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臺灣與反攻大陸的要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一月十三日主持三軍聯合參謀大學

 總理紀念周講——

要旨
 一、最近國際的變局
        日匪問題
        法匪問題
    二、我們的本務
        鞏固臺灣
        反攻大陸
    三、革命行動的基本條件
    主義
  責任
  精神
  實力
  機勢
 四、我們戰力的衡量
 五、發揮精神潛力的要點
  對責任心和榮譽感的鼓舞
  發揮獨立作戰的意志力和敵愾心

---------------------------------------------------P.287---------------------------------------------------

  培養獨斷專行積極主動的精神
  職務權責的區分
  強調組織運行迅速簡單
  注重彈性與機動活力的養成
 六、視察軍事學校的觀感
 七、我們要造時勢而不為時勢所扼
 八、革命精神修養的重要
 九、三民主義的世紀
本文
 今天是五十三年開年以來第一次 總理紀念週。單就去年下半年計算起,國際上已經發生了與我反攻復國有關的幾項重大變化,對於我們國家的展望和世界的前途,都具有重要關係。
 一件是日匪問題——日本自去年八月份起,即從其過去對匪貿易的民間型態,公然出之以日本池田政府批準整批交易的型態,進一步擴展對匪貿易。再加上最近日本政府對周鴻慶政治庇護事件的悖謬處置,越發引起了我全國同胞一致的憤激,也在亞洲的反共形勢上,投射了嚴重的影響。
 另一件是法匪問題——最近盛傳法國與奸匪勾結,法國即將有承認共匪與「建交」的可能。一般已不免顧慮因此而波及法語非洲國家,動搖其在聯合國拒匪的立場,使匪得以羼入聯合國組織。同時由此一問題,又引起了國際上某些所謂「兩個中國」的陰謀與幻想。
 這兩項變化,從其表面上,最直接的影響——暫時的形勢來說,自然對我們人民心理上有若干不利

---------------------------------------------------P.288---------------------------------------------------

的影響,而且更是應該要嚴密注視國際局勢如何變化的問題。但我們決不能因此短暫的逆流,而對革命前途發生懷疑;須知真正的革命黨員,只有遇事樂觀,而決不會抱有任何悲憤或懷疑的心理。因為革命的主要人生觀,無論其禍福與安危之來,都是要由我們革命決心和信心的運用轉移來決定的;如果你能有信心和決心來運用當面的機勢,則禍就可變為福,危亦能轉為安了。因為革命事業,總是要冒險犯難和流血犧牲的,而且都是到了國家存亡危急,千鈞一髮的時候,才來發動革命;所以革命者必須把握其否極泰來、貞下啟元的哲學,靠著其自己的精神力量和決心,來衝破一切困難,打開一條出路,所謂窮則求變,變則求通,以解決其一切問題的。
 大家知道,我們對日交涉的主要著眼,固然重在周鴻慶人權之被剝奪,而尤重在日本政府反共立場之動搖。這亦就是說,我們重在澄清日本的態度,究竟是已經完全傾向共匪?抑或是仍然保持其反共立場?我們外交部一月十日最後的一次宣言,其在外交上的意義,實在就是對日本的一種「哀的美敦書」。日本政府對我們這種義正詞嚴的譴責,亦自知理屈,故至今尚緘口結舌,寂然無聲。我們從反共的大局來衡量,自然非至生死存亡關頭,不應以國交關係為孤注,以逞快一時;民間對於這一問題的發展,更要力持鎮定,信任政府的決策。須知中日邦交的惡化,我們固然有若干不利的地方,而將來受害最大,尤其是將要自食其共匪顛覆擴張的惡果的,卻是日本。大部份日本人,對我們以往「以德報怨」的深仁厚惠,並沒有完全忘掉,只是劫於目前一些被共匪滲透的左傾份子的叫囂,他們絕大多數人民的意願,一時被壓抑而已。同時日本政府自己也不是不知道,我們與之絕交以後,即將迫其自絕於對自由國家

---------------------------------------------------P.289---------------------------------------------------

、對自由世界的關係以外,而且其內部的「日共」和「社會黨」一類的左傾份子,即將乘機而起,控制日本社會,把他推向共產災禍的陷阱,影響到他自己的「國本」。所以日本政府現在亦就是處於十分狼狽、牴牾、尷尬的困境之中!
 本來我們政府一直都是遵行 總理在「中國存亡問題」遺教裏面所指示的中、美、日聯合,以共同確保太平洋的政策;這是對亞洲、對世界、對人類長遠積極、和平安定的保障。可惜今天不但未能做到這個境地,反之,日本正和我們南轅北轍,背道而馳!在目前這種情勢之下,尤其令人感覺日本這個民族,自毀前途,自蹈覆轍,可歎亦復可痛!
 至於外交關係,包括對法對日的關係在內,大家必定早已了解,國際間只有強權,沒有公理,只有利害的主張,而並沒有所謂情感道義和條約法理可言。這種情形,可以說是自昔已然,於今為烈。現在國際上——尤其是一般歐洲國家,因其經濟生活的暫時繁榮安定,即希望竭力維持現狀,於是他對於盟邦鄰國的危亡,固可以不顧;而對其自己洞若觀火、顛覆滲透的危機,也漠不關心;且不惜以鄰國為壑,以引鬼入室為得計,甚至於把禍在肘腋的厲階,誤認為是火中取栗的對象;燕巢危幕,而自以為安。故凡稍有遠見的人,即不能不為這些政客們的愚昧冥頑,而認為可哀可痛了。
 實在說,法匪關係的發展,並不是單純的對我們中華民國一國的問題——亦不只是我們在外交戰場上,進退得失的問題,而更是美國在領導自由世界立場上,安危禍福的關鍵;也是俄黑在對匪的鬥爭問題上,生死糾纏的關鍵。像今天這種趨勢,這種世局變化伏機之開端,不唯不能損及我們維護自由正義

---------------------------------------------------P.2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