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軍事業根本問題的補充指示

私為標準,所謂志凌雲霄,氣壯山河,有殺身以成仁,毋求生以害仁者,皆志士仁人之性格,亦為歷代見危授命,為國捐軀的軍人性格之表現。大家須知,不作軍人則已,如你作了軍人,對敵人就要有「非你死就是我死」的觀念。故無論何事,皆要以敵人為一切的對象,不僅白天處事作業,就是在夜間睡覺作夢,亦都要有敵人當前,甚至其對我身邊四周,無不在滲透潛伏、破壞我們事業、損害我們戰志、破壞我們軍譽、謀害我們生命的意念,而不可稍有鬆懈怠忽的情緒,這樣才可稱之為「對敵觀念」。但我們將領對敵情觀念的薄弱,乃是過去教育與習慣使然,而並不能歸之於年齡之大小。例如德國毛奇將軍,建立德軍,戰勝法國,其年齡亦已在滿七十之時,這就可知性格的強弱與年齡的大小,並無多大關係。余切盼我高級將領能自反自勉,切戒遲鈍消極的諷刺,以保持我民族持志養氣、配義與道之先天性格;更望我一般將領能規戒互助,相輔相成,以完成建軍復國共同之職責,湔雪我們過去失敗的恥辱,不再為外人所輕侮蔑視,則國軍幸甚,革命幸甚。
    再就生活行動上要有新的表現來說
    革命軍人新的生活規律,在三十多年前,我就早已經提出過,要以禮、義、廉、恥的精神,貫注於食、衣、住、行的新生活運動,來作為大家的生活規律;在軍人日常行動儀容上,我所提出的「抬頭」「挺胸」「比肩」「齊步」的黃埔校風,更是四十多年了。可是試問,今天大家的日常生活,果真能合於禮、義、廉、恥的範疇,而不愧不怍,自反而縮否?
    再就治軍風氣上要有新的作法來說

--------------------------------------------------P.18--------------------------------------------------

    我們今天建軍所要養成的風氣,就是要尊重各級主官的職責地位,尊重所有官兵的人格,使他們都能發揮其主動負責、積極服務的潛力潛能。
    過去我說過:
    「我每次到團、營、連裏面去考察巡視,照例總有師長、軍長陪同,到了這個團、營、連的時候,其團、營、連長,至多只是出來喊一聲口令,敬一個禮,此外並不敢直接出來向我提出其團、營、連等對其本單位情形的報告,而卻要由他的師長或軍長來解釋說明,有時須待其上級指示他報告,他才敢報告,像這樣,實在就是上級對其團、營、連長的職務地位,沒有尊重,亦就無異奪了他部下應有的地位職權,而上級尚不自知其越俎代庖的錯誤!因為這樣情形,所以下級幹部不敢有自動負責服務的觀念,亦就無法發揮他主動積極的精神。我們國軍下級官兵,所以弄到這樣沒有活潑的生氣和蓬勃的朝氣,其原因就在於此。今後不要說是一個團、一個營、一個連,就是一個排或者一個班,到了這個排、班裏面,這位排、班長就是這個排、班的主人,一定要由這主人來對巡視長官報告和解答問題,這才是尊重他們的職權和地位的道理」。
    今天我還要進一步規定:
    一、上級長官參加下級的會議或會餐時,其下一級本單位主管,應自居於主位(即主人之席位),上級長官,只可按其職級年資,分居於主位兩旁的客位,而不得居於主席地位。只有其元首或各國元首蒞臨時,則其各級主官,方可讓其元首居於主位。

--------------------------------------------------P.19--------------------------------------------------

    二、上級長官指導下一級會議時,其下一級本單位主管,仍為其主席。
    三、元首巡視檢閱時,應由被巡視檢閱的單位主管陪同,負責報告,並解答詢問。其上官——軍師長非有必要,不得越次進言。
    四、任何會議,皆應儘量鼓勵所有部下官兵自由提出意見。
    五、每一操課或演習終了時,對其演習成績得失、是非的動作,必須規定由其本單位主管當場講評,否則其主管即為失職。
    以上只不過舉幾個例子而已,其用意無非在革除自北洋軍閥以來一切官僚惡習,養成大家尊重官兵職責、地位、與人格的革命軍風,望勿以為細故,而等閒視之。
    前面所講的,是屬於建軍的精神方面,下面要接講的,則是關於建軍的制度方面。
    所謂「建軍」,並不是只將其作戰、訓練、教育、編裝、人事、經理、財務、後勤、法紀……等各種組織、制度,抄襲外國整個條文,就算成為「建軍」了;乃是要以其本身建軍的思想與目標為準則,訂立適於其本身建軍條件有效的各種法令規章與軍制學等,尤其是典範令與作戰綱要之研究與編訂,更為完成建軍事業中重要之工作。所以今後國防部、參謀本部、與各軍總司令部的研究機構——如聯合作戰研究委員會、作戰研究督察委員會,乃至總統府的戰略顧問委員會等——對於建軍各種制度之研究編審方面,皆應分配各種專題來研究,使之都能貢獻其各自的知能,使建軍事業,真能臻於科學化和現代化的境域,達成我們建軍的共同任務。

--------------------------------------------------P.20--------------------------------------------------

    實在,我對建軍的根本問題,自思想、精神、性格、風氣、制度、組織、編裝、法令規章、乃至體力技能、和生活行動,尤其是典範令與作戰綱要等的建立,都已經諄諄告誡,不啻再三;無如統帥叮嚀之意雖苦,而幹部實行之功仍然如此,每一念及,焦憂無已!為至少貫徹今天所指示的各點,我想硬性規定,凡是對以上各項奉行不力的,第一次將予以警告,第二次當予以申誡,第三次如仍不率教誨,敷衍塞責,疲玩不力的,那就只好予以撤職查辦了;所屬軍長、軍團司令,並應科以連帶的責任。
    記得我在四十年二月曾經講過這樣一段話說:「古人治兵,有所謂『重』『實』二字訣,『重』就是不輕巧,不虛浮,外力不足以動他,所謂『重如山嶽』,『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就是重字工夫。『實』就是實實在在,無論說話、做事、生活、行動,一切都要實在」。今天我就仍舊要一貫的以此「重」與「實」二字訣來勉勵大家,而且必須力戒過去虛偽粉飾,不誠不實的惡風。其實這「重」與「實」二字是否能夠力行貫徹,亦就要在其有否誠意的「誠」字,所謂誠者,無自欺也,若其能對上負責,對下服務,所謂仰不愧、俯不怍,盡心盡力,竭誠力行,那沒有不成之事。故誠字,實又為重與實之基礎,更為我各級將領建軍成功之基礎。希望大家都能以誠為保持我革命軍人性格的本色,而表現於重與實的言行之中,則建軍必成,反攻復國,更無不成之理了。

--------------------------------------------------P.2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