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軍事業根本問題的補充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三月十七日——

要旨
    壹、建軍的張本在於思想、精神、性格、行動、風氣:
        一、思想上要有新的發展。
        二、精神上要有新的鼓舞:
            主動的精神。
            負責的精神。
            積極的精神。
            服務的精神。
        三、性格上要有新的陶冶。
        四、行動上要有新的表現。
            抬頭、挺胸、比肩、齊步。
        五、風氣上要有新的作法。
            尊重部屬的職權人格。
    貳、有關建軍制度的補充指示。
    參、領袖叮嚀的苦心——「重」與「實」的二字訣。
本文
    我在去年九月主持國軍教育訓練暨人事會議的時候,曾經鄭重指示「建軍事業要從頭做起」,這一

--------------------------------------------------P.14--------------------------------------------------

番話講過以後,至今已有半年多了。今天藉國軍檢討編裝與訓練測驗演習的機會,要為大家對建軍事業究竟如何做起的幾個根本問題,再加以特別說明。
    講到建軍的根本問題,除制度、組織、編裝、法規、紀律、教育、訓練以外,須知最根本的條件,莫如軍人的思想、精神、性格、行動、和風氣的問題;特別是高級將領的思想、精神、性格、行動、和風氣,對建軍成敗,其關係,更為重大。如果不能從這幾個問題上著手,那就是有良好的制度,完整的組織和裝備……都談不上現代化的軍隊——更無補於現代化革命軍隊的建立了。
    我今天對建軍的根本要求,就是一般將領在思想上要有新的發展,精神上要有新的鼓舞,性格上要有新的陶冶,生活行動上要有新的規律,風氣習慣上要有新的作法。
    先就思想上要有新的發展來說
    如果你們的思想真是要有新的發展,就先要有新的醒悟;而且要求新的知識、新的學術、新的技能,這樣才能有新的發展。亦惟有這樣新的思想發展,而後一切業務工作,真能求實求精,知恥負責,困勉力行,立定志願,完成我們建軍的共同職責,即使一分一秒的時間,都不好再苟且曠廢了。
    再就精神上要有新的鼓舞來說
    我們建軍最需要的——亦就是我們最感不足的——乃是主動的精神,負責的精神,積極的精神,和服務的精神。
    所謂主動的精神,就是要以旺盛的企圖心來做基礎的。約米尼說:「爭取主動,為任何偉大將領所

--------------------------------------------------P.15--------------------------------------------------

必具的偉大品性之一」。如果我們的領導幹部,不具備主動的精神,不具備旺盛的企圖心,始終因循苟且,得過且過,居於被動的地位,則不惟不足以言建軍,而亦無以求取生存,大家能不積極快幹,當機立斷,湔雪恥辱麼?所以研究發展的主動精神,是我們建軍的根本之根本的問題。
    所謂負責的精神,亦就是要以不辭勞怨的態度來做基礎的,我之所以一再強調責任制度的建立,就是從這一個觀點出發的。
    所謂積極的精神,這是要以榮譽心來做基礎的。一切不主動、不負責的病根,都是由於「多作多錯,不作不錯」的消極觀念在作祟,亦就是缺乏樂觀奮鬥和革命的榮譽心,為之支持鼓舞的關係。革命精神是從積極出發的,建軍也是要從積極精神出發的,而且也只有積極精神才能掌握主動,制敵機先;亦只有積極精神,才能樂觀奮鬥,雖千萬人吾往矣。所以積極的精神,就正是革命軍人持志養氣的心理建設。
    所謂服務的精神,是要以推己及人、親愛精誠的精神為基礎的。 總理說:「人人應以服務為目的」,我們革命軍人,元本就是「為打不平」,亦就是以「為人群服務為目的」的。單就軍隊而言,長官就有為部屬服務的責任;教職員也有為學生服務的責任;政戰人員尤其要有為全軍官兵服務的責任;駐軍亦有為駐在地民眾服務的責任。須知服務不惟是互助合群的方法,乃是推己及人、領導統御的方向,也就是我們今天建軍的張本。
    以上所舉出的主動、負責、積極、服務的幾個要求,亦就可以說是我們在精神上所要有的新的鼓舞

--------------------------------------------------P.16--------------------------------------------------

。古人說「人情處危則慮深,居安則意怠」。又說「無慮而易敵者,必擒於人」。我默察今天一般將領,實有「處危而意怠」,「無慮而易敵」的心理,正在潛滋暗長,其隱憂伏禍,孰有甚於此者!所以我要為大家在精神上提出一個「一棒一條痕,一摑一掌血」的警惕來,而不只是建軍的要求而已。孫子說「知吾卒之可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擊,勝之半也」。這段話,我在每次大戰役開始以前,並不是不自知我們建軍未成,基礎未立,總是惶惶然自知其尚在不可以戰的時候;但是為敵所迫,不得不以哀兵應戰。幸賴 總理與先烈在天之靈,東征北伐抗戰諸役,都一一獲得了最後勝利。時至今日,反攻戰爭,其敵情與形勢又相逼而來,不得不求一戰,以盡職責。不過在此革命最後一個戰役未開始以前——準備時期,終想盡我們力之所及者,對於建軍事業,能多獲得一分成就,就多得一分復國的把握;故此時我希望全體將領,尤其是你們高級負責將領,能將我今日所說的幾個建軍最起碼的基本條件,有所成就,以減少其「知我之不可戰」的危機,以增加我們復國必成的公算。此乃中正所以苦口婆心,不憚諄諄煩言者,未知我各將領,亦能領略此區區之赤忱否?再說建軍事業,要在長期間繼續不斷的進行研究、檢討、修正、革新而成的,決非如一般業務一蹴可幾,我們過去認為建軍工作要待戰爭完結後,再著手進行才行,其實這種思想,乃是錯誤的;我們今後必須要一面作戰,一面建軍,同時並進,這樣建軍事業,方能期其完成。
    再就性格上要有新的陶冶來說
    性格與精神有聯帶性的,性格與志氣,更有密切關係的。我們民族的性格,是以剛強不屈,公正無

--------------------------------------------------P.17--------------------------------------------------


私為標準,所謂志凌雲霄,氣壯山河,有殺身以成仁,毋求生以害仁者,皆志士仁人之性格,亦為歷代見危授命,為國捐軀的軍人性格之表現。大家須知,不作軍人則已,如你作了軍人,對敵人就要有「非你死就是我死」的觀念。故無論何事,皆要以敵人為一切的對象,不僅白天處事作業,就是在夜間睡覺作夢,亦都要有敵人當前,甚至其對我身邊四周,無不在滲透潛伏、破壞我們事業、損害我們戰志、破壞我們軍譽、謀害我們生命的意念,而不可稍有鬆懈怠忽的情緒,這樣才可稱之為「對敵觀念」。但我們將領對敵情觀念的薄弱,乃是過去教育與習慣使然,而並不能歸之於年齡之大小。例如德國毛奇將軍,建立德軍,戰勝法國,其年齡亦已在滿七十之時,這就可知性格的強弱與年齡的大小,並無多大關係。余切盼我高級將領能自反自勉,切戒遲鈍消極的諷刺,以保持我民族持志養氣、配義與道之先天性格;更望我一般將領能規戒互助,相輔相成,以完成建軍復國共同之職責,湔雪我們過去失敗的恥辱,不再為外人所輕侮蔑視,則國軍幸甚,革命幸甚。
    再就生活行動上要有新的表現來說
    革命軍人新的生活規律,在三十多年前,我就早已經提出過,要以禮、義、廉、恥的精神,貫注於食、衣、住、行的新生活運動,來作為大家的生活規律;在軍人日常行動儀容上,我所提出的「抬頭」「挺胸」「比肩」「齊步」的黃埔校風,更是四十多年了。可是試問,今天大家的日常生活,果真能合於禮、義、廉、恥的範疇,而不愧不怍,自反而縮否?
    再就治軍風氣上要有新的作法來說

--------------------------------------------------P.18--------------------------------------------------

    我們今天建軍所要養成的風氣,就是要尊重各級主官的職責地位,尊重所有官兵的人格,使他們都能發揮其主動負責、積極服務的潛力潛能。
    過去我說過:
    「我每次到團、營、連裏面去考察巡視,照例總有師長、軍長陪同,到了這個團、營、連的時候,其團、營、連長,至多只是出來喊一聲口令,敬一個禮,此外並不敢直接出來向我提出其團、營、連等對其本單位情形的報告,而卻要由他的師長或軍長來解釋說明,有時須待其上級指示他報告,他才敢報告,像這樣,實在就是上級對其團、營、連長的職務地位,沒有尊重,亦就無異奪了他部下應有的地位職權,而上級尚不自知其越俎代庖的錯誤!因為這樣情形,所以下級幹部不敢有自動負責服務的觀念,亦就無法發揮他主動積極的精神。我們國軍下級官兵,所以弄到這樣沒有活潑的生氣和蓬勃的朝氣,其原因就在於此。今後不要說是一個團、一個營、一個連,就是一個排或者一個班,到了這個排、班裏面,這位排、班長就是這個排、班的主人,一定要由這主人來對巡視長官報告和解答問題,這才是尊重他們的職權和地位的道理」。
    今天我還要進一步規定:
    一、上級長官參加下級的會議或會餐時,其下一級本單位主管,應自居於主位(即主人之席位),上級長官,只可按其職級年資,分居於主位兩旁的客位,而不得居於主席地位。只有其元首或各國元首蒞臨時,則其各級主官,方可讓其元首居於主位。

--------------------------------------------------P.19--------------------------------------------------

    二、上級長官指導下一級會議時,其下一級本單位主管,仍為其主席。
    三、元首巡視檢閱時,應由被巡視檢閱的單位主管陪同,負責報告,並解答詢問。其上官——軍師長非有必要,不得越次進言。
    四、任何會議,皆應儘量鼓勵所有部下官兵自由提出意見。
    五、每一操課或演習終了時,對其演習成績得失、是非的動作,必須規定由其本單位主管當場講評,否則其主管即為失職。
    以上只不過舉幾個例子而已,其用意無非在革除自北洋軍閥以來一切官僚惡習,養成大家尊重官兵職責、地位、與人格的革命軍風,望勿以為細故,而等閒視之。
    前面所講的,是屬於建軍的精神方面,下面要接講的,則是關於建軍的制度方面。
    所謂「建軍」,並不是只將其作戰、訓練、教育、編裝、人事、經理、財務、後勤、法紀……等各種組織、制度,抄襲外國整個條文,就算成為「建軍」了;乃是要以其本身建軍的思想與目標為準則,訂立適於其本身建軍條件有效的各種法令規章與軍制學等,尤其是典範令與作戰綱要之研究與編訂,更為完成建軍事業中重要之工作。所以今後國防部、參謀本部、與各軍總司令部的研究機構——如聯合作戰研究委員會、作戰研究督察委員會,乃至總統府的戰略顧問委員會等——對於建軍各種制度之研究編審方面,皆應分配各種專題來研究,使之都能貢獻其各自的知能,使建軍事業,真能臻於科學化和現代化的境域,達成我們建軍的共同任務。

--------------------------------------------------P.20--------------------------------------------------

    實在,我對建軍的根本問題,自思想、精神、性格、風氣、制度、組織、編裝、法令規章、乃至體力技能、和生活行動,尤其是典範令與作戰綱要等的建立,都已經諄諄告誡,不啻再三;無如統帥叮嚀之意雖苦,而幹部實行之功仍然如此,每一念及,焦憂無已!為至少貫徹今天所指示的各點,我想硬性規定,凡是對以上各項奉行不力的,第一次將予以警告,第二次當予以申誡,第三次如仍不率教誨,敷衍塞責,疲玩不力的,那就只好予以撤職查辦了;所屬軍長、軍團司令,並應科以連帶的責任。
    記得我在四十年二月曾經講過這樣一段話說:「古人治兵,有所謂『重』『實』二字訣,『重』就是不輕巧,不虛浮,外力不足以動他,所謂『重如山嶽』,『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就是重字工夫。『實』就是實實在在,無論說話、做事、生活、行動,一切都要實在」。今天我就仍舊要一貫的以此「重」與「實」二字訣來勉勵大家,而且必須力戒過去虛偽粉飾,不誠不實的惡風。其實這「重」與「實」二字是否能夠力行貫徹,亦就要在其有否誠意的「誠」字,所謂誠者,無自欺也,若其能對上負責,對下服務,所謂仰不愧、俯不怍,盡心盡力,竭誠力行,那沒有不成之事。故誠字,實又為重與實之基礎,更為我各級將領建軍成功之基礎。希望大家都能以誠為保持我革命軍人性格的本色,而表現於重與實的言行之中,則建軍必成,反攻復國,更無不成之理了。

--------------------------------------------------P.2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