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的重要性和本黨議員同志的責任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四月七日主持 總理紀念週暨
臺灣省縣市議員同志講習班第×期分院第××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提示各級議會的重要性。
    二、臺胞應擔負起從前大陸同胞拯救我臺胞的精神去解救大陸同胞。
    三、今後一致努力的目標和準則:
     (1)團結一致,互助合作,加強革命力量。
     (2)要為民眾服務,為社會興利除害。
     (3)所謂民主自由的真諦。
     (4)要抱定「黨存與存、黨亡與亡」的決心。
    四、臺灣今日法律地位和實際情形。
    五、實現主義,切實負起反攻復國的職責。
本文
    今天本院臺省縣市議員同志講習班第×期和分院第××期舉行開學典禮,我要將本省各級議會的重要性,尤其本黨議員同志所負的重大責任,向大家加以說明。
    自從本黨 總理領導國民革命以來,我們革命就是以國家得到統一、獨立,民族得到平等自由為目的。因此本黨六十餘年來,我們國民革命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將從前被異族所強佔的領土,所壓迫的同胞,即如六十年前我們被日本侵佔而失掉的臺灣,都要收復回來,並要拯救我同胞脫離其奴役,使之成

---------------------------------------------------P.227---------------------------------------------------

為一個平等自由的國民。所以我們本黨領導革命,第一就是要驅逐異族,光復臺灣,務使臺灣同胞,早日歸回祖國的懷抱。過去本黨領導大陸和臺省本地同胞,如丘逢甲等同志聯合一致,團結奮鬥,而且不惜犧牲其生命財產,擔負起這個解救臺灣同胞的任務。這個目的終於在我們對日抗戰勝利,而日本戰敗之後完全達到了。所最不幸的,就是臺灣失地雖已收復,而蘇俄帝國主義乘我抗戰八年,國力疲困之餘,指使其傀儡朱毛乘機叛亂,竟使我整個大陸淪陷於其赤色魔掌之中。
    現在大陸的同胞所過的地獄生活,要比從前日據時代下的臺省同胞,更黑暗、更悲慘、更苦痛到幾十倍還不止。因此本省同胞只要以推己及人的心情,設身處地為今日大陸全體同胞著想,自必緬懷往事,飲水思源,必將以從前大陸同胞拯救我臺胞的精神,去解救大陸同胞;並且要像解救你們自己一樣的奮鬥犧牲,英勇地擔負起這個責任,使他們也能像現在本省同胞,在光復以後獲得平等自由的生活行動,來報答大陸同胞;進而使我們中華民國全體國民,都能在世界上共享平等自由的幸福。尤其是我們臺省各級議會的議員,你們更要領導全省同胞切實負起責任,來完成反攻復國解救大陸同胞的神聖使命。
    現在我要向你們提示幾個要點,作為各位同志今後一致努力的目標和共同奮鬥的準則。
    第一、凡是本黨同志都要互助合作,團結精神,來加強我們反共革命的力量。應知互助為合作的基礎,團結是力量的根源,因此同志與同志之間,議員與議員之間,本省同胞與內地同胞之間,都要團結一致,互助合作。尤其你們是各縣市領導民眾的本黨主要幹部,更要對黨負起協調合作的任務,發生示範的作用。因為一個黨員如能與其他黨員同志互助合作,那麼我們二個黨員就可以發揮二倍乃至三倍以

---------------------------------------------------P.228---------------------------------------------------

上的力量;若是十個人能夠彼此互助合作,那就可以發揮百個人的力量,這亦就是說:一個人就能等於發揮百倍的力量了。準此類推,如果臺省一千萬同胞,每個人都能發揮團結合作的力量,我相信不但可以反攻必勝,復國必成,並且一定可以消滅國際共產主義,拯救世界人類的禍患,獲得最後的光榮勝利。不過大家要知道,如何才能互助合作,團結一致,發揮最大的力量,獲得最高的光榮歷史?那只要大家發揮黨德,嚴守黨紀,執行黨的決議,服從政府命令,在黨的領導之下,全心全力,共同一致向反攻復國的惟一目標來奮鬥。惟有這樣,團結才能堅強,合作才有功效。因此大家今天要救國救民,一定要首先知道本黨歷史的寶貴,亦要知道政府法令的重要。惟有全體同志均能擁護本黨,服從政府,實現主義,擁護國策,一致努力,共同奮鬥,才得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鞏固反攻復國的基地,完成本黨國民革命第三期反共抗俄的神聖任務。

    第二、各級議會的黨員同志,就是本黨的幹部,亦就是一般國民的模範,領導全省的同胞,來實現三民主義。如何實現三民主義?第一就是議員要為民服務,亦就是要為地方興利,建設公共事業,要為民眾解決困難問題。須知民眾選舉你們出來作他們的代表,就是要你們來為他們興利除害,謀求幸福,尤其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特別要注意研究,能使之合理解決。因此你們一旦做了議員,決不可高高在上的來擺架子,反要民眾來服事你們,或受你們的壓迫欺侮,那是絕對不可以的。如果民眾選舉你們出來,你們只為了自己個人的地位和權利打算,而將社會與民眾的利益置之不顧,那不僅你們不能代表民眾和領導民眾,相反的民眾還會反對你們,遺棄你們。這樣你們就是民眾的公敵,而不成為其民眾代表

---------------------------------------------------P.229---------------------------------------------------

了。因此你們必須了解議員的責任,處處為民眾福利著想,時時為地方公益打算,而要將自己事放在最後,這樣人民才會擁護你們,亦就更會擁護本黨主義和政策了。須知民眾擁護你們,是由於他們擁護我們中國國民黨的三民主義和反共國策,而你們能當選議員,又都由本黨支持出來的;故祗要民眾能愛戴國民黨的領袖,擁護國民黨的政策,那你們作了國民黨黨員,就有了很大的榮譽,自然就有民眾擁護你們選舉你們了。這樣黨員在社會上的地位自然就會提高和鞏固。必須如此,黨在社會上才算生了根,也就是有了群眾的基礎。

    但是你們議員同志要為民眾服務,要為社會興利,要為選民除害,解決困難,究竟如何做起?那就是要從改良社會風氣,改正人民生活,提高其工作效能,並且要主張公道,遵從法令做起。譬如現在社會上發生許多懶惰腐化,違法亂紀,敗風傷德,欺騙奢侈等不良的現象,人民中間彼此亦常有矛盾衝突,甚至產生毆鬥兇殺的事情;我們黨員同志就要在地方上負起身之先之、移風易俗的責任,特別要使地方上人人明禮義、知廉恥、尚勤勞、崇法紀。例如對勞動服務的法令,議員就要自己首先實踐躬行,以身作則。惟有這樣,一切言行都能得到一般民眾的信仰,那麼許多不良的社會現象,就必然可以由你們率先領導,切實矯正過來,這亦就是實現三民主義的基本工作之一。因此你們議員同志發現社會上存在了任何不好的情事和不良的現象,都要引為你們自己的責任,來積極研究,切實改正;你們才能真正代表民意,領導民眾,亦才算盡了你們議員的職責,不愧為本黨的中堅幹部。
    第三、現在社會上有一種反動分子,假借其民主自由的口號,來搖惑人心,擾亂社會,企圖混水摸

---------------------------------------------------P.23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