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四次全國教育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一年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二月十六日——

要旨
    一、過去教育失敗在缺乏健全的教育政策和教育方針。
    二、注意國民教育的發展。
    三、注重精神教育和生活教育,並以民族主義教育為基礎。
    四、反攻復國戰爭是打思想、打學術、打人才、打組織,亦就是打教育的戰爭。
    五、反攻復國教育——
        對己言,要加強國民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
        對敵言,要根除一切共產主義的思想毒素。
本文
    蔣總統十六日在第四次全國教育會議中強調,這一次的教育會議,是反攻復國的教育會議,也可以說就是反攻復國的準備會議。同時, 總統並指出:今後我們的教育,應該特別注重精神教育和生活教育,並應以民族主義教育為基礎,以發展民權主義教育和民生主義教育,來承擔反攻復國的神聖使命。

    總統特別希望參加會議的三百多位海內外教育界領袖人士,認識國家的需要,適應時代的趨勢,在會議中訂定完善的教育政策,提供給政府,以作為我們反攻大陸復國建國的憑藉。

    總統在五十分鐘的演講中,懇切的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性,和我們在教育上的成就,以及今後教育發展的途徑。

---------------------------------------------------P.34---------------------------------------------------

     總統首先說:教育是國家民族的根本大計,大陸失敗,因素固然很多,而其中最主要的還是教育的失敗。 總統特別指出:所謂教育的失敗,不只是學校教育的失敗,更確切的說,是失敗在我們缺乏健全的教育政策和教育方針的上面。因此,他說:今天我們反攻大陸拯救同胞的工作,同樣不是靠純軍事的力量可以做到的,文化教育才是反攻大陸最重要的主力。軍事的、武力的勝利,不是最後的勝利,只有文化的、教育的勝利,才是徹底的最後的勝利。

    總統表示:他對十年來臺灣教育發展的情形,感到非常滿意。他說:大家在國家財力這樣艱苦,環境這樣困難,生活這樣清苦的條件之下,仍能同心一德,埋頭苦幹,在文化教育上得到了如此重大的成就,這是異常難能可貴的。 總統還特別強調說:只有無名英雄,才肯擔負起教育文化的工作;也只有以培植民族後代引為己任的人,才肯這樣不計一切的來從事教育文化的工作。這種貢獻,是不可以估量的。
    他說:十年來,我們建立了清華原子研究所、科學館、歷史文物館和教育資料館,……等等為文化教育奠基的建設工作。十年來,我們在教育文化上的進步,是和軍事上的進步一樣精進不已的。軍事上的進步,大家很容易覺察得到;教育上的進步,則是極不容易覺察出來的。因此, 總統認為大家在教育工作上的努力,乃是基於我們民族的在艱彌厲的傳統精神之所致,這是值得特別寶貴和引為驕傲的。

    總統隨後指示:教育會議要特別注意國民教育的發展和教科書的編訂。他說:國民教育是國家民族的根本憑籍,而教科書則是教育政策和方針的具體反映。 總統指出:今天臺灣的國民教育,尚不免偏

---------------------------------------------------P.35---------------------------------------------------

重於知識的傳授,而忽略了德育、體育和群育。中國古代一直都是以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和弟子當灑掃、應對、進退、鞠躬教人的,可是現在卻有人認為禮、樂已經沒有什麼用處,而射、御則屬於軍事範圍,因此一般所注重的就不過是書、數二者而已;至於灑掃、應對、進退、鞠躬的生活教育,更沒有人肯再重視去訓練傳習。像這樣的只給以知識,而不使之懂得如何生活的教育,實在是一種嚴重的偏差和損失。 總統希望在釐訂國民教育教科書內容的時候,應該切實注意適應國家的需要,和時代的要求。先教他們怎樣做人,然後再教他們怎樣做一個中國人。
    總統認為大會所提出的「光復大陸教育重建工作案」,是反攻復國的根本之圖,希望教育界領袖人士,一齊把民族主義教育來作為反攻復國教育的基礎,使民權主義教育,和民生主義教育在這一基礎上,得到全面的發展。

    總統說:民族主義教育,是建國的根本,其重點在從生活教育中發揚固有的倫理、德性和精神、文化。特別是要解除一切心靈、思想的禁錮,激發本能的良知良能。

    民權主義教育的重點,是在闡明民主的基礎在法治,自由的具體表現,在尊重個人人格的尊嚴,並尊重一切人的基本自由,和基本權利。
    民生主義教育的重點在科學,但是 總統指出:他所說的科學,不是只以自然科學為科學的;他所指的科學,乃在注重科學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亦就是要以科學的精神,並應用科學的方法,來「以裕民生」,「以充國力」的。

---------------------------------------------------P.36---------------------------------------------------

     總統認為今日反攻復國的戰爭,根本就是打思想、打學術、打人才、打組織,亦就是打教育的戰爭。 總統也認為科學一定要按部就班,由基礎工作做起,我們現在的長期發展科學計劃,就是做的打好科學基礎的工作。科學教育基礎打好了,我們就必能一日千里,加速復國建國勝利的進程。

    最後 總統還鄭重的告訴大會:反攻復國教育有兩方面,一方面在我們自己——那就是要健全國家教育的根基,讓我們從加強國民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做起;另一方面,是對敵人——這就是要有一個健全而一貫的教育政策,來根除一切共產主義的思想毒素,並在政策上、制度上防止一切流弊,確立起我們復國建國的基本方針。 總統並殷切祝望反攻復國的成功,要以這一次教育會議為起點。

---------------------------------------------------P.3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