真的知識、活的學問,一定要能多看書,而且要將書本上所講的理論,與自己的經驗閱歷以及一切客觀的實際情形互相印證,比照研究,使理論與實際融合貫通,學問與經驗打成一片,這樣看書,纔能得到實在的學問。
    第四、就是讀書要能虛心——孟子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總理說:「用古人而不為古人所奴」,曾國藩讀書的要領在能「虛心涵泳,切己體察」八個字,這就是我們讀書的要訣,所以我們以後讀書的時候,自己的心神,切不可有所拘泥黏滯,要有一種安詳而靈明的心境來讀書,凡書中沒有講明的

---------------------------------------------------P.22---------------------------------------------------

道理,或有錯誤缺點,都要徹底的研究求得其正。如其書中說理有講得不透徹的地方,我們要能補充或存疑。我們如果用客觀的態度,來研究和批評所讀的書,那末,讀書真能獲益,學問的進步,將有一日千里之勢。
    看書和研究學問的方法,我以為就是這四項:即第一要有恆心毅力。第二要博而能約。第三要以理論與實際印證。第四要能虛心。大家以後只要能記住這幾個要訣,凡有一點餘暇時間,就要努力研究,那末學問一定可以日新又新,繼續不斷的進步,這樣就可隨時隨地想出各種方法抵禦敵人,消滅赤匪。無論到什麼危險的時候,無論在何種困難的境地,必有充分的自信力,這樣養成了必勝的信念,就可以發揚勇敢進取的革命精神,而士氣乃可長保旺盛,作戰自能所向無敵了。
    以上是講我們要注重研究學問,以養成必勝的信念,發揚革命的精神。現在再要就赤匪那方面現實的情況來和大眾講明,使大家明瞭我們的一切都勝過土匪,從而徹底剷除怕匪的心理,恢復我們革命無畏的傳統精神。
    現在許多官兵尤其是一般高級將領,有一種極不好的心理,就是每與土匪接觸,便是先和他比較槍枝的多少,一定要自己的槍多過土匪,然後才敢打,若是相等,便只守著一個地方一點不敢行動,萬一自己的槍數比不上土匪,他就要恐慌起來,以為很危險,不得了,自己的精神,就先被土匪嚇倒,這樣當然格外要畏縮不前了,你既怕了土匪,土匪當然格外要兇起來。所以這種比槍枝的軍人,真是最沒出息,最可恥的軍人,我們以後必須掃除這種怕匪的失敗主義的心理。要曉得我們革命黨在最初一枝槍也

---------------------------------------------------P.23---------------------------------------------------

沒有,就是民國十三年在廣東,也只有幾百條槍,現在這幾十萬枝槍可說都是從敵人手裏拿來的,所以我們要知道,「精神勝於物質」,「妙用在乎一心」,只要我們有自信心和革命精神,便有必勝的把握。何必再比槍枝?何況現在如果要比起槍來,土匪最多只有五萬枝步槍,而我們最少亦有五十萬枝,那還比他不過嗎?所以我們以後一定要徹底剷除怕匪的心理,恢復自信的信念,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危險的場合,自己總要記得並且要告訴一般部下,我們困難,土匪比我們還要困難,我們危險,土匪比我們更加危險。只要我們不怕土匪,土匪就怕我們,就要被我們消滅。這是講我們要研究土匪現實的情形,知道我們一切勝過土匪,從而剷除怕匪的心理,養成必勝的信念,煥發革命的精神。
                (二)知恥負責、盡職報國
    大家要知道,現在革命軍一天一天腐敗下來的根本原因,就是一般軍人天天想升官發財,天天想提高自己的階級,上行下效,無止境的希望升遷,因此你爭我奪,此猜彼忌,軍隊自然會精神渙散,同時,各人的慾望無窮,國家的權利名位有限,試問如何可以滿足?所以結果國家當然要內憂外患紛乘迭至了。我想稍有良心血性的軍人,到了今天,應該徹底覺悟了。應當要知道我們各人的階級愈高,國家的地位愈低,我們各人如爭高位,我們國家便無地位。從今以後,我們再不能有一點權利名位之私,再不好想提高個人的階級,而置國家地位民族生命於不顧,我們已經做了高級將領的,更應當知道,階級愈高的人,現在所蒙受的恥辱愈大,因此格外要慚愧,格外要懺悔過去的罪惡,尤其是我做統帥的,更要

---------------------------------------------------P.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