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二月二十日——

要旨
    一、政府於來臺十年當中,對內對外的決策與行動,約可分為前後二個時期:在前一個五年時期,乃在鞏固反共抗俄的基地;在後一個五年時期,則在加強反攻復國的戰力。
    二、我們今日反攻時間,與其欲速不達,不如沉機策變。
    三、大陸匪共不僅在我國為俄作倀成為叛國殃民的禍首,且為今日世界一切動亂的根源。
    四、我們今日反攻復國的形勢,如以物質與數量言,乃在以寡擊眾之列;惟以精神與心理言,則實已成為以強擊弱之勢。
    五、我們今日反共革命的重任,已不是憂慮其反攻不勝、復國不成的問題,而是復國以後如何復興我固有倫理,發揚我優良文化,進而得與先進各國同躋於文明世界之林的問題。

本文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貴賓:
    今天我們全國國民公意所託的國民大會,在此大陸尚待光復,同胞渴望救援之際,各位代表依照憲法的規定,在反共抗俄基地的中心——臺北,舉行第三次會議,代表全國國民行使政權,乃是我們反攻復國大業,開啟了歷史性神聖莊嚴的第一序幕。中正代表政府同仁,首先要對各位代表特別表示誠摯的歡迎,和崇高的敬意!

---------------------------------------------------P.372---------------------------------------------------

 

    (一)代表同仁:政府播遷來臺,中正復行視事,已經十年。在此十年當中,我政府對內對外的決策與行動,約可分為前後兩個時期來說明。在前一個五年時期,政府的決策,乃在鞏固反共抗俄的基地;在後一個五年時期,則在加強反攻復國的戰力。惟當大陸新敗,舉國危疑,內而道路流言,外而國際視聽,無不以為政府反共抗俄的職志,將流為空談,而國家民族的命脈,亦將瀕於斬絕,其風雨飄搖,不絕如縷的慘狀,當為今日各位代表所追維深念者。在這前一個五年期間,政府首在重整戰後的軍政,建立社會的基礎,強固民心士氣的團結,聯合自由世界反共陣線,以為鞏固反共抗俄基地的張本。其間穩定幣信,整理財政,平均地權,建設經濟,整編軍隊,重申紀律,厲行地方自治,維護民主憲政……,積之五年,乃有第二個時期加速反攻復國戰力階段的展開。在這後一個五年期間,則調整了外島的戰略部署,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並從根本上從事建立臺灣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作為我們光復大陸,建立三民主義新中國的藍圖。在此一期間,我們反攻復國的戰力,就在金門戰役嚴厲的考驗中,證明了我們三軍士氣是昂揚無比的!戰鬥潛力,是無可限量的!而我大陸同胞,在全國各地反共抗暴的革命運動,亦隨著我臺海戰爭的勝利,正在繼續不斷的澎湃磅著高漲之中,因此我們政府和全體軍民反共抗俄的志節,今日已不再被譏刺為大言空談;反攻復國必勝必成的信念,亦為我們全體軍民,以及大陸同胞所共矢不渝了。這些成就,乃是由於本會代表諸君,以及政府同仁與海內外軍民同胞一致努力,堅貞艱苦的支持;同時更得力於盟邦美國,在軍事、經濟、精神、道義上的熱忱支援,共同奮鬥的結果,故最後卒能轉敗為勝,由弱轉強!今日對大會所可奉告者,就是反攻行動,容有所待,而我們反攻

---------------------------------------------------P.373---------------------------------------------------

復國的戰力準備,確已因此更為充實,更為提高,並掌握了必勝的左券;今後只要海陸策應,內外夾擊的戰機一旦形成,自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亦且因此更得縮短戰爭時間,減少人民痛苦。所以我們今日反攻時間,與其欲速不達,以致半途而廢,徒增人民的痛苦,則不如沉機策變,謀定後動,於國於民,更為有益。中正堅信:我們政府必會很快的朝著「光復大陸,重建中華」的目標向前推進!大家在這艱苦的十年歷程當中,為復國,為救民,為反共,為雪恥,內外一致,軍民一體,忍痛茹苦,團結奮鬥,不但留下了血和淚的紀錄,也克服了不可克服的困難,和創造了變不可能為可能的先例,這種反共抗俄革命精神的表現,亦就是我們反攻復國戰爭決勝的保證。
    只是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所交給中正「光復大陸,重建中華」的職責,原期於六年以內,悉力以赴,達成任務;乃遷延至今,迄仍未能實現此一重大使命,不僅無辭以對大會代表,更是愧對大陸迫切待援的同胞,撫躬內省,惶愧無地!當此任期屆滿之時,深覺失職負命,咎戾滋深!惟有對國民大會,祗掬至誠,束身待罪!
    (二)國際局勢之混亂,人類心理之迷惘,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未有如今日之甚者。推厥原由,就是十年來俄共在我大陸上製造傀儡匪共偽組織以後,不但其對東方再無後顧之憂,更可憑藉我大陸人力物力,作為其征服世界,奴役人類之資源。於是它對西方集團乃得從容自肆,威脅利誘,敲詐勒索,為所欲為。尤其最近,更一面外假全面裁軍,禁試核子的謊言,以掩飾其軍事突襲的狡計,侈談和平共存經濟競賽的騙術,以擴張其政治顛覆的陰謀;而另一面卻又利用火箭的優勢,到處試射飛彈,逞威

---------------------------------------------------P.374---------------------------------------------------

挑釁,咄咄逼人,非使整個世界陷入其魔掌統治而不止。故大陸匪共不僅在我中國為俄作倀,成為叛國殃民的禍首,且為今日世界一切動亂的根源。所以今日自由世界的每一行動,都將影響到我們身上,而我們的每一作為,亦同樣的影響及於整個的自由世界,而且事實更加顯然的只有由我們光復大陸,解救同胞,推倒傀儡組織——匪共的行動目標,完全達成,然後才能真正根絕這東方共產極權的禍源。亦惟有如此,才能重建世界和平與人類自由的福祉。如果自由世界,在俄匪表裏為奸的政治詐術與戰爭威脅之下,一面增加其不可思議的幻想,一面備受其侮辱愚弄而不悟!徒陷內心於戰爭的恐懼,自陷於束手徬徨的困境,而不思籌維其對世界赤禍所以正本清源,消弭戰爭的正當途徑,那就必然會弄得禍福莫辨,利害不明,以易為難,以敵為友,忽近圖遠,捨本逐末!於是造成了今日自由世界對共產集團的變態心理,不敢再說中國大陸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主權,而反詭辯金門、馬祖是屬於大陸的外島;更不敢明言自由世界應尊重中華民國的法統,有統一其全國領土的權力,聯合國亦不能履行其對會員國應負的義務,以維護國際正義,與申張其道德的權威;並且他們為要免除戰爭危險,還正在恣言分成兩個中國的謬說。這種割肉養虎與反盜為主的卑怯自私心理,焉得不使共產集團得寸進尺,漫無止境的侵略擴張下去呢?這樣,他們自然亦要以我們恢復國土,解救奴役的義舉,謂為引發世界戰爭的禍因,而不自覺其這種畏共貽患的心理,和苟安妥協的政策,只有把全體人類引入到整個世界大戰浩劫的深淵,這是自由世界前途,今天最大最深的隱憂!當然,反攻復國,是我們拯救大陸同胞,亦即拯救世界人類義無反顧的本務!但是我們決不能要求自由世界任何友邦,以武力來為我們進行共同收復自己國土的任務,而我們

---------------------------------------------------P.37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