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軍文藝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四月八日——

要旨
 一、加強思想武裝,培養精神戰力。
    二、鼓舞民心士氣,打擊匪偽邪惡。
    三、發揚仁愛精神、復興革命武德。
    四、指示十二要領,為今後文藝運動之準則。
本文
    蔣總統於國軍文藝大會中勉勵文藝工作者,共同努力,以鼓舞民心士氣,打擊匪偽邪惡,來加速反攻復國戰爭的勝利。
    總統強調:文藝是不分軍中和社會的,不分平時和戰時的;文藝是戰鬥的精神武器,而我們所需要的,就是戰鬥的文藝!
    總統說:雖然軍中文藝不分平時和戰時,但軍中文藝,仍必須特別把握戰場的特質,適應戰場的心理,以發揚雪恥復仇的武德,激勵犧牲奮鬥的精神;所以在戰場上,文藝比任何因素都深入,都重要。
    總統並舉出了兩個例子,說明文藝的力量。他說:

    當一個人在戰場上受到嚴重威脅的時候,忽然聽到磅著雄壯的號角,就會立即振奮起來,不顧一切的在絕望中堅持奮鬥。又如一個人心中感到沉悶不快的時候,如果看到一幅感人的畫面,也就會激發其

---------------------------------------------------P.403---------------------------------------------------

高尚的情操,平復其煩苦激動的情緒。其他如詩歌、小說、影劇、舞蹈、廣播等等,其文藝感染的力量
,也都是不可估量比擬的。
    總統還說:從前帶兵的要訣,是「抑、揚、節、宣」,而這四個字,我以為也可以引用到軍中文藝上來;因為軍中文藝的目的,就在陶冶性靈,發抒情感,調節心身,宣揚武德,而這亦就是「治軍以治心為上」,軍中精神教育的方法和目的。
    總統在訓示中,曾特別就匪我文藝的出發點,作了一次精闢的比較分析。
    總統指出:共匪的文藝是以唯物辯證法為起點,講的都是對立,矛盾和否定的三定律,簡單的說,它就是以殘酷、暴戾、仇恨、毀滅、欺騙、狡詐的手段,來利用青年,麻醉青年;而我們的文藝則是以三民主義獨立、自由、平等為起點,所以特別重視四維八德,重視博愛,和諧並存。至於我們的軍中文藝、乃是以「智信仁勇嚴」的武德為基礎,而以仁為中心的。所以匪的文藝,是醜陋卑污的文藝;而我們的文藝,乃是光明正大的文藝。以我們的光明正大,對匪的醜陋卑污,匪的一切邪行惡跡,還能喘息倖存嗎!
    總統最後又給大會提出了今後軍中文藝運動推行的十二項要領:第一、是發揚民族仁愛的精神,第二、是復興革命武德的精神,第三、是激勵慷慨奮鬥的精神,第四、是發揮合群互助的精神,第五、是實踐言行一致的精神,第六、是鼓舞樂觀無畏的精神,第七、是激發冒險創造的精神,第八、是獎進積極負責的精神,第九、是提高求精求實的精神,第十、是強固雪恥復仇的精神、第十一、是砥礪獻身殉

---------------------------------------------------P.404---------------------------------------------------

國的精神,第十二、是培育成功成仁的精神。
    總統說:只要大家都能一齊來加強思想武裝,培養精神戰力,我們就能加速完成反攻復國聖戰的勝利和成功。

---------------------------------------------------P.40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