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在反共革命大形勢中的責任(民國五十五年)

    ——俄共則力求避戰,卻希望有一場嫁禍之戰。
    ——一般自由國家,則極其厭戰、畏戰。
    ——而惟獨我們是要為拔除亞洲的一切禍患之源,而以戰止戰。
    但越戰終歸是要解決的,越戰的解決,祇是時間問題,我們反攻復國的行動,亦祇是時間問題;而且時間的餘裕,對我們整備的餘裕亦多,而勝利的公算亦愈大。這在時間因素上,並非於我不利的。今天反共的大形勢,已不能由幻想來改變;而成功的方向舵,更決不能操之於人。這一切責任,就都要由我們黨中央的領導中心來擔負,也就是要由我們全黨七十萬同志來共同努力,來達成我們十七年來忍辱知恥,負重致遠的反攻復國的責仕。

三、實施「中興以人心為本」的要務

    大家基於信心、責任的體認,今天即必須依據九全大會的精神,和二中全會的規畫,首先省察自己,考量自己,在革命精神上,能否「時時刻刻不忘敵情,時時刻刻不忘戰鬥」;在工作觀念上,已否做到「組織就是戰鬥,工作就是事業」;而尤其要檢討省察的,就是自二中全會至今一年零四個月以來,我們一切黨務、政治、軍事、經濟……,是否已經完全達到了反攻復國戰備的要求——亦就是要徹底檢討大家對自己貫徹主義的決心如何?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對匪戰鬥的潛力如何?本黨的組織與紀律如何?

--------------------------------------------------P.589--------------------------------------------------

    先說貫徹主義的決心如何。我以為革命復國的根本問題,不在反攻行動何時發軔,而在登陸作戰收復失土之後,如何來縮短戰爭時間,減少人民痛苦,以爭取全面的、徹底的勝利。這亦就是說,我們軍事的勝利固已斷然無疑,但是更主要的,還在於光復以後,大家是不是都能以贖罪的心情,實現主義,重建國家;使大陸六億同胞,在本黨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光輝煦育之下,集中全國人才,完成民生建設;使每一同胞,都能嚮往本黨,擁護主義,重享其自由、和平、安全的福祉。而這亦就是我時常所說的「中興以人心為本」的第一要務。
    實在,我們今天就是由於憑藉了  總理和革命先烈在天之靈的護持,憑藉了三民主義的深中人心,纔得以重建現在中興的基地,開拓復國的機運,以為我們向  總理贖罪,為本黨雪恥,而與民更始的張本。如其大家仍舊不能實心實力,以貫徹主義為先務——不知在民族精神教育上用心,在民主憲政軌範上致力,在民生建設、社會福利政策上躬行實踐;不知建立一種以倫理、民主、科學為根據「全民革命」的思維理則,以打擊共匪矛盾、否定、鬥爭的邪說,消除其詭辯的思想的毒體;亦不知修養自己,視主義如生命,以服務為目的;而惟務於過去一般工作的肆應,例常會議的紛擾,那就必將遭受再挫折,再失敗。而再挫折,再失敗的結果,就再沒有第二個自由基地,也沒有再一個十六年,甚至於再一個十六個月的時間,來給我們苟全的處所了!這樣,大家即都成為  總理和先烈的罪人,成為國家、民族的罪人。此豈我們革命黨員所當為,所忍為者?
    其次,就是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古人說:「政無大小,一切以得人為本。」又說:「古今成大業

--------------------------------------------------P.590--------------------------------------------------

者,必以人才為本。」我們從歷代歷史來看,不論是開國成業,或者中興再造,就必定有其無數傑出的、領導的人才,出而互相輔翼,互相挾持。今天我們黨的革命事業,尤其是一切在於「得人」,一切「必以人才為本」。
    回想九全大會至今,前後不及兩年之間,自陳副總裁以次,鈕惕生、于右任、張默君、朱騮先諸同志,即先後逝世。自然,老成雖謝,而典型猶存;但是我們今天一方面既要興復國之師旅,一方面又要竟建國之全功,此即非有無數踵武承烈,具備堅強的意志,高尚的品性,和遠見卓識的領導人才,乘時繼起,自動的負責盡職,蔚為黨的新血輪、新生力不易為功。所以黨的幹部同志,就都應該切實負責,為黨選拔人才,為黨培育人才。
    所謂培育人才,乃是要從多方面、多目標來進行的。比如農工的領導人才,就要從農工群眾裏面去發現,去考選;餘如學術的、文藝的、青年的、社會的領導人才之選拔培育,亦莫不皆然。至於培育的方法,同樣亦是要從其事業的、物望的、社會的關係上,多目標的去扶持發展;特別是要在其才性、學識、能力、品德上,去為之指引、啟發、鼓舞、訓練,而不止是一次接談,一次認識,一次薦舉,就算盡到了獎進人才之能事。可惜的是,今天就是連我所規定的「要每一小組考選其中最優與次優各一人」,起碼的考查薦舉,也不容易看到。儘管青年才俊都屬於黨的組織之內,但是黨的組織卻未能善盡其培植人才的責任。所以今天我要問你們獎進人才的實效如何?要問你們究將聽任黨與人才同歸衰謝,抑或從此感發興起,能以獎進人才者,來促進黨的新生?

--------------------------------------------------P.591--------------------------------------------------

    再其次,是對匪共鬥爭的能力如何。大家知道,我在二中全會的講詞裏,曾經強調:「我們今天不論是文化戰或經濟戰,其所表現的,都不足以在『戰前之戰』中決勝,有時甚至還不免形成敵主動而我被動,敵攻擊而我防禦的劣勢。這是我們文化、經濟幹部都不肯認真努力,以致事事落後的恥辱,也是我們文化、經濟方面的危機和隱憂!」我說這段話,已經又過去了十六個月了,但是今天文化、經濟,以及社會、黨務……的工作績效究竟如何?
    即以文化戰來說,我在二中全會指示,要黨的宣傳指導方面,組成一組一組的口與筆的戰鬥部隊,影與劇的戰鬥部隊,技與藝的戰鬥部隊……,但一直到現在,始終沒有看到任何具體事實表現。大家那裏知道,匪就是以罪惡的文藝宣傳起家的,而其今日之所以仍能在國際上逞其詭譎訛詐,也還是以其罪惡的文藝宣傳做幌子的。本來在今天,大陸同胞已經勘破了奸匪一切欺騙、麻醉、蠱惑及其各種罪惡的宣傳詐術之餘,祇要我們根據自己的歷史、主義、文化,發為民族正氣、人性光輝的戰鬥文藝,就能連
根拔除奸匪毛賊的一切罪孽。固然,這次全會已經通過了一項「加強戰鬥文藝領導,以為三民主義思想作戰之前鋒案」,但不好再如以往那樣,議案通過以後,就擱置不顧;對於這種決議有關的主管幹部,應即切實負責進行,根據這一決議案,立即著手其研究與發展的要領,積極做有效的實施,務當一一見之行動,一一徵之實效纔成。
    再說,對匪的經濟作戰方面,我也同樣覺到我們的同志,仍然有惰性和太消極的感覺。雖然我們在基本的經濟建設上,有了相當的成就;但是對匪經濟鬥爭上,卻還沒有著手進行。這當然不是說我們缺

--------------------------------------------------P.59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