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二月十一日——

要旨
    一 、吾人目前最大的任務,一切為反攻,一切為復國。
    二、國民革命現階段之任務,是光復大陸,要為大陸同胞爭取民主自由。
    三、民主自由皆以國家民族之生存為基礎,凡屬誠意主張自由者、必須有此基本認識,明大義,識大體,有分際,有權界。
    四、以國家民族生存為前提,共矢忠貞,不致為親者所痛,為仇者所快,才能完成我們光復大陸,拯救同胞的目的。
本文
    總統府舉行本年第一次 國父紀念月會暨新任審計長蔡屏藩、駐土耳其大使邵毓麟宣誓就職典禮,蔣總統親臨主持。
    蔡審計長、邵大使宣誓後, 總統致詞訓勉,首謂:審計長一職,對於預算之執行,弊竇之防制,任務極為重要,希望以後一本新、速、實、簡之精神,使我國財務行政,納入軌範。繼謂:土耳其為生氣蓬勃之國家,其反共意志極為堅決,與我國素有良好之友誼關係,邵大使此去,希望本「言忠信、行篤敬」之古訓,以期增進兩國之邦交,加強反共之聯繫。外交之道無他,惟在相見以誠,一切詭謀權術,均為我國所不取,「忠、信、篤、敬」四字,乃我外交人員所應拳拳服膺者。
    總統致訓後,旋就目前軍公教人員待遇與生活問題,以及如何實現民主,爭取自由問題,有所說明

---------------------------------------------------P.4---------------------------------------------------

與提示。 總統首謂:吾人目前最大之任務,為反攻復國,一切為反攻,一切為復國。政府施政方針, 首在集中財力物力,以從事於反攻之準備,以致三年有餘,軍公教人員之待遇,迄未能作全面的調整,軍公教人員之生活自甚清苦,政府對此事固無時不在關念籌劃之中;惟以全面調整需款過鉅,致迄未如願。然本人每聞若干有關軍公教人員生活上特殊痛苦之情形,輒為不怡累日。所引為慰者,我全體軍公教人員均能體念時艱,雖生活清苦而絕無怨言。蓋我全體同人,均深知政府既須以充實反攻準備為第一任務,復有若干極關重要之經濟與文化建設工作,不容廢弛或停頓,國家目前處境艱困,財力有限,不能不急其所急,遂致尚未能全面調整軍公教人員之待遇。如因調整待遇而削減軍費,致影響軍事實力,自必非我軍公教人員之所願。若為調整待遇而增加發行,則勢將重蹈當年大陸經濟紊亂之覆轍,因此種性質之發行增加與物價高漲,必為惡性循環,我軍公教人員將未受其利,而先蒙其害,如此則亦即無法進行反攻之準備矣。我相信今日凡在臺灣之同胞,不怕危險,不顧生死,均能共患難,同甘苦,都是為了要達成反攻復國之目的,而決不是為個人權利和安樂著想。所以我敢說:今日在臺的軍公教人員,決無人懷著苟安一時,不想迅速達成反攻復國的心理。我國古訓,常教人於困難時作退一步想,今日吾人待遇雖低,然尚可勉維生活,以視吾人在大陸之親友與全體大陸同胞,掙扎於饑寒線上者,自不可同日而語。政府統籌全局,對於此一問題,仍當隨時切實注意,本「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之原則,努力籌維,期能儘量使大家得其平,得其安。深信我全體同人,必能本歷年來艱苦報國的一貫精神,堅貞宏毅,埋頭苦幹,共度國家民族的艱險關頭。

---------------------------------------------------P.5---------------------------------------------------

 總統繼對實現民主,爭取自由之既定方針,加以重申,略謂:吾人今日之政府,是以三民主義為最高準繩的民主憲政政府,吾人今日與賣國漢奸中共匪幫作生死搏鬥,其目的就在維護憲法鞏固國本;就在使國家能恢復抗戰勝利後所已獲得之獨立自由的地位;就在使大陸同胞能脫離俄帝共匪的奴役、恢復民主自由的生活。民主自由為自 國父倡導國民革命六十餘年以來,吾人所一貫奮鬥以求實現之目標,無數仁人志士,曾為此而流血犧牲,今日政府領導軍民同胞致力反攻復國,乃係為此而繼續奮鬥 F大陸人民一日未恢復自由,即國民革命一日未能完成,而吾人之奮鬥,遂一日不能中止。總之,國民革命現階段之任務,是光復大陸,為全體大陸同胞爭取民主自由,吾人現正負有此種神聖的任務。

    臺灣為吾人反攻復國之基地,政府遷臺七年,激勵軍民同胞克服一切艱難困苦,一面竭力從事反攻準備,一面實行民主憲政制度,發揚自由法治精神。吾人此後自須繼續不斷的努力,遵憲法的軌道,發揚民主;循法律的範圍,維護自由。但是吾人今日實際上是處在與俄帝共匪作戰的時期,亦就是我們尚在國民革命的時期,自不能不提高革命的精神與警覺,以防範共匪施展其過去在大陸上顛覆滲透之伎倆。大家必然記得在民國二十三、四年的時候,其時日本軍閥正肆意對我侵略,共匪即利用一般不明是非,不辨順逆,別有企圖的所謂「救國會」分子,僭用「民主」的名詞,高喊「人民陣線」口號,任意詆毀政府,為共匪叛亂張目。嗣於抗戰勝利以後,在民國三十五、六年之間,共匪又利用「民主同盟」做外衛,乘我國家於八年抗戰後,經濟困阨,民生凋敝之餘,假借「民主自由」口號為武器,來打擊我們正在為民主自由而艱苦奮鬥的政府,以遂其顛覆政府的陰謀,終致造成大陸上今日空前的浩劫。今日在

---------------------------------------------------P.6---------------------------------------------------

臺灣,當然不致於發生這類的事情;但是當我們的反攻準備日益積極,復國大業更為接近的時候,共匪必然要千方百計,分散我們的意志,打擊我們的士氣,以求逃避他們的滅亡。所以今日在臺灣,凡屬愛國有識之反共人士,一切言行,務須共體時艱,認清反攻復國的共同責任,當以在大陸時期民主同盟等共匪外衛的行為做警誡,斷不可以曲解為能事,以侮謾為快心;更不可借題發揮,挑撥煽動,轉致妨礙反攻準備,沮喪反共精神。須知民主自由皆以國家民族之生存為基礎,凡屬誠意主張民主自由者,必須有此基本認識,明大義,識大體,有分際,有權界。若徒小智自私,勢必貽害大局。若有企圖藉此以危害政府者,則更為國家民族之罪人,墮入當年「民主同盟」等為共匪張目之覆轍,結果其自身亦徒供共匪之奴役而巳。況我當前反攻復國之大計,為全國同胞所託命,對不容遭遇阻礙,故今日凡在臺灣同胞,皆應記取巳往痛苦教訓,一本其反共抗俄的初衷,精誠團結,繼續奮鬥,勿再予共匪挑撥利用之空隙。政府為貫澈反共抗俄的國策,完成復國的神聖使命,自應把握既定方針,對於憲法軌道法律範圍內的自由,必當竭力尊重維護。凡屬違犯法紀者,則司法機關自必本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之原則,繩之以法;但同時尤望愛國有識之士,建立公正輿論,以團結合作之精神,互相勸勉,蔚為風尚,以國家民族之生存利害為前提,反攻復國之艱苦奮鬥為己責,支持政府,共矢忠貞,庶幾不致為親者所痛,為仇者所快。惟有如此,才能達成我們光復大陸,拯救同胞,使我們中華民國重獲獨立自由光輝的共同使命。

---------------------------------------------------P.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