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剿匪將領應有的決心和準備

經驗,都可適用於現代,尤其是在我們中國有悠久歷史、高尚文化的國家,古人所遺留的良法美意,無論在那一方面,那一部門,都是異常豐富,我們後人只要是肯努力研究的話,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例如就大家所知道的曾國藩、胡林翼等來講,他們原來只是窮經通史的書生,那裏懂多少軍事,但是因為他們先天下之憂,任天下之難,於是特別注重研究歷史、地理、軍事等學術。當時東西文化還未溝通,其所吸取軍事經驗學識的範圍,還只限於本國古人的遺教;但是他們都能苦心孤詣的研究,結果他便成功一個軍事家,能夠統率大軍,戡平大亂。所以他們在軍事方面的成就,大部份得力於看古書,研究前人的遺教。胡林翼除在用兵作戰上運用古人的經驗以外,還編成了一部讀史兵略的大著作。至於曾國藩在軍事學上最大的成功是確立湘軍的編制,但他這個編制,乃是他苦心孤詣研讀戚繼光所著「練兵實紀」的心得,再加以當時他的敵軍——洪楊軍隊的編制戰術為對象,斟酌損益而成的。由此可見研究古書和取法前人的經驗和教訓之重要了。

    第二、就是西方的科學——剛才所講研究前人的遺教,是要求我們學問之縱的增進,現在再要講的,就是要注重研究外國的科學,以求我們的學問之橫的擴充。大家曉得,自從東西交通發達,世界的文化即開始作最大最速的交流與融合,而我們中國人,知識學問的範圍,亦從此另闢了一個異常偉大的新天地。所以我們研究一切學問,其範圍已比從前的人擴充得多了。即如軍隊之編制和戰略戰術等課目,這些學術,外國都已具備,不要講到外國去直接學習,只就我們已經翻譯出來的外國書籍來講,也就夠我們受用了。這是講研究外國的各種學問之便利;同時研究外國的科學,更是特別急要的事情,因為我們

---------------------------------------------------P.13---------------------------------------------------

舊有的東西,到現在已不足以使我們整個民族適應現代生存與尋求理想的發展,所以我們現在要救亡圖存,要復興民族,最要緊的就是要能於發揚我們固有的道德文化以外,更要將外國一切最進步、最優良、最新穎的科學趕緊學習才行。 總理告訴我們,要成功真正平等自由,必須迎頭趕上世界文化,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現在不研究學問則已,如果要研究,那對于外國最新的學問、最新的方法、最新的發明,是不可稍有忽視的。必如此然後才可以使我們的一切工作,收到效果。就軍事方面而言,我們無論是現在剿匪,或是以後和帝國主義者作戰,都要使我們軍隊的一切,能儘速的現代化。所以大家對于外國一切新的軍事學問,更不可不格外努力研究。
    第三、就是實地的現狀——「知己知彼」就可「百戰百勝」,這是一定的道理。剛纔我已經講到,我們過去之所以不能消滅赤匪,最大的原因,就是一般官長不注重研究敵我的實際情況,既不知道自己的長短,更不知道土匪的優劣,因而不能發揮自己的長處,更不能利用土匪的弱點,於是我們雖有實力,乃竟為土匪的鬼蜮伎倆,虛聲恫嚇所制服。所以今後要剿滅土匪,大家一定要在「知己知彼」上痛下功夫,尤其是要將土匪的情形,土匪的弱點,一點一滴研究得清清楚楚。此外關於山川的形勢,社會的動態,人民的心理,地方的組織,以及種種政治、經濟、教育實際情況,都與軍事的推進,有極大關係,我們做軍官的人,尤其是做高級將領的人,都要隨時隨地注意考察,切實研究,並應儘力輔導地方長官及人民來設法改進。
    第四、就是自己的經驗——一個人要進步,一定要隨時隨地寶貴他自己從前所得的實際經驗和教訓

---------------------------------------------------P.14---------------------------------------------------

。凡從自己親身的經驗閱歷當中,省察體悟而得的真理,尤其是過去各種失敗的錯誤的經驗,對于我們現在處理和判斷事情,最為有益,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同時也最為可靠。凡能以自己的經驗閱歷為資料,而隨時隨地加以體察,用心研究的,一定會有最重大的收穫。
    古人說:「開卷有益」,歷來成大功立大業的人,無不是「手不釋卷」,所以我們除非自甘暴棄則已,否則必須從此努力看書,研究學術,不僅自己要如此,而且要督促部下,也應注重學問,努力研究,不論是打仗,或實施訓練的時候,我們見面就要隨時考問,比方我們所下的命令,所發的書籍,既已發下,就一定要部下用心研究,徹底了解。
    照我剛纔所講研究的範圍和對象,我們所要看的書當然很多,舉不勝舉,所有剿匪總部和行營先後發下去的一切書籍、命令、規章、都是與剿匪軍事最有裨益的。古今中外許多書籍的精華,或是集多數人研究的心得,固然都在必看之列;而前方各總指揮部,或軍部師部印發的東西,有許多都是根據實地情況和作戰經驗所研究出來最有價值的東西,大家也必須研究,不可忽視。此外與剿匪軍事有關的前人著述,或從外國翻譯過來的新書,更要儘量研究。至於最近幾月以來在南昌和廬山軍官訓練團所講的話,以及所編著的幾本書籍,大家尤其要仔細研究,我所要傳授給大家的學問思想,以及要和大家講的話,大概都在我自己所寫的小冊子和已經印出的各篇講演詞內,所以你們如真要接受我的思想和精神,就全靠你們能夠用心研讀我所印發的各種書籍。
    我現在列舉幾種最重要、為我們所必讀的書冊告訴大家

---------------------------------------------------P.15---------------------------------------------------

    (一)剿匪手本——這是我最近親自手著的,共分六篇,冠以「緒言」。內容雖側重剿匪,但沒有一句不是今日革命軍人所應該知道和必須研究的。尤其是前面的一篇「緒言」,更屬全書精義所在,亦即革命軍人最基本的道理,大家格外要注意,以後你們要對部下精神講話的時候,都要本著這篇「緒言」所講的精義來告訴他們。
    (二)軍人精神教育——這本書是 總理當日在桂林向一般軍人所講的話,書中將革命軍人的精神,講得異常透徹而扼要,其內容之精宏,意義之重大,無與倫比,誠為革命軍人所應永遠遵奉的寶典。
    (三)孫吳兵略問答——這本書的內容,雖不如孫子十三篇範圍之廣,但是已將十三篇中最要緊的「九地」篇,作最精要的闡述,特別是現在我們在江西剿匪,這本書所講的原則,格外用得看,所以我特別提出來要大家研究。
    (四)步兵操典綱領——大家都知道,軍事學問的基本,統統包括於各種典範令中,而步兵操典,又是典範令中最主要的學科,從前我國的步兵操典完全是抄日本的,最近我們才參照各國適用於我國實情的操典斟酌損益,草訂一本新的操典出來,其中所規定的各種方法和制式,固仍多取法外國,但是其中綱領十五條,乃是我自己獨創的。因為操典的綱領,是軍隊基本精神和教練的根本原則所在,一定要根據我們立國的精神,和軍隊傳統的德性,自己創訂,所以我在百忙之中,專心一志的寫成這十五條綱領。這個綱領是我們軍隊以後一切精神教育和訓練的根本方針與最高原則,關係目前的剿匪戰事以及今後國家的前途,都異常重大,當然不是憑我一個人在幾天之內所能寫得盡善盡美的,而且在這幾天之中,

---------------------------------------------------P.1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