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在反共革命大形勢中的責任(民國五十五年)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三月七、八、九、十日主持中國國民黨

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講

要旨
    一、我們的信心和責任:
        (一)世界局勢的重心在中國,亦就是在於本黨。
        (二)祗有本黨革命,立志解救人類,纔得消除國際共產的災禍。
    二、當前反共革命的機勢:
        (一)亞洲的關鍵地位。
        (二)越戰與反攻復國戰爭的關係。
        (三)共匪對越戰的戰略和戰術。
        (四)共匪利用越戰的陰謀:
        1·打擊美國的如意算盤:
            甲、以越南戰場為打「人民戰爭」的試驗場。
            乙、癱瘓美國的亞洲政策。
            丙、迫使美國自動罷手,撤出越南。
        2·打擊俄共的如意算盤:
            甲、逼使俄共攤牌。
            乙、爭取共產集團的領導權。

--------------------------------------------------P.577--------------------------------------------------

            丙、挑撥美、俄戰爭。
        3·控制北越的手段:
            甲、加緊控制北越,打擊越南。
            乙、擴大越戰,阻撓和談。
        4·共匪惟獨不敢正視我們國軍的力量。
        (五)俄共的企圖:
        1·挑起美國與共匪的戰爭。
        2·意圖藉美國與共匪之戰,以控制共匪,消耗美國。
        (六)美國方面的態度:
        1·美國政府的反共決心。
        2·美國國內的逆流和阻力。
        3·對於我們反攻大陸的政策。
        (七)英國方面的態度。
        (八)俄共和美國對共匪的共同觀點。
        (九)俄共傳統的對華政策。
        (十)美國已不能遲緩援助中國反攻的行動。
        (十一)反攻戰備的餘裕,亦即勝利的公算。
    三、實施「中興以人心為本」的要務:
        (一)貫徹主義的決心如何。
        (二)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

--------------------------------------------------P.578--------------------------------------------------

        (三)對匪鬥爭的能力如何——文化戰方面,經濟戰方面。
        (四)黨的組織紀律如何。
  四、立於不敗之地,穩操必勝之權:
        (一)我們面臨的考驗。
        (二)領袖的志事。
        (三)大莫大於革命反攻,急莫急於精誠團結。

 

本文

一、我們的信心和責任

    自二中全會以來,已經一年有四個月了。在這一段時間裏,國際反共形勢,已愈見創廓開朗;而奸匪毛賊內部,亦愈見其矛盾百出,崩潰在即;尤其是大陸人心思漢,更見其對我反攻待援,嚮往心切。這是本黨全體同志,改造十六年以來,不斷奮鬥創造的總效果;而亦可以說,這是大家同生死,共患難,經過了十六年忍辱含恥,艱難期待的新形勢,就都在這一年四個月裏面,給我們相繼的、具體的呈現了出來。
    大家了解,自去年以來,世界局勢的重心,實已由歐洲轉移到了亞洲,而亞洲的重心則在中國,中國的重心亦就在我們反攻復國的台、澎、金、馬自由基地,尤其是在於我們革命領導中心的中國國民黨。所以今天本黨召開三中全會,每一同志,每一幹部,都必須認清其本身責任的重大。這一責任,已不祗是對本黨反共革命的責任,對國家、民族復興的責任;乃是面對著全體軍民生死榮辱,面對著大陸同

--------------------------------------------------P.579--------------------------------------------------

胞呼號待援,並面對著世界人類興滅禍福的責任。我們不但是要在軍事行動上,爭取反攻作戰的徹底勝利,更是要在政治的實踐和人心的歸向上,爭取復國建國的全面成功。因此,我們不祇是要有力量,而且更加是要有信心。
    所謂力量,一方面就是政治的、經濟的、軍事的……有形的力量,一方面乃是主義的、精神的、道德智慧的……無形的力量,而無形的力量,大於有形的力量,乃不啻倍蓰千萬。證之我們國民革命軍,每一次戰役的勝利,就不祇是單單依靠軍事力量的勝利,而是決定於三民主義精神力量的勝利。今天我們金、馬、台、澎自由基地,就是由於本黨十六年以來領導軍民同胞,奮鬥創造,集結了有形的力量和無形的力量,所成功的海內、海外全體同胞歸心託命的精神標竿!

    再說信心,大家當然也都了解,祇有我們中國國民黨,纔有 總理這樣「以天下為己任」革命的偉大的導師;也祇有我們的 總理,纔能創造這樣合乎人群需要,適乎世界潮流,順乎天而應乎人的三民主義。今天也祇有我們奉行三民主義的中國國民黨,纔有以解救中國為起點,進而解救亞洲與整個人類,使出於共產災禍「如水益深,如火益熱」崇高的責任感。這就是我們本黨同志共同的信心,也就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二、當前反共革命的機勢

    剛才說過,當前國際反共的形勢,已日見創廓開朗。但是在其創廓開朗之中,仍然有許多曲折推移

--------------------------------------------------P.580--------------------------------------------------


的環節關鍵存在,不容奢望樂觀。這就是說,反攻復國的勝利和成功,都得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與精神來開拓,來創造,來實現。自然無論如何,今天我們在亞洲,在自由世界的反共鬥爭上,業已居於「譬如破竹,數節之後,迎刃而解」的關鍵地位。

    目前世界形勢的焦點,表面上是在越戰,而實際上則是在於我們中華民國。因為越戰已不是單純的共匪侵略越南的戰爭,而是共匪以越戰為手段,以攫取臺灣為目的的戰爭;亦就是共匪以越戰的人民戰爭為手段,而以驅逐美國於亞洲太平洋境外,以遂行其罪惡統治的野心的戰爭。所以共匪的侵略指標,和美國在亞洲的和平政策,恰恰針鋒相對。這亦就是說,共匪不佔領臺灣,就決不會放鬆越戰;共匪不將美國逐出亞洲,亦決不會停止越戰。所以從解決越戰最後的手段——必須以我們反攻復國的義師,弔民伐罪,來撲滅大陸的共產災禍——來說,越戰實際就是我們反攻復國戰爭的先戰之戰!

    共匪自開始發動越戰,其所採取的,就是對美國的消耗戰與游擊戰,結合著群眾的心理戰、政治的滲透戰、社會的恐怖戰,交互為用的手段,使美軍膠著於越南戰場上,進退維谷;而其在國際陰謀上,則已擴大成為共匪和美國、蘇俄、北越與整個東亞——共產集團對自由世界之間,複雜的、矛盾的鬥爭。而在其各個關係當中,他們又各有其不同的企圖和策略,亦各有其不同的得失與利害。
    首先分析共匪的陰謀。就匪打擊美國方面的如意算盤來說:第一、匪是要以越南戰場,做為它打「以世界農村,包圍世界城市」,「一口一口地吃掉它,一部分一部分地消滅它」的「人民戰爭」的試驗場。並以越共的下駟,對美軍的上駟,而匪則自己躲避於「

--------------------------------------------------P.581--------------------------------------------------

庇護所」之後。如其勝了(能積小勝為大勝的話),是消耗了美國的戰力,亦就等於增長了共匪的戰力;若是敗了,亦同樣消耗了美國的戰力,卻無損於共匪的戰力。

    第二、匪是要以越戰拖住美國,陷美國於持久不決,師老無功的困境之中,以增長美國在戰場上的官兵及其國內的人民厭戰和姑息的心理,更使其內部的同路人——所謂「和平主義分子」得以振振有詞,來癱瘓和削弱美國在亞洲的圍堵共產侵略的政策和決心,並增長自由國家對於共匪龐大的人口威脅,和粗劣的核子播散的恐怖心理。
    第三、匪共是要使美國在戰略上做為長期消耗,在戰術上陷於被動挨打,而在政略上則和戰兩艱,舉棋不定,使美軍進不能戰,退不能和,最後乃祇有被迫的自動罷手撤出越南戰場。如果這樣,美國一旦撤出越南,則亞洲國家即可以被它共匪「一口一口地吃掉,一部分一部分地消滅」,以達到其併吞亞洲的目的,做為其統制世界的基礎。
    就匪打擊俄共方面的如意算盤來說:
    第一、匪共是要在越南戰場,利用「社會主義兄弟國家」相互支援的名義要挾宣傳,逼使俄共與美攤牌——參加越戰。假如俄共不出而援助北越抗美,即將失去共產附庸的向心力;假如俄共積極援助北越,那就將和美國公開作戰。這就是共匪要迫使俄共處於「羝羊觸藩」,進退失據的陰謀詭計。
    第二、越戰延長,共產集團內部的意見即將愈見分歧,對俄共的離心力自將增大,於是其自認為對它共匪的信心,亦可能愈益增強。如此,共匪乃認為更可與俄共對抗,以篡奪其共產集團「一分為二」

--------------------------------------------------P.582--------------------------------------------------

的領導權了。

    第三、如其美、俄之間,一旦果真因越戰的矛盾而擴大為面對面的戰爭,共匪在美、俄之間,既可以躡美國之後,又可以乘俄共之危,並「不惜犧牲大陸人口的一半」,更可從其「共產主義的廢墟上」坐大,而成為共產國際的「霸主」了。

    再就匪共控制北越的狠毒手段來說:
    第一、匪共既知美國的戰略,始終是局限於「不求勝」的觀念之中,因此共匪乃敢肆無忌憚的強制北越,並同時嗾使越共「解放陣線」,對美、越聯軍腹背夾擊,並利用南越的僧侶和教徒,進行滲透、分化的群眾戰,以造成軒然的、不斷的政潮,來顛覆越南政府,而對他無虞任何的報復和打擊。
    第二、除河內、海防以外,美軍的轟炸愈猛烈,北越的損失愈慘重,其仰給於共匪的援助即愈益迫切,於是共匪對其控制,亦即得以加緊加劇,為所欲為了。所以北越這個傀儡,就是面臨到了根本無法支撐,而渴望「談判」的奄奄一息之間,亦不能不仰承共匪的鼻息,求得和談的諒解;但共匪對他決不會有絲毫的放鬆,允其和談的,更不許越共脫出它的魔掌之中。所以共匪為阻撓「談和」,就祇有擴大越戰,長期的進行其「借刀殺人」的越戰。
    可是在共匪「精打細算」的如意算盤中,卻故意裝做漠視我們這一把對準奸匪毛賊胸口的利劍。其實它不但不敢正視這一股力量,在大陸民眾面前,連提亦不敢一提,這就是因為它最畏懼這一股民族正氣的力量,更引起人心思漢歸向我政府懷抱的赤誠。但奸匪最後的歸結,自必要覆亡在我們國民革命的

--------------------------------------------------P.583--------------------------------------------------

全國同胞「血債血還」的手裏。
    現在我們再來繼續分析俄共的企圖。
    第一、俄共今天口裏對越戰說是要美軍撤出越南,而其實俄共心裏是要拖延越戰,消耗美國力量,而且要想引起一場美、匪直接的戰爭。
    第二、因為美、匪戰爭一旦發生,在俄共看來,以為共匪就不得不轉而求援於俄共,俄共乃可挾此以抑制共匪,消滅其心腹大患,並同樣可以利用共匪的下駟,對美國的上駟,以削弱美國的戰力。

    第三、俄匪之間的衝突,已經發展到了內訌火併「窩裏反」的程度,俄共為確保其共產集團的領導地位,早已從各方面打擊共匪。諸如俄共的調停印、巴糾紛,即成為對匪政治性的軟打;強力的對北韓、北越與外蒙的軍援、經援,亦即所以削弱其對匪共的依附;而且不留餘地的在去年三月召開國際共黨會議,就更加是陷匪於絕對的孤立之中了。
    所以俄共對於越戰,正如秦人視越人之肥瘠,當然可能在口頭上「色厲內荏」的為越共張目,而不會真正的在行動上「從井救人」,將來更不會為匪撐腰,乃可斷言。所以共匪指斥俄共對越戰「是假援助,真出賣」的話,並非無因的;我認為共匪祇有這一句咒罵俄共的話,倒是真的,至少亦可說它有一大半是真的。
    現在要分析美國方面的打算。自然,美國對於越戰,也未始沒有正確的戰略。像詹森總統,反共的意志就很堅強,了解共匪的陰謀亦最深刻;其餘如國務卿魯斯克、國防部長麥納瑪拉,也都是在反共鬥

--------------------------------------------------P.584--------------------------------------------------


爭中錚錚有聲的。比方過去我們一再強調,共匪是世界的禍根亂源,必須予以徹底根絕的話,他們當時還常常有所懷疑,可是現在他們對共匪禍亂的嚴重,及其迫切的情緒,其程度並不亞於我們了;而且連我們過去想說而沒有說的,他們也都為我們說了出來。可知美國當局今天已經深切了解,如其不消滅這一黷武好戰,侵略成性的奸匪,就不止亞洲沒有安全的保障,美國的國防亦要同樣受其威脅,而並無安全保障之可言了。
    祇是目前美國國內對於越戰政策,受了姑息主義的影響,產生了相當的阻力和逆流,使美國政府不得不在「不擴大」、「不撤退」、「不求勝」、「有限度戰爭」的政策中兜圈子。殊不知越南戰爭,不但不求勝的戰略是錯誤的,就是局部戰爭的圍堵戰術也是錯誤的。而其自始即迫使自己閉聰塞明,束縛手足,不敢公開認定共匪是越戰的禍根亂源,而祇以越共為美、越、韓、菲、紐、澳聯軍的對手,並且還想和北越直接「談和」,這更是造成他們政略上、戰略上的錯誤的根源。
    據我所知,目前美國對越戰的顧慮:
    第一、就是如果擴大越戰,進兵北越,是不是即將冒與共匪直接作戰的危險?
    第二、就是如果讓中華民國反攻大陸,雖然在戰略上根本可以解決越戰,但俄共會不會從中插手,使美、俄之間,最後仍不得不訴之戰爭?
    第三、就是英國和俄共,對越戰和對共匪的態度,果真如何?
    其實,共匪原本就是發動越戰的侵略者,根本無所謂直接介入、不直接介入的問題,美國要結束越

--------------------------------------------------P.585--------------------------------------------------

戰,就祇有拔除共匪這個禍根亂源之一途。
    我早就向美國當局一再聲明過,祇要我們政府一經反攻大陸,則越戰不解決而自然解決了;而解決越戰,亦即解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根本之圖。至於我們反攻大陸,就只要美國在精神上、道義上聲援我們,同時以武器和後勤物資援助我們而已,除此之外,就絕對無需美國使用一兵一卒在大陸上參加對匪作戰。
    我們中華民國軍民本身力量,實足以對大陸共匪發動反攻復國的義戰;而且祇有我們的軍隊,纔能真正打贏這場戰爭,也祇有我們政府有權在我們自己的國土內弔民伐罪,討平叛逆——共匪。俄共亦無所藉口,來干與我們內政,而引發美、俄戰爭的危險。這亦就是說,祇有我們的勝利,最後纔能使亞洲一切戰亂問題迎刃而解,讓世界人類共蒙其福。
    再說,和越戰間接有關的英國方面,雖然他們過去一直都在反對美國轉重歐輕亞,而為歐亞並重的政策,但目前卻已覺悟了過來,並頗悔其過去承認共匪,使之姑息坐大錯誤。這就是由於英國在太平洋的勢力範圍——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澳洲,和紐西蘭等等,現在都受到了共匪滲透、顛覆和戰爭的威脅,所以英國的態度,可以說已經有了相當的轉變。事實上,美、英、俄三國在聯合國中,對印、巴問題就曾經共同合作,以制裁共匪的凶頑,及其侵略的野心。所以英國現在轉而支持美國的亞洲政策,其對我們反攻大陸,自無反對理由;而且英國於此,祇蒙其利,而並無損害可言。
    現在剩下的,就祇是俄共的態度問題了。俄共在一般國際問題上,可以說幾乎無一不和美國矛盾,

--------------------------------------------------P.586--------------------------------------------------

惟獨對於共匪問題則其利害觀點大體是相同的,至少是有一大半相同的。而且雙方在對共匪的核子情報上,早已協調一致,和相互通報的。所以前面我已經說過,俄共打從心底起,就是要打擊共匪,制裁共匪;無論現在與將來,它是絕無意要支援毛賊這一個「社會主義的兄弟黨」,來增加其心腹之患,乃是大家所了然共喻的。
    不過,俄共無論是過去的史達林也好,黑魯雪夫也好,或者是現在當政的布尼茲涅夫也好,它們的對華政策,就都是沿襲其從前沙皇時代的老侵略政策。那時帝俄與英國在中國畫分勢力範圍的諒解,就是以黃河為界——黃河以北歸屬於帝俄,黃河以南則歸屬於英國的勢力範圍(其時美國在世界上還是採取孤立政策,而對中國政治與領土並不主張干預的)。這一條沙皇時代的舊路,在今天的美國來說,他是非常警惕的,因為美國一向認為東北為亞洲的和平線,是不能輕易為俄共或日本獨佔的。雖然現在他們都不肯講明白,也不敢公然畫分勢力範圍,但是事實上卻是這樣的。當然,我們不會承認任何勢力的事實。從前在羅斯福時代,我就已經對羅斯福講明,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旅順、大連應該做為中、美共同使用的海港,其著眼就在杜絕俄共覬覦東北的野心。今後我們反攻大陸,共匪全面動搖崩潰,國民革命軍自然要把整個中華民國的版圖恢復過來。俄共今天所顧忌的,亦就是怕共匪倒了之後,我們國軍所到之處,以為就是美國勢力所及之處,所以俄共始終懷有著這樣一個歷史性、罪惡性的顧忌。但以整個反共情勢而論,我們反攻作戰,統一全國,乃以主義思想為劍,以民族精神為盾,以台海反攻行動為前導,以大陸全民革命相呼應,那是誰也不能阻礙我們完成自己國家的統一,拯救自己同胞的災難的行

--------------------------------------------------P.587--------------------------------------------------

動的。
    再就美國的安全和國際的道義來說。如美國真有遠見的政治家,對我們反攻復國行動的援助,實已到了不能再事徘徊猶豫的時期了。中國大陸的失敗,是美國過去馬歇爾對華政策認識錯誤的惡果,我們大陸同胞十六年來,飽受共匪瘋狂暴政的荼毒;而今日在越戰之中,美國不能不犧牲其子弟的生命,以圍堵共匪的侵略,亦就是美國過去對華政策錯誤的惡果所得的「報酬」。如果美國真是中國的良友,對我們大陸忍死待救的人民,存有正義人道之心,美國自不應規避道義的、歷史的責任。
    若在三、五年以後,美國更將同樣遭受共匪核子擴散的威脅而言,就也不能再事遲疑,再存姑息,而貽「為虺不摧,為蛇將奈何」的無窮之悔!
    歸結來說,現在世界反共的形勢已經非常明顯,雖然美國的反共政策,尚不免齟齬分歧;圍堵的行動,亦嫌迂緩瞻顧;但是我相信美國當局詹森總統反共的決心,是和我們初無二致的。我更認為最近一年間,美國政府在亞洲援越反共,在美洲派軍遏阻多明尼加共產暴亂,實為表現詹森對世界反共魄力與決心之堅強,乃為美國歷任總統所罕有的,不能不令人對國際反共鬥爭前途之勝利,增加其信心和樂觀了。
    依照目前國際形勢而言:
    ——共匪祇是瘋狂好戰。
    ——美軍僅屬圍堵應戰。

--------------------------------------------------P.588--------------------------------------------------


    ——俄共則力求避戰,卻希望有一場嫁禍之戰。
    ——一般自由國家,則極其厭戰、畏戰。
    ——而惟獨我們是要為拔除亞洲的一切禍患之源,而以戰止戰。
    但越戰終歸是要解決的,越戰的解決,祇是時間問題,我們反攻復國的行動,亦祇是時間問題;而且時間的餘裕,對我們整備的餘裕亦多,而勝利的公算亦愈大。這在時間因素上,並非於我不利的。今天反共的大形勢,已不能由幻想來改變;而成功的方向舵,更決不能操之於人。這一切責任,就都要由我們黨中央的領導中心來擔負,也就是要由我們全黨七十萬同志來共同努力,來達成我們十七年來忍辱知恥,負重致遠的反攻復國的責仕。

三、實施「中興以人心為本」的要務

    大家基於信心、責任的體認,今天即必須依據九全大會的精神,和二中全會的規畫,首先省察自己,考量自己,在革命精神上,能否「時時刻刻不忘敵情,時時刻刻不忘戰鬥」;在工作觀念上,已否做到「組織就是戰鬥,工作就是事業」;而尤其要檢討省察的,就是自二中全會至今一年零四個月以來,我們一切黨務、政治、軍事、經濟……,是否已經完全達到了反攻復國戰備的要求——亦就是要徹底檢討大家對自己貫徹主義的決心如何?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對匪戰鬥的潛力如何?本黨的組織與紀律如何?

--------------------------------------------------P.589--------------------------------------------------

    先說貫徹主義的決心如何。我以為革命復國的根本問題,不在反攻行動何時發軔,而在登陸作戰收復失土之後,如何來縮短戰爭時間,減少人民痛苦,以爭取全面的、徹底的勝利。這亦就是說,我們軍事的勝利固已斷然無疑,但是更主要的,還在於光復以後,大家是不是都能以贖罪的心情,實現主義,重建國家;使大陸六億同胞,在本黨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光輝煦育之下,集中全國人才,完成民生建設;使每一同胞,都能嚮往本黨,擁護主義,重享其自由、和平、安全的福祉。而這亦就是我時常所說的「中興以人心為本」的第一要務。
    實在,我們今天就是由於憑藉了  總理和革命先烈在天之靈的護持,憑藉了三民主義的深中人心,纔得以重建現在中興的基地,開拓復國的機運,以為我們向  總理贖罪,為本黨雪恥,而與民更始的張本。如其大家仍舊不能實心實力,以貫徹主義為先務——不知在民族精神教育上用心,在民主憲政軌範上致力,在民生建設、社會福利政策上躬行實踐;不知建立一種以倫理、民主、科學為根據「全民革命」的思維理則,以打擊共匪矛盾、否定、鬥爭的邪說,消除其詭辯的思想的毒體;亦不知修養自己,視主義如生命,以服務為目的;而惟務於過去一般工作的肆應,例常會議的紛擾,那就必將遭受再挫折,再失敗。而再挫折,再失敗的結果,就再沒有第二個自由基地,也沒有再一個十六年,甚至於再一個十六個月的時間,來給我們苟全的處所了!這樣,大家即都成為  總理和先烈的罪人,成為國家、民族的罪人。此豈我們革命黨員所當為,所忍為者?
    其次,就是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古人說:「政無大小,一切以得人為本。」又說:「古今成大業

--------------------------------------------------P.590--------------------------------------------------

者,必以人才為本。」我們從歷代歷史來看,不論是開國成業,或者中興再造,就必定有其無數傑出的、領導的人才,出而互相輔翼,互相挾持。今天我們黨的革命事業,尤其是一切在於「得人」,一切「必以人才為本」。
    回想九全大會至今,前後不及兩年之間,自陳副總裁以次,鈕惕生、于右任、張默君、朱騮先諸同志,即先後逝世。自然,老成雖謝,而典型猶存;但是我們今天一方面既要興復國之師旅,一方面又要竟建國之全功,此即非有無數踵武承烈,具備堅強的意志,高尚的品性,和遠見卓識的領導人才,乘時繼起,自動的負責盡職,蔚為黨的新血輪、新生力不易為功。所以黨的幹部同志,就都應該切實負責,為黨選拔人才,為黨培育人才。
    所謂培育人才,乃是要從多方面、多目標來進行的。比如農工的領導人才,就要從農工群眾裏面去發現,去考選;餘如學術的、文藝的、青年的、社會的領導人才之選拔培育,亦莫不皆然。至於培育的方法,同樣亦是要從其事業的、物望的、社會的關係上,多目標的去扶持發展;特別是要在其才性、學識、能力、品德上,去為之指引、啟發、鼓舞、訓練,而不止是一次接談,一次認識,一次薦舉,就算盡到了獎進人才之能事。可惜的是,今天就是連我所規定的「要每一小組考選其中最優與次優各一人」,起碼的考查薦舉,也不容易看到。儘管青年才俊都屬於黨的組織之內,但是黨的組織卻未能善盡其培植人才的責任。所以今天我要問你們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要問你們究將聽任黨與人才同歸衰謝,抑或從此感發興起,能以獎進人才者,來促進黨的新生?

--------------------------------------------------P.591--------------------------------------------------

    再其次,是對匪共鬥爭的能力如何。大家知道,我在二中全會的講詞裏,曾經強調:「我們今天不論是文化戰或經濟戰,其所表現的,都不足以在『戰前之戰』中決勝,有時甚至還不免形成敵主動而我被動,敵攻擊而我防禦的劣勢。這是我們文化、經濟幹部都不肯認真努力,以致事事落後的恥辱,也是我們文化、經濟方面的危機和隱憂!」我說這段話,已經又過去了十六個月了,但是今天文化、經濟,以及社會、黨務……的工作績效究竟如何?
    即以文化戰來說,我在二中全會指示,要黨的宣傳指導方面,組成一組一組的口與筆的戰鬥部隊,影與劇的戰鬥部隊,技與藝的戰鬥部隊……,但一直到現在,始終沒有看到任何具體事實表現。大家那裏知道,匪就是以罪惡的文藝宣傳起家的,而其今日之所以仍能在國際上逞其詭譎訛詐,也還是以其罪惡的文藝宣傳做幌子的。本來在今天,大陸同胞已經勘破了奸匪一切欺騙、麻醉、蠱惑及其各種罪惡的宣傳詐術之餘,祇要我們根據自己的歷史、主義、文化,發為民族正氣、人性光輝的戰鬥文藝,就能連
根拔除奸匪毛賊的一切罪孽。固然,這次全會已經通過了一項「加強戰鬥文藝領導,以為三民主義思想作戰之前鋒案」,但不好再如以往那樣,議案通過以後,就擱置不顧;對於這種決議有關的主管幹部,應即切實負責進行,根據這一決議案,立即著手其研究與發展的要領,積極做有效的實施,務當一一見之行動,一一徵之實效纔成。
    再說,對匪的經濟作戰方面,我也同樣覺到我們的同志,仍然有惰性和太消極的感覺。雖然我們在基本的經濟建設上,有了相當的成就;但是對匪經濟鬥爭上,卻還沒有著手進行。這當然不是說我們缺

--------------------------------------------------P.592--------------------------------------------------


乏人才,也不是說我們沒有經濟作戰的經驗;反之,且正是經驗太多,所以顧慮太大,因之惰性更深。
    比方我過去所指示的:「我們至少在香港方面,要有一個對匪經濟作戰的統一機構,以主持對匪的經濟作戰。」這一指示,也已經說過很久了,同樣至今並不見有任何實效可言。自然,我們的經濟力量,不足以和共匪這樣無限制的傾銷經濟相抗衡。但是我們物力不足,就當以精神膽識以補其不足;祇要我們宣傳與組織,能因時因地加以切實研究發展,以制其宜,則政府財力方面雖是不足,使當地華僑與反共民眾能夠群策群力,切實合作自有制勝之道。這樣即使積極的打擊不足,亦就可以消極的抵制為之補助,而斷不能一切計畫作為總是消極被動,事事落在敵人的後面。去年我也曾經號召過海外僑胞,拒買匪貨,以抵制共匪商品傾銷,這就是對匪經濟的、物資的一個大包圍、大打擊;祇要我們組織宣傳有方,研究發展有效,就無不可以成功的。祇是對這一指示,黨務和僑務方面一樣缺乏有計畫、有勇氣的行動,以致沒有能收到預期的、持續的效果,言之實不勝其感喟慨嘆!我想平時幹部的行動尚且如此遲疑不前,那一旦面臨反攻作戰的時期,就不知道更要如何的瞻前顧後,捉襟見肘了!

    最後,要說到我們黨的組織紀律究竟如何。大家了解,黨的組織的目的,原在結合黨的構成分子,為革命民主而奮鬥;而黨的紀律的效用,則在純化黨的構成分子,以保證革命民主奮鬥之成功。所以我曾經強調我們七十萬黨員,都要自認為是七十萬復國的鬥士,七十萬建國的工程師,這樣我們黨纔能成為一個擔負其復國建國的革命民主政黨。
    可是今天本黨的組織,卻仍然弛緩散漫,在在表現其比無組織、無紀律的一個普通政黨都不如!我

--------------------------------------------------P.593--------------------------------------------------

屢次講解,本黨的組織與紀律,必須成為戰鬥體——按戰鬥任務分工,按戰鬥需要編組,使黨的組織「共做一個心」的要求,至今仍未見其能切實著手。目前黨的組織型態仍然祇是一種空洞的、形式的、文書的、會議的型態,這樣不惟不足以適應戰地黨務重建的需要,不足以適應基地戰時工作的需要,亦且不足以適應平時政黨政治的需要;所以黨的危機和隱憂,實無過於組織的空虛,和紀律的渙散。

    自然,一般說來,絕大多數黨員和幹部,都能明是非,識大體,赴國家之急,先天下之憂,在反攻復國大前提之下,捐棄個人的成見和恩怨,服從黨的領導,貫徹黨的決策;而這亦就是黨在大陸挫敗之餘,仍能屹立不搖,始終堅持其國民革命中心領導的主要原因。但是不幸在我們革命陣容之中,仍然有極少數幹部,甚至有的還是擔任五院主管或委員從政同志,並膺選為黨的中央評議委員與中央委員的重要幹部,而且很多都受過本黨教育與訓練,由本黨培育而成的委員,他們卻不以違反黨紀,不服從中央的決策為恥;相反地,還以為這種違紀悖黨的行為,就是自由,就是民主,引以為榮,而亦就是在顯示著他自己有手段,有力量。殊不知,他的人望和地位,都是出之於黨的培植,和同志的支持,而並不是他個人真正有什麼力量脫穎而出的。依照他自己的良知血性,依照我們的文化、歷史、倫理、品德,依照他自己所簽署的黨員總登記的規約來說,那這種違紀背約,不修品行,不重倫理,不知國家、民族為何物,更不知革命復國為何事,這些人還能算是本黨的黨員麼?這種反文化,反歷史,反民族,反倫理的人,那與共匪的同路人何異?這種人如果還要他留在本黨為黨員,乃無異代共匪滲透在本黨之內,來癱瘓本黨,消滅本黨,亦就無異為共匪來自毀我們的三民主義和國民革命反共復國的基地罷了。

--------------------------------------------------P.594--------------------------------------------------

    老實說,黨外人士如其不明是非,不辨曲直,誹謗本黨,反對本黨,我們本於政黨寬容的精神,可以曲諒,亦可以承受。但是黨內這種不明大義,不識大體,不守黨紀,而徒掛黨的招牌,來圖他個人自私自利的黨員,在黨的內部,破壞黨的紀律,破壞黨的革命力量,破壞復國的行動,這是我們全黨同志所不能許可的,都應該予以嚴格的警誡和糾正的。不然,如其警告無效,糾正無用,那他就是自絕於同志,自絕於本黨,黨自亦不惜犧牲這樣的黨員,應即斥之於革命行列之外。

    總之,黨必須以貫徹主義為本務,獎進人才為先著,嚴整黨的組織紀律,發揮對匪共戰鬥的潛力、潛能,然後本黨纔有生命歷史,然後亦纔能使七十萬黨員,真正成為七十萬復國的鬥士,七十萬建國的工程師;那麼,本黨反攻復國的大業,自無不成之理。

四、立於不敗之地,穩操必勝之權

    現在全會是圓滿完成了,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不久亦將閉會。今後六年,實在就是本黨成敗榮辱的最後關鍵,亦就是全黨同志所面臨的堅苦卓絕的最後考驗。
    這次會議,必須提名第四屆總統、副總統本黨候選人。在提名之前,我曾經考慮到,今後六年期間,反攻復國業務,經緯萬端,中正自知力絀才短,無以勝任,尤其是財政、經濟方面,更非中正所長;但個人自不能置身事外,推卸責任,故自願專心致志於反攻革命的方針,與行動之指導。所以建議提名黨內年高德劭,勳望素孚的同志為總統候選人,而以年事較輕,學驗均優,而有專長的同志副之;使個

--------------------------------------------------P.595--------------------------------------------------

人得以總裁身分,專力於反攻復國黨務和軍事的指導工作。惟是中央評議委員、中央委員諸同志,仍一致決議,並投票通過以中正為第四屆總統候選人。中正基於黨員的義務,革命的初志,以及對國家絕續,民族盛衰,與革命成敗,歷史榮辱的責任,自惟有遵從黨的決定,接受徵召;並依據黨的規定:「副總統候選人由總統候選人提名」之授權,決定提名嚴家淦同志為副總統候選人,亦經全會投票通過。中正雖已行年八十,鬚髮蒼白,但自信精神、體力迄未稍衰,今天不惟有信心,對反攻復國大計,保證我們已立於不敗之地;而亦更有責任,保證在反攻進程中,可操必勝之權;領導本黨同志、全國軍民,一齊來贏得反攻復國的聖戰,完成建國復興的大業,使我黨革命的歷史光輝,永昭常新。

    當然這一信心,是根於我們有著七十年革命歷史的黨的中心領導,有著 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有著大陸六億人心歸心革命的中心力量。但尤其寄望最深,信任最切的,還是我們有著七十萬同志的中國國民黨的共同負責,和有著六十萬同袍的國民革命軍的團結奮鬥。
    我們今天共同的任務,可以說,大莫大於革命反攻,而亦急莫急於精誠團結。誰都知道,復國建國,不單祇是總統、副總統的責任,也不祇是黨的總裁的責任,而正是全黨同志所要共同擔負的對國家和民族存亡續絕的責任,對本黨革命和歷史成敗榮辱的責任。特別是各位老同志,幾十年來許身黨國,同生死,共患難,堅苦奮鬥,不屈不撓,充分表現了革命的精誠大義,今天自必能更加在艱彌厲,來鼓舞獎掖後進的同志,使之奮發興起,在當前反共革命大形勢之中,一如 總理所期望於全黨同志的:「人人犧牲其自由,人人貢獻其能力」,情分交感,長短相濟,激勵其「為民前鋒」的新的精神,開創其「復

--------------------------------------------------P.596--------------------------------------------------


國必勝」的局面,在我們大家手裏,來克竟三民主義國民革命之成功!

--------------------------------------------------P.59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