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在反共革命大形勢中的責任(民國五十五年)

乏人才,也不是說我們沒有經濟作戰的經驗;反之,且正是經驗太多,所以顧慮太大,因之惰性更深。
    比方我過去所指示的:「我們至少在香港方面,要有一個對匪經濟作戰的統一機構,以主持對匪的經濟作戰。」這一指示,也已經說過很久了,同樣至今並不見有任何實效可言。自然,我們的經濟力量,不足以和共匪這樣無限制的傾銷經濟相抗衡。但是我們物力不足,就當以精神膽識以補其不足;祇要我們宣傳與組織,能因時因地加以切實研究發展,以制其宜,則政府財力方面雖是不足,使當地華僑與反共民眾能夠群策群力,切實合作自有制勝之道。這樣即使積極的打擊不足,亦就可以消極的抵制為之補助,而斷不能一切計畫作為總是消極被動,事事落在敵人的後面。去年我也曾經號召過海外僑胞,拒買匪貨,以抵制共匪商品傾銷,這就是對匪經濟的、物資的一個大包圍、大打擊;祇要我們組織宣傳有方,研究發展有效,就無不可以成功的。祇是對這一指示,黨務和僑務方面一樣缺乏有計畫、有勇氣的行動,以致沒有能收到預期的、持續的效果,言之實不勝其感喟慨嘆!我想平時幹部的行動尚且如此遲疑不前,那一旦面臨反攻作戰的時期,就不知道更要如何的瞻前顧後,捉襟見肘了!

    最後,要說到我們黨的組織紀律究竟如何。大家了解,黨的組織的目的,原在結合黨的構成分子,為革命民主而奮鬥;而黨的紀律的效用,則在純化黨的構成分子,以保證革命民主奮鬥之成功。所以我曾經強調我們七十萬黨員,都要自認為是七十萬復國的鬥士,七十萬建國的工程師,這樣我們黨纔能成為一個擔負其復國建國的革命民主政黨。
    可是今天本黨的組織,卻仍然弛緩散漫,在在表現其比無組織、無紀律的一個普通政黨都不如!我

--------------------------------------------------P.593--------------------------------------------------

屢次講解,本黨的組織與紀律,必須成為戰鬥體——按戰鬥任務分工,按戰鬥需要編組,使黨的組織「共做一個心」的要求,至今仍未見其能切實著手。目前黨的組織型態仍然祇是一種空洞的、形式的、文書的、會議的型態,這樣不惟不足以適應戰地黨務重建的需要,不足以適應基地戰時工作的需要,亦且不足以適應平時政黨政治的需要;所以黨的危機和隱憂,實無過於組織的空虛,和紀律的渙散。

    自然,一般說來,絕大多數黨員和幹部,都能明是非,識大體,赴國家之急,先天下之憂,在反攻復國大前提之下,捐棄個人的成見和恩怨,服從黨的領導,貫徹黨的決策;而這亦就是黨在大陸挫敗之餘,仍能屹立不搖,始終堅持其國民革命中心領導的主要原因。但是不幸在我們革命陣容之中,仍然有極少數幹部,甚至有的還是擔任五院主管或委員從政同志,並膺選為黨的中央評議委員與中央委員的重要幹部,而且很多都受過本黨教育與訓練,由本黨培育而成的委員,他們卻不以違反黨紀,不服從中央的決策為恥;相反地,還以為這種違紀悖黨的行為,就是自由,就是民主,引以為榮,而亦就是在顯示著他自己有手段,有力量。殊不知,他的人望和地位,都是出之於黨的培植,和同志的支持,而並不是他個人真正有什麼力量脫穎而出的。依照他自己的良知血性,依照我們的文化、歷史、倫理、品德,依照他自己所簽署的黨員總登記的規約來說,那這種違紀背約,不修品行,不重倫理,不知國家、民族為何物,更不知革命復國為何事,這些人還能算是本黨的黨員麼?這種反文化,反歷史,反民族,反倫理的人,那與共匪的同路人何異?這種人如果還要他留在本黨為黨員,乃無異代共匪滲透在本黨之內,來癱瘓本黨,消滅本黨,亦就無異為共匪來自毀我們的三民主義和國民革命反共復國的基地罷了。

--------------------------------------------------P.594--------------------------------------------------

    老實說,黨外人士如其不明是非,不辨曲直,誹謗本黨,反對本黨,我們本於政黨寬容的精神,可以曲諒,亦可以承受。但是黨內這種不明大義,不識大體,不守黨紀,而徒掛黨的招牌,來圖他個人自私自利的黨員,在黨的內部,破壞黨的紀律,破壞黨的革命力量,破壞復國的行動,這是我們全黨同志所不能許可的,都應該予以嚴格的警誡和糾正的。不然,如其警告無效,糾正無用,那他就是自絕於同志,自絕於本黨,黨自亦不惜犧牲這樣的黨員,應即斥之於革命行列之外。

    總之,黨必須以貫徹主義為本務,獎進人才為先著,嚴整黨的組織紀律,發揮對匪共戰鬥的潛力、潛能,然後本黨纔有生命歷史,然後亦纔能使七十萬黨員,真正成為七十萬復國的鬥士,七十萬建國的工程師;那麼,本黨反攻復國的大業,自無不成之理。

四、立於不敗之地,穩操必勝之權

    現在全會是圓滿完成了,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不久亦將閉會。今後六年,實在就是本黨成敗榮辱的最後關鍵,亦就是全黨同志所面臨的堅苦卓絕的最後考驗。
    這次會議,必須提名第四屆總統、副總統本黨候選人。在提名之前,我曾經考慮到,今後六年期間,反攻復國業務,經緯萬端,中正自知力絀才短,無以勝任,尤其是財政、經濟方面,更非中正所長;但個人自不能置身事外,推卸責任,故自願專心致志於反攻革命的方針,與行動之指導。所以建議提名黨內年高德劭,勳望素孚的同志為總統候選人,而以年事較輕,學驗均優,而有專長的同志副之;使個

--------------------------------------------------P.595--------------------------------------------------

人得以總裁身分,專力於反攻復國黨務和軍事的指導工作。惟是中央評議委員、中央委員諸同志,仍一致決議,並投票通過以中正為第四屆總統候選人。中正基於黨員的義務,革命的初志,以及對國家絕續,民族盛衰,與革命成敗,歷史榮辱的責任,自惟有遵從黨的決定,接受徵召;並依據黨的規定:「副總統候選人由總統候選人提名」之授權,決定提名嚴家淦同志為副總統候選人,亦經全會投票通過。中正雖已行年八十,鬚髮蒼白,但自信精神、體力迄未稍衰,今天不惟有信心,對反攻復國大計,保證我們已立於不敗之地;而亦更有責任,保證在反攻進程中,可操必勝之權;領導本黨同志、全國軍民,一齊來贏得反攻復國的聖戰,完成建國復興的大業,使我黨革命的歷史光輝,永昭常新。

    當然這一信心,是根於我們有著七十年革命歷史的黨的中心領導,有著 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有著大陸六億人心歸心革命的中心力量。但尤其寄望最深,信任最切的,還是我們有著七十萬同志的中國國民黨的共同負責,和有著六十萬同袍的國民革命軍的團結奮鬥。
    我們今天共同的任務,可以說,大莫大於革命反攻,而亦急莫急於精誠團結。誰都知道,復國建國,不單祇是總統、副總統的責任,也不祇是黨的總裁的責任,而正是全黨同志所要共同擔負的對國家和民族存亡續絕的責任,對本黨革命和歷史成敗榮辱的責任。特別是各位老同志,幾十年來許身黨國,同生死,共患難,堅苦奮鬥,不屈不撓,充分表現了革命的精誠大義,今天自必能更加在艱彌厲,來鼓舞獎掖後進的同志,使之奮發興起,在當前反共革命大形勢之中,一如 總理所期望於全黨同志的:「人人犧牲其自由,人人貢獻其能力」,情分交感,長短相濟,激勵其「為民前鋒」的新的精神,開創其「復

--------------------------------------------------P.5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