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剿匪將領應有的決心和準備

又不容易找到參考的書籍,所以這十五條綱領,只能算是一個草案,今天特別印出來發給大家,希望大家帶回去詳加研究,一方面因為我在廬山所有的教育和對一般軍官所講的話,其精義都包括在這十五條綱領之中,大家只要仔細研究,便可得其要旨,隨時應用;一方面大家憑自己的經驗學識,以剿匪及國防為對象,來研究這個綱領,可以將自己獨創的意見寫出,我們可以彙集起來,作為以後修改訂正的張本,使這個綱領能夠確實臻於盡善盡美。
    (五)曾國藩剿捻實錄——這本書是從曾國藩全集摘抄出來的。雖然不過十幾篇東西,但是無論軍隊要如何訓練、如何作戰(得勝歌愛民歌等),地方長官應如何從政(勸誡淺語十六條等),土地如何處理(金陵房屋告示),保衛如何興辦、如何應用(保守平安歌),士風如何端正、如何振作(勸學篇示直隸士子),以及個人立身處世,從政帶兵的要訣(書贈第六則),在這本書中已扼要的摘抄出來,的確是「取精用宏」,為我們一般高級將領所必須細讀精研的。現在我們剿匪總部或行營所頒的種種規章,其立法的旨趣,很多和這本書中所載的相吻合,所以你們以後遇著什麼要解決的問題,萬一行營所頒的規條,不甚具備,就可先參考這本書,一定可以找到重要資料,再將現行的規章補充,一面呈報行營修正,便可得到具體的解決辦法。如此對于你們的學問和事業,必能格外有益處,尤其是行營第四廳各職員,大家要格外拿這小冊子用心研究,以後要訂立什麼規章,很多地方就可以拿這書來做藍本,採取其立法的精義。
    (六)增補曾胡治兵語錄——這本書都是曾胡所講的做人、帶兵、以及打仗的格言,原由蔡松坡選輯

---------------------------------------------------P.17---------------------------------------------------

並加評語,我再加以增補批註,其性質的重要我已屢次說過,想必大家早已知道。
    (七)豫鄂皖剿匪總司令部新頒黨政軍條規及行營第四廳新頒各項規則——前者自我去年在湖北剿匪以及辦理匪區善後,整飭地方吏治財政,以及推進黨務,先後所頒布的許多關於黨務政治軍事的單行法規,這些東西都是根據實地情況與經驗,集合多數人來斫究所訂出來的,那是很有價值並且已經推行有效的法規,現在江西一切的情況,與去年的湖北大同小異,這些規條當然在事實上大部份都可以適用,只須參照行營第四廳最近所頒各項規則來做,當然不會再錯,總部行營各種規條,是現在大家處理軍事、政治、推進黨務的張本,和具體辦法,其重要不言而喻,大家一定要隨時帶在身邊,切實研究,遵照實行。
    (八)剿匪部隊訓練要旨——這是我最近以剿匪軍事為中心所編的一本很簡短的小冊子,書中將剿匪部隊目前訓練最要緊的方針和方法提示詳明,當然是你們一般帶兵官所要切實研究和努力實施的。
    (九)封鎖法規彙編——大家都知道,嚴密封鎖匪區,是目前致匪死命最有效的一個方法,行營方面對于這件事已經訂有周詳嚴密的辦法,三令五申,但是事實上各部隊仍舊有許多不能切實奉行的,這是最可痛心、最要不得的事情,我們一般高級將領,不能不負重大的責任。以後總要遵照剿匪總部和行營所頒各種規條,切實奉行才好。關於封鎖的法規,現在行營已經彙編成書,你們格外要研究,隨時檢查,切實做到,總要極盡封鎖之能事。
    (十)碉寨圖說——現在我們剿匪是採穩紮穩打的辦法,構築工事,當然是剿匪作戰的要務,我們一

---------------------------------------------------P.18---------------------------------------------------

般官長尤其是高級將領,時時要來教人的,對于這件構築碉堡的事,當然要注重研究,要能指導得法。這本碉寨圖說,就是修碉築寨一個基本的標準,你們能精細研究,便可隨時應用。
     (十一)軍人必讀、剿匪要領、剿匪要訣歌、以及在廬山軍官訓練團各篇訓詞——前兩冊書是我前次在參謀會議兩次繼續五小時的講演詞,這次講演已將我幾年以來經驗與體察之所得,全盤托出,自己又用了很多心思整理出來,希望你們一定要研究,而且要督促一般部下都能用心實習。當然憑我這五點鐘所講的東西,要來剿滅赤匪,還是不夠,但是只要大家能照我這次所講的話,切實做到,相信今後剿匪必有把握。至於剿匪要訣歌,是以曾國藩的陸軍得勝歌和愛民歌為藍本,再根據現實的情況,加以修改增削而成的。這本歌訣雖然很簡單粗淺,卻包括了剿匪最要緊的戰略和戰術的原則,大家一定要懂得其精義所在,同時更要拿來教一般官兵,使他們都能了解唱熟,隨時隨地可以應用,還有我最近兩個月以來在廬山軍官訓練團所講的話,現在大部份都已經印出來了,這次我們在廬山訓練軍官的意義之重大,想必各位都知道,我最近兩個月的精神,可以說全部都貫注於軍官訓練團,對軍官訓話前後二十多次,所有做革命軍人和成功立業的道理,革命的精神和方法,救國救民的要旨,教兵帶兵和用兵的要訣,以及剿匪的戰略戰術之原則等等,都已講得很詳明,大家如果是我的部下,如果你們要成功立業,就一定要全部拿來研究。其中如軍隊教育的要點,軍官訓練團訓練的要旨和訓練的方法,時間為一切事業與生命之母,現代軍人須知,革命軍人成功立業之道,命令的意義與其授受的重要等篇,更屬重要,大家尤其要仔細研究,身體力行。

---------------------------------------------------P.19--------------------------------------------------- 

    (十二)匪軍文件彙編——這一冊書,搜羅極其豐富,所有關於赤匪所用的政策,無論財政、土地、農村……各方面的文件都很完備。這些東西,我們做高級將領的人,都應該詳細披閱,虛心研究,一方面要藉此洞悉敵人的情況和一切辦法,一方面更可借鏡於敵,以補我之所短。因為必須洞悉敵情,纔能做到知己知彼,纔能夠以土匪為對象,訂定消滅他的種種具體計劃,否則雖費盡心機,想出許多辦法,也必如古人所謂「閉戶造車」,不能適用。過去湘軍之所以能夠所向克捷,戡平大亂,最大的原因,就是得力於曾胡一般人能研究敵情,無論在編制戰術各方面,處處都是以長毛為對象,想出最適當最有效的方法。我們現在要剿滅赤匪也一定要致力於此。

    以上已將目前大家所必看的十二種書,提示清楚了,現在再要和大家講看書的方法。
    第一、就是要有恆心和毅力——曾國藩說:「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無恆則終身一無所成。」這句格言驗之於革命作戰和研究學問,尤為確切。我剛才略舉大家所必須研究的十二種書或許各位當中有人以為這許多書,現在我們那裏有工夫看,如果存著這種念頭,那我可以斷言,這種人永遠不能看完一本書,增進一點學問,就要永遠做一個不學無術的蠢才了。大家要曉得,只要我們看書有恆心,必因恆心而發生毅力,就可養成自強不息,努力不懈的習慣,而且我剛才所列舉的書總共算起來,最多也不過三四十種,這些書平均只要用一二小時就可以看完一本,如果能專心研究,約二三個星期就可以卒業。現在我們每天要想整天看書,固然不可能,但是每天無論如何忙碌,總可抽出一二小時來看書,這種小冊子,總計總數以四十本計算,最多不到三個月就可徹底研究完畢。所以只要我們有恆心、有毅力,每天

---------------------------------------------------P.2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