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週年紀念並告別江西民眾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二月十九日南昌——

要旨
    一、我江西同胞要記取慘痛迫害的情景,今赤匪消滅,還我本初,生命始得保障,人生始獲幸福。
    二、新生活運動倡導之禮義廉恥四維者,實為我國民創造國家,建立社會,復與民族,發展民生之唯一實踐也。
    三、人生只有以勞動為本分,以服務為目的,才能獲得人生真正之意義。
    四、共同合作,互助勸勉,精誠團結,繼續奮鬥,以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本文
    今日為新生活運動一週年,在新生活運動發源地南昌開此紀念大會,中正感想所及,特為江西的同志同胞敬進一言。赤匪盤據東南,蹂躪贛閩各省,於茲六年,而我江西父老兄弟姊妹無論男女老幼,或其親戚朋友,直接間接被赤匪摧殘逼迫殺害姦污者,其數何止百萬?不但匪區民眾毫無人生之幸福,而且全國鼎沸,社會動盪,凡我民族之文化美德,禮義廉恥與忠孝仁愛之四維八德,均被赤匪之獸行摧毀無遺,我國民之不渝為禽獸世界者幾希。回顧當時赤燄滔天,陰霾四塞,為禍之慘,甚於洪水烈火,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燦爛莊嚴之文物歷史,幾乎掃地殆盡。我江西同胞,痛定思痛,回憶此種慘苦危迫與顛沛流離之情景,自不能一日忘懷,應刻骨銘心,垂為我世世子孫永遠毋忘之痛史矣。今赤匪消滅,我同

--------------------------------------------------P.177--------------------------------------------------

胞得重見光天化日,行動思想,還我本初,生命始得保障,人生方獲幸福,乃有今次歡欣鼓舞慶祝新運紀念之日;我同胞須知此種精神愉快之紀念日,實為我江西同胞六年忍痛耐苦,不辭艱難,不避危險,上下一心,軍民合作,積無量生命財產之犧牲所造成。簡言之,即江西全體同胞本身奮鬥之力量,與全國同胞努力協助所得之代價也。此種力量與此種代價是何自而產生,實由我江西軍民同胞及黨政各界之同志一致履行今日新生活運動之信心而來也。我國民自有此新生活運動,我國家乃得創立新生命之基礎,亦唯其以此新生命為基礎,乃克與禽獸行動及漢奸思想之赤匪惡戰苦鬥,不到一年,竟將其根深蒂固之老巢即贛南赤匪之根據地次第搗破,完全克復;因此可知新生活運動之可貴,尤可見新生活運動之精神,由禮義廉恥所發之力量,不但可以殲滅禽獸,掃蕩奸孽,而且任何危險與困難之環境,皆可由此禮義廉恥四維之力量將其澈底打破,以達於康莊光明之大道;亦由此可證明此四維者,實為我國民創造國家建立社會,復興民族,發展民生之唯一寶筏也。總之,此次赤匪根本殲滅之後,往昔共黨之鬥爭,其掠奪暴虐殘忍的唯物史觀,實不敵於吾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之基礎的三民主義之精神;而禮義廉恥之新生活運動,尤足以消滅一切禽獸之惡行與打破一切危難之環境,要皆可不待繁言而明。是知此次剿匪之結果,實為戰勝共產主義最後之決戰與惟一之佐證也。南昌為新生活運動之發源地,不但應為新生活之模範區,凡我南昌同胞皆應為新生活運動之基幹,依照今日所提倡新生活運動勞動服務團之精神與意義,加實力行。須知人生只有以勞動為本分,以服務為目的,亦必勞動基於為社會服務之觀念方不致為往昔自私自利之個人主義所支配,乃能為我國家社會與痛苦同胞而努力振奮,以一掃我民族已往懶慢之惡習

--------------------------------------------------P.178--------------------------------------------------

,與挽救我國家今日之危難,進而獲得人生真正之意義。所冀江西各界同志同胞一致本此目的,無論本人與其親友,無論學校與各機關,皆應以一人為體,數人為團,彼此相約,共同勸勉,互助合作,精誠團結,時時為新生活運動而勞動,處處為新生活運動而服務,以身作則,努力推進,則新生活運動乃能澈底奏效,而禽獸成性之赤匪共逆方能根本剷除,無死灰復燃之可能,我三民主義之實現與中華民族復興之基礎,亦均繫於是矣。中正行將離贛西征,對吾江西同胞依依眷念之懷,莫可名狀,惟有以此為臨別之贈言,相期共同努力,保持此剿赤平亂難能可貴而最易失墜之勞績,繼續奮鬥,勿懈勿替,以奠定此復興民族,完成革命之基礎,有厚望焉。江西同胞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萬歲。

--------------------------------------------------P.17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